• 索 引 号:32/2020-1663795
  • 发布机构:县征收办
  • 生成日期:2020-03-03 15:31:34.0
  • 公开日期:2020-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安排

来源:县征收办 2020-03-03 15:31
| | | |

2019年以来,县征收办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城投中心的协管和相关部门单位紧密配合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土地依法征收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现将2019年度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建引领贯穿全面工作的始终。县征收办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县委组织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以“五化建设”、“三会一课”、“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及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目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清廉律己、勇挑重担、勇于开拓创新、担当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年组织开展专题学习60课时、爱国主义教育3次、党风廉政教育10次;请党校教授和先进典型授课6课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2次、支部会议12次、党员大会5次、学习研讨会3次。

二、紧密协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县征收办跟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紧密配合,以担当担责、积极施策,统筹规划,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集中攻坚,取得显著成绩。

1、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项目征拆工作于3月12日启动,该项目涉及13个村民小组,需征拆房屋85栋、土地476.35亩、坟墓迁移335座。在南江镇党委政府紧密配合下,抽调专业骨干30多人,组建一支攻坚克难小分队,驻扎在项目现场进行现场办公,经攻坚克难小分队50多个日夜,全程采取“白加黑、5+2”工作模式,挨家挨户大力宣传土地依法征收政策,将问题化解在一线,切实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如期完成征拆工作,全力保障了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如期开工。

2、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征拆工作于3月14日启动,需拆除房屋122栋,征收土地3280亩,迁移坟墓1100座。经征拆工作组人员150多个日夜,全程采取“5+2”“白+黑”“8+X”工作模式,为实现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和谐征拆,切实维护被征群众的合法权益,对部分征拆户在外务工的实行征拆上门服务,派出3个工作组赴北京、广东、长沙签约,全力加快征拆进度,如期完成征拆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

三、大力发展就业、产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以“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为工作目标,以“四个切实”为工作导向,以“五个一批”为工作措施,以“六个精准”为工作要求,以各行业扶贫优惠政策为指导,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1、扶贫先扶志,改变百姓思想观念。县征收办组织结对帮扶干部进行“空城行动”和“二同一深”活动大走访,对扶贫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帮助贫困人员树立脱贫的信心,纠正一些认为脱贫工作是政府的工作,与自己没有关系的不正确思想。

2、加大协调力度,推进就业扶贫。我们积极协调县内企业开发、提供适合贫困户的工作岗位,配合人社部门开展贫困户就业培训,力争转移贫困人口到外省、县城、大南金矿等企业就业42人,增收140余万元。

3、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进产业发展。在沈屋组范围新建鱼塘数30余亩,发展养鱼、养龙虾产业,解决贫困户23户分红收益;今年初致富带头人童国斌与6户贫困户签约分红协议,发展产业养殖特种香猪270头,现已出栏销售、产生效益12万余。其余贫困户发展养鸡、羊等产业创收,为脱贫得到保障。

四、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征收办根据2月24日县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会议精神,讯速召开班子成员和中层部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县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和相关文件精神,并派驻村干部李强参与三阳乡狮岩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泛的宣传,形成“户户讲整治,人人议环境,众人合力干”的局面。二是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形成了人居环境齐抓共管、长治长效的良好局面。全年拆四房129栋,完成6口池塘2000米渠圳的清污,修路修桥工程投入70多万元,河堤修建1100余米,绿化栽树200棵,铺草皮3000平方米;菜园围栏4000米;在美化村容上,改造旧屋23栋;粉刷墙面18栋,墙面绘画12处,36栋屋顶黑瓦换蓝瓦,建设景观式城墙30处3380米。

五、大力推进土地依法征收工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2019年开展征收业务工作项目54个(市级清零项目16个)。全年累计完成征地调查补偿登记、产权确认26955.28亩,签订征地协议20614.82亩;累计完成房屋调查补偿登记核算1856栋,面积598115.84平方米,签订房屋征拆协议1122栋,面积324220.8平方米;累计完成坟墓迁移调查登记29923座,签订坟墓迁移协议17699座;累计完成青苗及其他附着物调查登记16068.75亩,补偿核算5928.47亩。

六、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9年我县棚户区改造省定目标任务1507户。分十五个项目指挥部进行实施。以危旧房屋、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棚改项目“清零”、保障安居小区用地和土地整合出让为工作重点。全年累计完成棚改入户调查2997户,完成征收评估1883户,十五个项目指挥部完成签约1748户,拆除房屋687栋,拆除面积536540平方米。

七、2020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以服务项目促发展,大力推进土地依法征收工作。坚持把社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平益高速、幕阜山旅游开发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用地及土地储备。力争2020年完成土地报批6000亩,征收4000亩,城区储备土地5144亩(寺前280亩,葛腾坪村890亩,颐华城2174亩,大西村600亩,工业用地1200亩)。

(二)精心组织,精准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2020年计划实施14个棚改项目,共计1998户。

(三)强化管理,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措施,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锤炼、业绩在一线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