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8/2020-1672609
  • 发布机构:县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0-04-01 14:56:10.0
  • 公开日期:2020-04-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2020年平江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0-04-01 14:56
| | | |

平安委〔2020〕3号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平江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园艺示范中心,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平江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有序有效抓好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3月7日

2020年平江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为切实提升全县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决策部署,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主线,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主攻方向,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努力提高事故防控和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安全生产秩序,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努力提升应急管理、事故防控、监管执法、自然灾害防范能力和水平,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一般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争创全省安全生产优秀县。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

1.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联合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发展的强大动力。

2.组织应急管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三篇重要讲话作为全系统培训的重点学习内容,分层级,分批次组织培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对党忠诫、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总要求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精髓要义。

3.高位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重难点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把握原则、找准方向、明晰思路、推动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全年不少于4次的要求,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按照主要负责人每季不少于1次,分管负责人每月不少于1次,包村包企干部每月不少于2次,应急监管干部每月不少于15天的要求,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检查,强化措施,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四、加快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4.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把握“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的关系,对标上级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工作,推动县级应急机构改革全面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部门管理体系、安全监管和执法体系;在乡镇机构改革时,建立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并加挂安全生产办公室牌子,配足配备人员、设备,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5.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源头预防,加快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应急管理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精准发布预警、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安全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机制,4月份中旬前,建立工作方案,实行重大事故隐患认定、挂牌、督办、销号全过程管理,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6.健全应急联动机制。6月份前,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预报预警、联合响应工作机制,实现对安全风险的联防联控联治,严防安全生产隐患转变成事故,严防自然灾害风险转变为灾难。根据省、市规范,建立应急响应程序、应急响应规范和流程,建立全县应急处置专家库,健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军地协同、专家辅助决策工作机制,做到科学高效协同救援,实现内部运转高效、外部衔接顺畅。

7.健全灾害事故调查评估机制。依托省、市、县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机制,进一步规范灾害事故调查处理程序,推动落实行刑衔接,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及时公布调查问责结果。健全灾害事故整改评估考核机制,将调查评估结果纳入地方和部门年度考核。

五、狠抓生产安全监管

8.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4月份前,县安委会制定出台《平江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理顺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其他新领域新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边界,压实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推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制订《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议事规则》,综合运用约谈通报、警示曝光、建议提醒、通查考核、领导干部述职等“组合拳”,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责任落实。进一步调整完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机构,充实强化县安委办职能,以更好发挥其协调调度作用,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9.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根据省、市专项行动部署,深入推进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为载体的安全生产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深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推进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治理,强制淘汰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非阻燃材料以及干式制动井下无轨运输人员、油料和炸药的车辆等落后工艺设备。扎实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整治,积极推进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领域和铁路沿线安全整治以及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建筑工程安全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10.持续巩固烟花爆竹“全域禁炮”成果。将烟花爆竹“全域禁炮”纳入全县全域环境整治重要内容,全面按照“三全”“四零”工作要求和“十个到位”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烟花爆竹“全域禁炮”工作;县烟花爆竹“打非办”保持机构不变、人员不变、力度不减,按照“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讲评”的要求,督促推动各乡镇和园区全面排查打击各类非法生产、运输、储存、经营和燃放行为,持续巩固禁炮成果。

11.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建设。持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围绕“人、物、制度、时空环境四要素,推行一会三卡(班前会、隐患卡、动工卡、应急卡)制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理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管理机制,积极对接省市部门,督促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全年要完成2家以上二级标准化企业创建任务。

完成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继续关闭不安全非煤矿山,加大矿山井下小型适用设备的推广力度。深入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搬迁改造。

12.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坚持把“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贯穿安全监管全过程,继续推进以“三比三严”为主要内容的执法质量考评,对各乡镇、园区执法情况实行每月排名通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改革,推行计划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预审“三项制度”,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强化联合执法行动,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切实解决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

13.完善社会化风险防控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有奖举报制度,落实兑现举报奖励政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从业人员共同参与安全生产防控工作,筑牢人民防线。强化舆论监督,联合县委宣传部及县内各新闻媒体,定期公开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督促高危企业依法依规交纳工伤保险和安责险,推动和督促高危企业规范设立、提取、使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积极探索多渠道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大力支持发展自然灾害保险,强化灾害事故预防和灾后补偿服务。

14.落实项目建设安全“三同时”审查。全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坚决落实好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行政许可和项目审批。

六、切实防控自然灾害

15.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落实。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应对自然灾害的事权划分,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灾害风险意识,抓好灾害风险管理,真正形成“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综合防治责任体系。

16.加强自然灾害管理全过程的综合协调。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加强各种自然灾害管理全过程的综合协调,切实采取综合防范措施,将常态减灾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防灾减灾救灾过程有机统一,前后衔接,未雨绸缪,常抓不懈,增强全社会抵御和应对灾害能力。

七、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17.规范应急值班值守。继续实施“1+1+2+N”应急值班模式和备勤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规定。完善值班值守工作规程,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处置工作流程。

18.加强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设。根据省市部署,组织修订平江县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确保预案与省、市预案无缝衔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以“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载体,分领域分层级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各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每年不少于1次的要求,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溃坝、紧急疏散等各项应急救援演练;根据演练活动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预案处置流程,强化应急处置措施,提高应急实战能力。

19.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建设平江县非煤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队伍的人员、装备配备及资金保障,加大人员队伍训练和管理,确保拉得出、救得赢;加强县级应急专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设备配备、人员配备、资金保障及人员培训和队伍管理等工作,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鼓励各乡镇建立乡镇应急和消防救援机构,配备人员和基本装备设备,开展定期培训和救援演练活动;在各村设置应急和消防志愿者,建立形成覆盖县、乡、村的应急和消防救援体系。鼓励和规范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辅助作用。

20.加强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对接省、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建设县乡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加大购置配备能应对各种灾害事故的设备装备。完善救灾物资品种规划、采购、储备、调运、使用等流程。

八、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工作

21.加强综合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完善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制度,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会商研判,扩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覆盖面。畅通预警预报渠道,联合县内各媒体及乡村“村村响”,建立应急广播系统,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预警;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危化品企业三、四级重大危险源、地下非煤矿山和三等以上尾矿库联网监控。

22.加强基层能力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标准化安监站建设,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装备、有职责“六有”标准,年前实现乡镇(园区)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达到100%;强化村级安全信息员制度建设,细化明确安全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定期巡查、定期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鼓励乡镇开展“三有”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

23.加强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应急指挥系统、应急视频调度系统、防灾减灾系统、地震观测平台建设,实现应急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精准施策。

24.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联合县委宣传部,依托县内各宣传媒体、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应急管理知识的宣传、教育,事故的警示、震慑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共护”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加强舆情引导和监测分析,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开展普法竞赛活动,推进应急宣教“七进”;全面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制度。

25.持续推进示范创建。持续推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巩固市级示范乡镇创建成果,年内,完成一家省级示范乡镇创建任务。深入开展平安畅通、平安工地、平安农机、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基础能力。

九、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26.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切实提升领导班子抓大事、谋全局、解难题能力;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主动权,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7.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培训计划,5月底前,县应急管理局要突出法律法规和职责教育,对基层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开展一次执法能力和业务培训,学习应急管理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整体素质。11月底前,县应急管理局要协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人社局等部门,在领导干部、公务员培训班开设安全生产专题课,提高公务员安全生产履职履责能力。县应急、住建、交通、市场监管、科工信、水利、文旅广体等行政执法责任部门及各乡镇、园区要将企业安全培训纳入安全执法重要内容,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培训,扎实推进从业人员特别是“三岗人员”培训与考核工作,全面提升广大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28.打造准军事化实战型队伍。督促各级应急队伍始终保持“枕戈待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胜利的应急状态,遵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强准军事化管理,用铁的纪律淬炼队伍,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放得心。各级各部门要坚守安全红线,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责任履行上“担担子”、任务落实上“钉钉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29.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下大气力精简会议文件,狠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正之风,聚精会神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从严执纪、从严问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监管执法、资金分配、招标采购等高危领域的廉政监督。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30.强化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强化事故防控考核,严格执行“黄牌警告”预警告或“一票否决”预否决制度,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严格按规定实行安全生产“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并坚持“一案三查”和“四不放过”原则,从严从重追究事故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