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7/2017-70370
  • 发布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
  • 生成日期:2017-02-08 16:14:48.0
  • 公开日期:2017-02-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公积金中心 2017-02-08 16:14
| | | |

平江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2016年工作总结

 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以来,平江管理部在市中心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资金安全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基础,强化管理、规范运作,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2016年工作亮点

2016年,全县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2.33亿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总额达11.39亿元,归集余额达7.6亿元;全年向775户干部职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19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85亿元,个贷余额达5.44亿元;全年为干部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18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3.86亿元。当年新增建制单位32个,累计新增2624人。

二、主要做法

一是归集扩面稳中求进

我们始终把归集扩面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来抓,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住房公积金的认知率和支持率。在扎实推进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政府重视,不断加强县级财政代扣代缴力度,把住房公积金制度向更多的职工干部延伸。同时积极完善缴存单位信息,规范了单位职工的信息资料,实现了缴存人数、覆盖率、归集额每年递增。2016年,归集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45.6%,非公企业建制超任务20家。

二是个贷发放再创新高

平江管理部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贷款发放的主要目的,积极塑造住房公积金惠民安居的社会形象。严格按照市中心制定的《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就如何统一贷款政策、规范贷款业务操作、推动贷款增长、保证贷款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坚持原则按要求放贷,能放则放、应贷尽贷,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针对前来贷款的缴存人员,我部改善服务质量,简化办事程序,缩短业务办理时间,竭力为贷款人提供便捷的服务。2016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为年初任务的136.88%,在保证贷款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满足了购房人的需求。

三是收贷工作常抓不懈

在加大贷款发放力度的同时,严格加强了贷后管理,密切关注贷款回收进度,对出现一到二月欠款的,我们采用电话催收,若出现三个月以上拖欠贷款不还的,我们不但电话催收,同时上单位、财政、纪委联系,和家人、朋友联系催收,甚至自己垫钱先还,再找借款人还款。经过多渠道的催收,5.4亿元的贷款余额,迄今没有出现一户有问题的贷款,确保了所有贷款零逾期,严格保证了资金的安全运行,维护了住房公积金的严肃性。

四是队伍建设日益加强

住房公积金是“窗口单位”,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队伍的建设关系到住房公积金的形象。我部采取将日常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的措施,严格实行考勤机打卡制度,一天四次按指纹,所有的迟到、缺席记录计入年终综合考评;每月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包括“两学一做”、时局政策、业务内容、文明礼仪等,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打造一支懂业务、守纪律、讲团结、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努力塑造良好的公众形象。同时建立健全了群众投诉举报机制,在服务大厅设立了投诉举报箱,公布了有关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各级各职能部门、缴存单位及缴存人的监督。

五是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我部始终以“为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工作目标,将各项业务指标细化、量化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落实了首问责任制度、挂牌上岗、限时办结、政务公开、一次性告知等文明服务制度,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标准、缩短办理时限,坚持实行“一站式”服务,将缴存、提取、贷款等全部集中在服务大厅,方便缴存职工办理各项业务;以令人满意的工作业绩和服务质量,诠释了以人为本和以公积金缴存者满意为终极目标的指导思想,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六是服务大局稳步推进

平江管理部紧紧围绕市中心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大局工作,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制度,积极参与各类各级别的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实施精准扶贫;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综治民调及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的部署;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治安防控、突发事件应急等工作机制,落实值日值班制度,确保单位内部安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三、2017年工作打算

在2017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市中心的工作部署,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和宣传力度,积极发动非公企业建制,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二是大力清理欠缴、缓缴、停缴公积金的情况,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继续稳步推进贷款工作,加强贷后管理,防范贷款风险;四是继续深化党建工作,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我们主要经济指标计划为:1、住房公积金归集额为2.1亿元;2、发展建制单位10个,新增参储人数2000人;3、委托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亿元;4、办理政策性提取转移资金1亿元。同时全面完成市、县安排的各项大面工作,努力开创住房公积金工作的新局面。

                                                                                                  201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