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0991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江县管理部二○一四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公积金中心 2015-08-07 00:00
| | | |


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江县管理部
二○一四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平江管理部在市中心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协作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中心下达的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坚持“目标提高、标准提升、服务提质”的总体要求,全体员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和大面工作任务。现将2014年度完成的工作回顾总结如下:
     一、以惠民利民为核心,业务工作发展迅速
    由于我们历年来积极争取政府领导重视,和有关部门密切联动,为我管理部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2014年我县住房公积金业务超额完成了计划的各项工作指标,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成绩突出。一是归集量有了明显提高。到十一月底止,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1.33亿元,为年计划的    117%,比去年增长27%,归集总额达7.07亿元,公积金余额达     5.33亿元.二是私企建制效果明显。今年元至十一月,新增非公企业建制单位22个,为年计划的166%,新增缴存住房公积金人员2641人,全县总缴存人数达到28333人,占应缴存人数31734人的89%,增长了6%.三是控高保低凸显成效。对月缴交额低于150元和欠交一年以上(除已破产倒闭帐户封存外)的单位进行严格督促 ,已有15家少缴单位突破最低标准,月缴额低于150元的职工下降了60%。 
二是住房公积金支取有了明显增长。到今年十一月底共为   1274名职工提取公积金3882万元,比去年增长了41%。其中离退休提取占43.1%;购建房和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占46.25%;其他占10.65%。
    三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稳步上升。目前我管理部已和全县大部分镇区的14个在售楼盘签约,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全县全面铺开。今年元至十一月共为500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0003万元,为年计划111%,比去年增长24%,贷款发放达到历史最高,存贷比也由年初的38%上升为45%。五年来个贷逾期率一直保持为0,确保了住房公积金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二、以务实创新为动力,扩面增效有新突破
整个住房公积金工作,要以业务建设为中心,今年,我管理部积极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建制推进年”活动,把归集与规范作为贯穿全年住房公积金业务建设的重点。
一是继续挖潜扩面。年初,我们积极联系政府及财政、劳动、质监、工商、税务、统计、银行等部门,争取其对非公经济组织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建立非公经济组织数据库,设立应建未建台账;上半年在伍市工业园和寺前工业园召开了两次工业园区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座谈会,工业园向各园区企业转发了《平江县全面推行非公企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函(2013)28号],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通过认识启动、行政推动、政策带动、氛围促动,提高企业和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认知度和建制意识。一年来,我们深入主动地开展工作,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到十一月底止,新增建制单位32个,新增建制人数达到了2200多人。
二是努力全面达标。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我们一方面多次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汇报,并与财政部门衔接配合,提高住房公积金的财政配套补贴比例,终于在今年下达的财政预算计划中,对所有财政供养人员(含乡镇中、小学教师)的配套补贴提高到了10%,比去年的补贴金额增加了一倍,基本达到市中心对政府补贴落实到位的要求;另一方面对月缴交额低于150元和欠交一年以上(除已破产倒闭帐户封存外)的单位进行严格督促,采取上门督办,与主管部门联手限期整改,纪检监察部门下发督办通知以及媒体通报曝光的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已有大洲乡、汉昌森工林场等15家少缴单位突破最低标准,对超标缴交的县烟草局等三家单位实行了限高,确保了“限高保低”工作的全面达标。
三是落实严格执法。对已经完成扩面任务工作的企业,继续巩固完善;对只有部分职工建立公积金制度的企业,尽快做到全员实施;对尚未建立公积金制度的企业,积极推行。今年,我管理部对多个欠缴单位送达催缴通知书,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情法结合,终于天一奥星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补缴工作,现已补缴公积金30余万元;同时,在《岳阳日报》上对一直没有建制的金寿制药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公示,该公司也承诺明年效益好转一定建制。
三、以全面发展为依托,整体工作更加协调
一是加强办公硬件建设。今年我们正式启动了办公楼的全面装修工程,把以前对外出租的三、四、五楼全部收回,装修成档案室、会议室、荣誉室、党员活动室等,服务大厅也进一步改造,大厅内摆设了便民椅、饮水机、意见箱等,创造了一个更加雅洁、功能齐全的工作、接待环境,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更加彰显了住房公积金的良好形象。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年初制定了岗位责任制,与每个干部签订了工作责任状;以岗位分别签订《廉政风险防范责任书》;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全年工作有计划、每月工作有安排、每天工作有记载;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内容涉及政策法规、档案管理、软件应用和文明礼仪等方面知识,以学习促进员工素质的大提高,从而推动工作水平大提升。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严格按照市中心党总支和平江县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讨论”活动;在虹桥镇大林村和板江乡流江村开展了扶贫帮困联系群众的“大走访”活动;在市中心组织的“千名书记讲核心价值观”的演讲比赛中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所有活动都大大提升了全体党员和职工的为民服务意识和政治思想素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主导作用。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我管理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行上下班考勤机考核,上班有去向登记牌记录,认真落实了首问责任制、综合柜员制、业务员引导制、一次性告知等文明服务制度,坚持做到“三声、四心”服务,在服务大厅还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岗”和“每月之星”评比活动,加大了文明服务问责力度,努力使办事职工有宾至如归之感,增强管理部的亲和力。
五是加强社会宣传。今年来,我们围绕“非公经济组织建制推进年”活动,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电视台的新闻报道,网站上的政策公开,各企业、楼盘的现场咨询,宣传资料的大面发放,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年在平江电视台《新闻联播》、《平江手机报》、平江县委办《信息快报》、平江县政府门户网、市中心网站等进行了十多次宣传报道,发放宣传资料两千多份,使社会各界对住房公积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充分展示了平江县住房公积金的良好形象。
一年以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差距,主要是:1、非公企业建制难,执法工作难开展。非公企业经济性质是私营,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百分之五十需要“老板”出钱补贴,现行的政策法规对非公企业约束性不大,宣传也很难突破或有大的进展,所以难以达到职工社保、医保的执行力度,很难进行强制执法。2、少数企业缴交额度偏低,欠缴催收难到位。主要原因是企业经济困难,难以负担此笔支出,有的还是保持在启动开户状态。
按照平江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在2015年工作中,我们主要经济指标计划为:1、住房公积金归集额为1.2亿元;2、发展建制单位10个,新增参储人数2000人;3、委托发放个人住房贷款9000万元;4、办理政策性提取转移资金3800万元。同时全面完成市、县安排的大面各项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管理,规范运作,在市中心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努力,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圆满完成!


                                                                                                       二O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