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8/2017-1082366
  • 发布机构:县国土资源局
  • 生成日期:2017-03-16 16:17:45.0
  • 公开日期:2017-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国土资源局 2017-03-16 16:17
| | | |

今年来,在省厅信息中心和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有效地促进了我局政务工作的全面开展,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

按照市国土资源局转发的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湘国土资源办发[2016]215号)精神,我局高度重视,以《通知》精神为指导,结合我局实际,开展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现将情况简单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李炎平任组长,副局长张岳、总工程师曾湘林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股室负责相关政务信息的采集、编辑、发布工作,由地理信息中心提供技术支撑。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以后进一步建好政务信息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认识,强化培训

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涉及的不仅仅是政务信息公开小组的事情,还涉及整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电子政务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并请技术公司人员对股室中心所信息人员就电子政务进行系统培训。要求强调股室所信息人员要积极协助配合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及时上报政务公开内容。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按照《通知》的要求,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了工作的稳步开展。同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应公开的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

二、门户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11月3日,市局组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办公室工作培训会。会后,我局为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局信息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信息宣传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快落实省厅部署安排的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彻底消除“四不”(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有效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今年,我局横向与县政务中心相联接,专人专责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至县政府公开网与国土局门户网,并公开各股室行政审批程序流程,公开办事时间、责任人、联系电话,使群众上网可查办事需要的材料, 方便群众办事。

网站在后台管理方面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保密性政务严格按《保密法》程序办理,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各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三、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我局确立了由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由地理信息中心作为技术支撑部门,及时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并定期督促、检查信息公开进度;由各股室、中心、队作为公开的保障方,负责相应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工作。各单位分工明确,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存在的问题及计划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依靠信息网站推进依法行政,推进网上阳光政务,使信息化建设和政务信息网更好的服务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