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4/2020-1695350
  • 发布机构:县残联
  • 生成日期:2020-04-28 16:57:11.0
  • 公开日期:2020-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残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残联 2020-04-28 16:57
| | | |

一年来,我县残疾人工作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市残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残疾人短板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教育就业、康复医疗等状况问题,着力增强服务残疾人能力和质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紧跟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步伐,以“做实、做强、做优”为目标,扎实开展残疾人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残疾人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2019年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一、起点筑牢,把康复工作做实

1、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8]23号)文件要求,积极争取,在县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上,出台《平江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操作办法》,并以平政发[2019]4号文件下发。我县的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取消了对残疾儿童家庭经济状况的限制,对有康复需求和康复意愿的0-6岁残疾儿童实现了应救尽救全覆盖。

2、根据《湖南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纪要([2019]第42次)精神,与县卫健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平江县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残联发[2019]22号),以乡镇卫生院为实施主体为3032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精神康复服务包的家庭医师签约服务。

3、为适应新形势,争取省残联支持,将我县启明社区作为全省多功能残疾人社区康复综合服务示范站建设试点单位,在家庭医生签约、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互联网+康复及建章立制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4、新的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对康复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湖南省康复机构管理指南》的标准,今年,我们对承担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任务的惠声康教、聚星园、县妇幼等县级定点机构进行了两次评估和考核,明确了准入、退出机制,并对这些机构的从业人员在职业道德及专业水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在县政府政策的支撑下,我们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落实作为今年康复工作的重点,针对本地户籍本地训练、本地户籍外地训练和外地户籍本地训练等不同对象,分别建立起包含有名册、审批表、诊断书、户籍资料、银行账户等内容的康复训练台账,做到程序到位、审批准确、资料完整。在简化手续方面,审批环节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在机构选择方面,让群众完全自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全年投入专项资金200余万元,为191名听力语言(26)、智力(58)、肢体(66)及自闭症类(41)残障儿童提供了精准康复训练服务。通过下乡筛查评估和定点医院评估等多种形式,为50名视障儿童提供低视力器材适配并开展视功能训练和跟踪服务,为20名儿童提供助听器适配及人工耳蜗手术等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受益人数及资金投入规模双创历史新高,受到家庭、社会的广泛好评。

1、残疾预防方面:一是会同卫计、民政等部门,在全国爱耳日、第29个全国助残日、第3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网络公众号、流动宣传车、短信画册、广告横幅、设点咨询等多种形式针对性地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宣传。共印发各类资料3000份。二是为有效预防视力残疾发生,县残联报县卫生局备案,组织乡镇残联、定点医疗机构组队下乡初筛,分别在伍市、岑川、加义、余坪、南江、龙门等乡镇开展免费宣传和筛查,全年共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907例,为历年最高,复明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2、辅助器具适配:全年共免费适配轮椅1000辆,坐便器370个,淋浴椅330个,手杖240支,拐杖270副,助行器170个,助听器250个,盲表200个,盲杖379,合计3455件辅助器具。免费装配假肢矫形器44条。

3、精神病服药项目:为全县239名建档立卡户中精神残疾人解决每人每年800元服药费用。并会同第四人民医院为857名持证精神残疾人开展回访、义诊、心理疏导等支持性服务。

4、数据整理运用:按照省市残联要求,共录入残疾人采集及服务数据14326条,如期高质完成了快报、年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系统今年数据的录入与明年数据申报以及残疾人精准康复管理系统的数据录入。

在今年的动态更新工作中,共采集评估有康复需求的数据5308人,其中辅助器具需求为2080人,目前已服务4515人,康复服务率达到85.06%,圆满完成全年康复服务率指标任务。

二、重点突出,把脱贫工作做强

1、保障两补两保,让残疾对象享受兜底保障。一是排查两项补贴,在各乡镇残联的积极配合下,对残疾人两项补贴进行了排查,做到了应补尽补。2019年全县12430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其中建档立卡5266人;10365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其中建档立卡3700人,全年共计发放生活补贴资金6721615元,发放护理补贴资金5587230元。二是代缴两项保险。缴纳2019年度(2018年底缴纳)残疾人医保11375人,其中建档立卡4095人(900900元),政府代缴总金额2502500元(残联1339910元);缴纳2018年度残疾人养老保险6022人,代缴金额602200元(建档立卡2603人,260300元)。

2、确保教育助残,让残疾家庭减少就读压力。一是残疾人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资助,通过与县教体局,县电视台及乡镇对残疾人学生资助政策进行宣传,采取乡镇申报、对象自主申报两种方式申报,经省市残联审核,县残联打卡发放。发放2018年度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49人,发放金额103400元(建档立卡31人,62200元)。其中残疾人大学生3人,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子女17人;残疾人高中生6人,贫困残疾人家庭高中生子女23人。今年向省市申报残疾人及贫困残疾人高中生82人,其中建档立卡49人;申报残疾人及贫困残疾人大学生59人,其中建档立卡37人。二是保障义教阶段残疾儿童入学,对824名残疾儿童与县教育局对接,落实残疾儿童教育政策,送教上门317人,随班就读342人,特教就读164人,休学1人(休学原因为在第四医院住院)。三是选送7名残疾人学生到省特教中专参加入学考试,录取5人。

3、提高服务功能 全市实事项目落到实处。2019年残疾人托养工作纳入市实事项目,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总托养服务人数335人。其中居家托养为300人(省指标人数180人,县级自筹120人),集中托养42人(省指标35人)。

(1)、湖南省万事兴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继续为城关镇内100户精神、智力以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该公司积极开展残疾人居家服务工作,根据残疾人的要求,组织精干保洁队伍、社工队伍,定期提供服务并对服务对象制定个性化服务计划,工作完毕签单确认,督查回访。

(2)、确定岳阳市佳佳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小红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长寿镇、南江镇各100户精神、智力以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

(3)、平江县平诚家园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中心于2017年6月5日正式注册成立,同时开始运营,现集中托养残疾人42人,效果明显,托养人数正在持续增加。

4、提高残疾人技能 发展残疾人产业。1、开展残疾人培训,提高残疾人技能。一是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实用技术培训和生产扶持250人,采取乡镇调取残疾人在就近培训基地的原则,分别在平江县广福源扶贫示范基地、平江县兰家洞扶贫示范基地、大荆残疾人培训基地开展了四期培训班,对象主要为扶贫村建档立卡残疾人,培训后每人发放价值1000元物资,支持其发展生产;二是组织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在湖南省成才培训学校参加残疾人个性化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方式采取面授培训及计算机远程培训的方式进行。面授+远程培训残疾人17人,远程培训残疾人43人,合计培训60人,学成毕业后符合要求的学员可居家就业。

2、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发展残疾人产业。通过乡镇摸底,入户走访的方式确定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对象,并对其进行扶持。一是扶持残疾人创业户36户残疾人,扶持资金290000元;二是扶持残疾人就业户71人,扶持资金144000元;三是对南江镇沙浦村进行集中就业帮扶,扶持资金22000元。

3、机关开展连村帮户,今年继续对指白村进行连村帮户,对该村10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并支持其发展生产增收。

三、多点发力,把基础工作做优

1、残疾人基础数据。全县持证残疾人22528人,其中视力3193人,言语230人,听力1265人,肢体12336人,智力2198人,精神1941人,多重1282人;重度残疾人(一二级残疾人)11430人,其中一级3504人,二级7926人;残疾人建档立卡户7764人(重度残疾人4074人),残疾人低保户8089人(重度残疾人5589人),残疾人五保户1526人(重度残疾人987人)。2019年办证建档立卡残疾人966人,其中未脱贫244人,已脱贫722人。

2、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积极主动加强与财政和地税对接,及时抓好残保金征收工作。全年已实现残保金征缴入库812万元,全部由税务代征,超额完成残保金征收任务,较好的为惠残政策的落实提供了资金保障。

3、残疾人宣传工作。省、市、县各大网站上先后发布了18篇宣传报道,其中中残联5篇、省残联9篇、市残联14篇。以全国“爱耳日”、“助残日”、“爱眼日”、“残疾预防日”、“普法日”等节日为契机,加大惠残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先后举行大型活动3次。通过网络公众号、流动宣传车、短信画册、广告横幅、设点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共推送宣传信息3万余条。横幅5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

4、残疾人文体事业。积极备战2022年在岳阳市举行的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成立平江县残联备战湖南省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前期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我股室在社会中发掘,充分发挥社区、村作用,乡镇对辖区残疾人进行全面筛查,选送了42名残疾人运动员苗子到岳阳市参加残运会运动员选拔,其中12岁的陈广兴,被省级教练员看重,计划做好重要苗子培养。

5、残疾人信访维权。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宣传活动。积极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利益,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受法律服务调解,代书等非诉讼案件24件,接受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的残疾人达100多人次。信访工作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所有来信来访案件回答率达到100%。坚持理事长接待日,“零距离”倾听残疾人的心声,畅通残疾人诉求渠道。今年,共受理残疾人来信8件次,接访400余人次,来电160人次,受理残疾人集体到县上访4批次,涉及残疾证换发问题和重度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问题信访8件,市长信箱6件,县长信箱14件,目前均已办理回复,结案率依然保持在100%。全年没有出现一起进京、赴省越级上访。

6、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全年争取省、市、县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42万元。为6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11月底已对上塔市镇43户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6月中旬对三阳乡1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施工,11月底全部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平均每户受益7000元;

7、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项目。全年争取省级配套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项目惠及1756余名机动车驾驶的残疾朋友,年底将按260元/人.年燃油补贴标准全部打卡到位。

 

2020年残疾人工作思路

一、继续抓好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政治素养。

一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常态性工作来抓,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群众身边,做群众贴心人,了解群众重点、难点问题,对群众实际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解决;二是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确保全体干职工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意识、自律意识、大局意识,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高、纪律严、有爱心的残疾人工作队伍;三是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为抓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以及省委、市委九条规落实干部管理,坚决反“四风”,转作风,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队伍政治意识。

二、继续加大惠残政策宣传力度,弘扬扶残助残风尚。

一是要以全国“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广场文化节”等节日活动为契机,利用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介大张旗鼓宣传惠残政策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二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督促各乡镇、部门及公共服务单位主动贯彻落实《岳阳市实施〈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细则》、《平江县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方案》、《平江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细则》等相关惠残政策,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三、继续横向协调整合资源,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继续认真贯彻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圆满完成我县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力争全县贫困残疾人在2020年如期脱贫。

四、切实澄清残疾人需求数据,精准实施康复服务。

按照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平江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意见》,继续摸清搞实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建立残疾人精准数据长效机制,为逐步达成我县“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而不断努力。

五、努力做好惠残政策资金的争取,助推惠残项目建设。

继续争取惠及残疾人的政策、项目、资金,稳步推进贫困残疾人生活保障、教育就学、就业创业、康复医疗等项目建设。

六、继续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继续履行理事长接待日和分管领导轮流带班接访制度,真心、热心接待来信、来访群众,细心、耐心解答惠残政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残疾人多解决具体困难,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一方稳定工作。

2019年全县残疾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也得到了省、市残联的肯定,得到全县残疾朋友和社会的认可,但与上级的要求以及残疾朋友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2020年,我们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新要求和《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以发展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密切联系残疾人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政治素养,为政府分忧,为残疾人解难,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