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4/2024-2169659
  • 发布机构:县残联
  • 生成日期:2024-03-07 20:31:33.0
  • 公开日期:2024-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残疾人联合会2024年工作要点

来源:县残联 2024-03-07 20:31
| | | |

  2024年,县残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共同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打造“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县区”为目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确保残疾人在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一、保障残疾人民生 着力突破残疾人社会保障

  1、配合民政局做好残疾人两补民生实事工作。

  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数据核比,做好人员异动等日常管理,除了新增人员申报审核外,普查所有人员数据,做好死亡、迁出核减工作,做好过期证清理工作,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尽享,完成省两项补贴目标指标,两项补贴覆盖率达到100%。

  2、配合医保中心、人社局做好残疾人医保、养老保工作。

  一是保障重度残疾人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政府代缴;二是每月与医保中心进行数据同步,保障重度残疾人及时享受相关医保政策;三是12月中旬将全年持证残疾人数据与人社、医保进行一次大比对,保障重度残疾人均享受两补代缴政策;四是加强与人社、医保对接,对所有持证残疾人进行统计,建立数据库,确保完成省目标指标,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0%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

  3、继续组织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确保残疾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一是与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数据定期交换,进行部门数据比对,建立数据基础;二是在联点村开展“四帮四促”工作,对该村持证残疾人收入、支出情况进行跟踪,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其发展生产,增产增收,建立监测样本村;三是在残联系统继续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结对帮扶,进行残疾人防返贫监测,加强与乡村振兴局的合作,定期进行涉残数据的交换,及时处理监测预警数据,确保残疾人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4、加强残疾人托养照护,完善我县残疾人照护体系。

  向省残联争取残疾人托养项目,根据省残联下达的托养任务机指标,我县为符合条件的465名就业年龄段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寄宿制托养和居家托养服务。一是完善托养服务规范,注重机构安全,县残联、乡镇残联、托养机构各司其职,确保完成2024年托养工作任务。二是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320人,全部采取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的方式开展;三是基于平江县平诚家园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平江县平诚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日间照料服务65人,寄宿制托养服务80人;四是完成志愿者服务体系,托养机构与志愿者结对帮扶。

  二、发展残疾人教体文 着力开创残疾人新局面

  基于县特教中心,统筹全县特殊教育管理继续开展,规范我县特殊教育工作,开展今年特殊教育体育工作,加强宣传,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理念,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5、加强教育政策宣传,增强对特殊教育的关注。

  通过县特教中心、各乡镇残联,对残疾人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特教中专招生,中考高考便利等教育政策进行宣传,对接教育局,跟进中考、高考残疾考生高考合理便利政策落实情况,对工作典型和考生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做好省特教中专招生工作。

  6、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确保入学率达100%。

  与教育局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数据比对,对疑似数据组织开展情况核查,将未入学对象名单移交教育部门采取措施,控辍保学。

  7、开展残疾人高中生、大学生及其家庭助学。

  组织宣传,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残疾人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通过系统申报教育资助,确保完成省目标指标高中及大学阶段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教育资助100%,应补尽补。

  8、建立残疾人运动员台账,提高残疾人体育参与度。

  我县在第十一届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获得了县政府、教育局、乡镇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代表着残疾人体育进入新的阶段。一是在第十一届省残运会运动员的基础上,协同县特教中心、乡镇残联,建立残疾人运动员台账,在此基础上,可持续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二是为备战第二届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选拔运动苗子,计划在我县成立残疾人运动日常训练基地;三是加强宣传,提高残疾人体育的社会知晓度,改变人们对残疾人无法进行体育活动的误区,给残疾人青少年心里种下一颗自强自立的种子。

  9、营造残疾人文化氛围,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是在托养中心开展“五个一”文化活动;二是组织好残疾人文化周、助残日活动;三是组织参加省市残联各种文化活动。

  10、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残联对此高度重视。一是根据就业三年行动内容,按照上级要求,宣教股指导督促就业中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开展残疾人贷款贴息项目,支持残疾人产业发展;三是以平诚家园为试点,开展残疾人辅助就业,将托养服务和辅助就业相结合,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充实残疾人日常生活。

  三、不断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质量

  11、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强残疾人多功能社区康复站的指导与建设。按照“两个指南”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信息管理系统与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管理数据平台录入。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康复人才培养。

  12、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高质量实施2024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帮助279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在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继续开展白内障术前筛查和手术防盲工作。积极开展辅具适配等康复项目,加强服务质量评价、满意度调查,提高康复服务质量。

  四、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

  13、坚持就业优先。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和年审工作。积极落实《平江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2022-2024年)实施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帮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助残就业。开展残疾人辅助就业试点,将托养服务和辅助就业相结合,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向省市推荐乡村振兴自强人才培育计划,结合残疾人贷款贴息等项目,支持残疾人创业。做好盲人按摩行业发展指导和行业扶持。

  14、提升培训实效。对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加大残疾人培训资源供给。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阳光增收培训,2024年培训不少于190人,加强对农村残疾人及家庭成员种养殖技术、农用物资供应、产品销售等指导。积极开展残疾人创业提升培训,进行创业指导。

  五、全面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社会环境

  15、提升残疾人权益保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依法保障残疾人权益。积极开展残联系统普法工作,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质量。紧紧抓住残疾人涉法涉诉问题不放松,力求在扶残助残和信访维稳上取得新成效。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畅通残疾人信访渠道,做好来信来电来访、12345热线办理等工作,深入开展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加大特护期值班备勤,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维护残疾人稳定。

  16、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信息化无障碍,不断加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活动,进一步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机制。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年度确保高质量完成590户改造任务,推广“五部位改造法”,着力提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质量和水平。

  17、构建残疾人事业发展氛围。拓展社会志愿服务建设,积极倡导志愿助残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结合“全国助残日”和“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志愿助残”等群众性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阵地,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围绕全市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表彰,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报道。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宣传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传播好残疾人自强声音、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加强残联政务建设,协助市县级主流媒体,宣传好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残疾人群众的关心关爱,解读好党和政府 “十四五”时期保障和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各项措施。

  18、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始终把残疾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加强对康复医疗、托养照护、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六、着力提升残联组织能力水平

  19、完善基层队伍建设。加强部署指导,稳妥有序推进县、乡残联换届,同步开展专门协会换届。以换届为契机,持续深化残联改革,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创新,培养选拔优秀残疾人干部。加强各级专门协会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活跃协会工作。落实新修订的 《村(社区)残协工作规范》和《专职委员工作规范》,提升残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发挥专职委员在线平台作用,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综合能力培训,加强对基层残联考核,进一步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服务能力。

  20、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效能。培育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助残服务形式。继续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提升数据质量,推动数据调查利用与促进服务供给相结合。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继续推进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落实残疾人证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持续开展违规持证核查清理,继续组织开展下乡评残等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