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2/2018-1455261
  •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 生成日期:2018-10-07 09:32:35.0
  • 公开日期:2018-10-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国庆期间体验旅游引爆平江

来源:县旅发委 2018-10-07 09:32
| | | |

在长株潭周边城市群,如果要问哪里最好玩,那绝对是:平江!平江!平江!

国庆前三天平江的旅游总人次达到54.6万人,旅游总收入达到3.82亿元。所有景区人头攒动,车满为患。为什么大家都对平江情有独钟呢?游客说的好:平江景区就是好耍,体验项目那真是刺激!

湖南省平江县是全国文化大县、生态建设示范区。自2016年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平江县积极发展体验旅游,引领全域创建,努力打造“湘鄂赣周边及华中地区体验旅游目的地” 和“中国体验旅游第一县”品牌。

一、高起点规划,构建体验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开展的新一轮全域旅游规划修编过程中,积极向国内外先进旅游城市开齐,对标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努力融入体验元素,提升景区设计和控制化详细规划水平。在景区的升级改造上,我们要求增加游客体验性项目,并且在规模、质量上严格审查把关。如天岳幕阜山引进的“天岳飞龙”项目,施工团队全部为法国项目组派驻建设,严格按照欧洲标准施工打造。通过两年的努力,现在平江所有景区都引进了体验项目和体验元素,体验大旅游格局逐渐形成。

二、多业态发展,形成体验旅游建设新阵地

1、生态体验+研学旅行

欢乐果世界位于平江县加义镇新江村,背靠湘东北第一高峰连云山,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风景四季优美,是集现代农业种养、田园休闲度假和自然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场。欢乐果世界结合国家大力提倡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是平江县全域旅游发展中的一个特色项目。随着研学旅行的逐渐火热,欢乐果世界推出“识叶、赏花、摘果”等一系列特色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亲近自然,认识自然。仅今年上半年,欢乐果世界就接待研学旅行团队共120余次,接待班级200多个。此外,玉兰湾蓝莓庄园、横冲民宿等生态体验景区均收到显著效果。

2、运动体验+户外拓展

平江有众多独特的山水资源,天岳幕阜山、福寿山、连云山山高林密,碧龙峡、沱龙峡谷幽涧深,都是户外运动的绝佳之所。近几年,平江加强景区的运动体验项目,让山山水水动起来、景点景观活起来。亚马逊水上乐园让游客尽情畅玩水的世界;连云山漂流、沱龙峡漂流让游客感受水的刺激;石牛寨、红军营悬崖飞拉达挑战游客的胆量;碧龙峡、福寿山的溯溪又让游客体味山水的自然特色与美好。今年石牛寨又新增了悬崖秋千、步步惊心,秋千建于300米高的悬崖平台上,游客坐在悬崖秋千上可以俯瞰到石牛寨“十里绝壁,百里丹霞”的无限风光。天岳幕阜山于去年开始投资1亿元,邀请欧洲顶尖设计师和法国团队倾心打造全球目前线路最长、种类最多的森林探险运动项目“天岳飞龙”,再一次引爆平江体验旅游市场。

结合运动体验,石牛寨景区、天岳幕阜山景区精心设置拓展训练课程,揉合运动项目中高挑战及低挑战的元素,使游客从中在个人和团队的层面,透过危机感、领导、沟通、面对逆境和辅导的培训而得到全面提升。

3、红蓝体验+文化研究

平江拥有悠久的红色文化资源,是著名的将军县。流经全境的汨罗江是一条世界文化名江,承载着屈原和杜甫两位诗人的的忠魂与文韵。自体验旅游实施以来,在平江起义纪念馆、红军营等红色景区开展了当一回红军、唱红军歌、吃红军长征饭等红色体验活动。在杜甫墓祠、平江书院、天岳书院等景区进行了国学体验、诗词体验等蓝色体验活动。今年5月20日,成立了天岳幕阜山历史文化研究院,积极开展伏羲、神农、舜陶、古瑶等文化研究,同时将花灯戏、皮影戏、九龙舞、平江山歌融入旅游发展。

4、美食体验+民宿居住

在繁忙劳累的旅途中,如果能够住上清新舒适的民宿,品尝到独特风味的当地美食,那绝对是一种最愉快的享受。平江历来不缺少美食,“平江十大碗”年初登上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舞台,以独特的菜品,丰富的烹调手法挑战着观众的味蕾。平江酱干、平江面筋被评为“中国地理商标”,平江的火培鱼、腐乳、竹笋……平江美丽的山水,舒适的天然氧吧,更是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人居环境。自在平江、尚山小隐、淡江民宿近年来纷纷建立,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自在惬意的民宿居住体验。晚上在民宿旁开烧烤晚会,看着夜空,畅饮啤酒,品尝美食,唱着歌跳着舞,人生都辽阔起来。难怪有游客表示,一旦在平江民宿住下来,就会有一种再不想走的冲动。

5、山水体验+乡村休闲

平江生态旅游资源独特,山水景观秀美,拥有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国字号”生态名片。看瀑布、峡谷、森林比比皆是,观山奇、水灵、石秀处处成景。这里可“春赏花、夏玩水、秋摘果、冬农趣”,不管你哪个季节来,都会带给你各不相同的山水体验。这两年,我们将发展全域旅游与休闲农业结合起来,积极开发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游农家园”为主题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初步形成了木金油菜花、三市茶叶、蒋山、石牛寨花海、安定葡萄、横冲荷花、欢乐果世界等休闲观光农业基地。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模式,结合各地特色和优势,培育发展了10个旅游专业村。目前,开发出8大特色乡村旅游产品,8条具体乡村旅游线路。

三、多手段营销,探索体验旅游宣传新模式

积极探索体验旅游营销的新模式,进行全景、全时、全季的元素整合,通过开展整体联动的主题营销,不断拓展营销领域,形成体验旅游营销“全面开花”的新局面,为游客展现了一个大体验的格局。2017年、2018年的夏季乡村纳凉节,我们邀请食客、宿客、拍客、侠客、博客等“五客”齐聚平江,结合民间旅游达人和传统媒体的力量,来宣传平江体验旅游形象和品牌。同时,邀请百名网红现场直播,利用小视频、抖音等线上、线下方式探索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体验旅游宣传模式。

平江县政府与中惠旅、安徽工程大学联合成立全国首个体验产业经济学院,培养专门的体验旅游人才,增强平江体验旅游发展后劲。

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炼钢表示:“区域旅游要有突破点,在2015-2020年我们主要以体验旅游为主,努力打造‘中国体验旅游第一县’。” “平江现在上上下下围绕体验旅游做品牌,以体验旅游来突围,打造中国体验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