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2/2018-1455246
  •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 生成日期:2018-10-05 09:25:40.0
  • 公开日期:2018-10-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国庆节黄金周第一天:平江旅游市场开局良好

来源:县旅发委 2018-10-05 09:25
| | | |

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一天,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截止10月1日18:00,我县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5.37万人次,同比增长17.2%,实现门票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7.5%。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十一”期间各项工作,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县旅发委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全体干部节假日期间保持通讯畅通。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坚守岗位,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二)安全和旅游市场检查情况

节前,由县政府潘如意、魏移宗副县长组织县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在旅发委六楼会议室召开了国庆假日旅游保安保畅专题工作会,对国庆假日的旅游交通、秩序等作了周密的安排,并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督查到位到岗情况。由旅发委牵头组织检查组分别对全县景区(点)进行旅游安全检查,同时加强假日旅游统筹调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在旅游景区(演艺)大型活动、星级饭店消防安全、旅游集散地、旅游餐饮场所、旅行社安全用车、旅游安全突发应急处置等方面层层落实,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发布信息提示情况

我委于节前通过“平江旅游”和旅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发布了2018“十一”假日旅游市场信息,通过普及维权知识、安全告知、文明旅游等方面内容对广大市民进行温馨提醒,确保旅游市场稳定有序,游客权益受到保障。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体验旅游持续火爆

在国庆假日第一天,我县各景区景点体验旅游共同发力,游客与往年相比显著提高,火爆情景全面开花,战果丰硕。石牛寨景区在原有的体验项目悬崖飞拉达、悬崖秋千、网红桥、步步惊心的基础上,国庆又推出了动力滑翔伞、高空热气球、动力三角翼等刺激体验项目,再次向极限发起挑战;猴王谷游乐园200只猕猴陪伴游客共度国庆,让游客在景区中体验到人与自然、人与神话的有机融合。碧龙峡景区完善了龙文化体验,双龙竞渡、飞龙在天、猛龙过江等惊险刺激的体验旅游项目让游客乐此不疲;沱龙峡景区新建的峡谷飞龙在国庆期间正式向游客开放,项目沿溪流峡谷逆流而上,全程共设11个关卡,足够惊险刺激。各大景区一系列旅游体验活动,点燃游客激情,引爆火热了平江国庆市场。

(二)景区活动丰富多彩

1.    借文旅概念,亚马逊集明星共庆。十一国庆黄金周,亚马逊二期文旅小镇之平江炊烟里邀请众多明星共度国庆佳节。9月30日,湖南本土笑星大兵领衔的湖南笑工厂专场演出拉开精彩序幕,随后的电音节专场演出、金音杯歌手赛决赛、中国好声音专场陆续呈现,为平江观众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

2.    借“祖国母亲庆生”,研学旅行创高峰。平江起义纪念馆、红军岩等红色主题旅游各景区(点)车流密集,接近达到游客最高承载量;平江烈士陵园、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红军营、石牛寨推出红色研学游;杜甫墓祠、坪上书院推出蓝色研学游;福寿山、幕阜山、连云山推出绿色研学游,丰富的研学线路,让游客重走红军道路、重温蓝色经典、体验山水激情,体会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课堂在路上。

3.借田园风光优势,亲子活动拓内涵。欢乐果世界亲子农场在国庆假日期间除了鲜果采摘与品尝之外,还推出一系列亲子体验项目,有酱干DIY、骑马荡秋千、乡村滑梯、儿童攀岩等,既让游客在此彻底忘却烦恼,重回童年快乐时光,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协调能力,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合作与融洽。从株洲、长沙、岳阳、湖北等主要客源市场的游客携家人、朋友,驾乘自己的爱车纷至沓来,流连于我县的奇山秀水、古树灵泉之间。

4.借旅游节东风,景区惠民到实处。从各景区报送情况看,几乎主要景区点都推出了不同力度的优惠套餐和活动。特色小吃免费品尝、传统美食制作体验、民俗表演、穿古装游景区等活动大聚人气,各景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三)文明旅游已成风尚,绿水青山一抹红

早在2016年7月,平江县旅发委就成立了湖南省首个旅游行业志愿服务队,并由湖南省旅发委、岳阳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授予“平江县旅游行业红杜鹃志愿服务队”旗帜;10月1日上午,平江旅游行业“国庆期间红杜鹃志愿服务活动”在白鹭湖国际度假区启动。国庆期间,由平江县旅发委班子成员带队,分成七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各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景区绿水青山之间总能看到那暖心的一抹红色。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理情况

节前,我委要求企业和景区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基本制度、设备管理、台账管理等各项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配备,仔细检查设备设施,坚决关停有故障和隐患的设备,做到全覆盖视频监控,加强安保力量,提高假日期间应急处置能力。截止下午18:00,旅游执法大队未接到任何投诉,今日未发生涉旅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