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5/2020-1709403
  • 发布机构:县文旅广体局
  • 生成日期:2020-06-09 10:47:23.0
  • 公开日期:2020-06-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0-06-09 10:47
| | | |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旅广体各项事业繁荣,经局党组确定,特制定2020年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省、市文旅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补短板、强弱项、抓精品,为推动“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和建设“绿富双赢魅力新平江”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文化全面繁荣、旅游全面发展、广电全面覆盖、体育全面普及”目标,突出“四大工程”,创新“四项改革”,挖掘“四大文化元素”,落实40项具体工作。

三、工作要点

(一)突出“四大工程”

1、突出产业融合

结合我县产业致力打造农旅融合“丽江田园综合体”;体旅融合 “猎玩体育小镇”、果香运动小镇”;文旅融合 “仙江民宿文化村”;工旅融合“山润山茶油工业旅游基地”;乡村旅游“尚山小隐、淡江民宿、红莲兵寨、长寿秘境”等五大产业融合。(牵头领导:朱关兮,责任领导:谢爱林、邓丰、何亚东,责任单位:产业发展股、体育股)

2、突出项目建设

(1)加速项目建设。继续推进2019年平江县十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成5亿元投资建设计划。实现梦幻谷和盘石洲今年顺利开园。

(2)加快项目推进。积极推进三阳仙江民宿文化村、十里长坡果香运动小镇、夜合山、丽江田园综合体、山润山茶油工业旅游基地等项目的前期立项、审批工作。

(3)加强项目招商。全力推进汨罗江县城段水上旅游、温泉小镇、实景演出等项目的招商引资,优选有“投资实力、旅游情怀、专业能力”的开发商共同建设。

(4)加力精品打造。一是依托“平伍公路、S308、思福公路、高速连接线”等主干道,结合我县“红、绿、蓝”三色文化旅游元素,重点打造集旅游驿站、观景台、绿化美化、一乡一景等最美通景公路;二是倾力指导红莲兵寨、长寿秘境、盘石洲、梦幻谷等一批精品景区精细建设,打造我县旅游景区新亮点。

(5)加大项目储备。精心谋划连云山、五角山、北罗霄、九龙湾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体验内容丰富,带动能力强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牵头领导:朱关兮,责任领导:喻广平、邓丰,责任单位:产业发展股、公共服务股)

3、突出群体活动

(1)“舞动”平江。活动旨在贯彻《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全民健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举行全县性广场舞大赛,带动群众“跳起来”,将“推动健康中国”落到实处。(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文化艺术股、体育总会、文化馆)

(2)“戏遍”平江。一是进一步挖掘民间非遗,充分利用民间非遗传承人进行编排和花鼓戏团指导,致力打造一场具有平江特色文化的非遗演出,采取与景区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使非遗走进景区、面向游客;二是以“平江精神”“廉政文化进万家”“文明风尚”“艺抗疫情”“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等贴近群众实际、富有生活情趣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多种形式的送戏送电影下乡进景区活动。(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文化艺术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文化馆)

(3)“酷跑”平江。其目的是旅体整合,举行中国健康跑、万人毅行游平江、山地自行车等与旅游景点相结合的群众体育活动,使旅游动起来,通过运动方式体验和记录经典“红、绿、蓝”道上的“激情山水 自在平江”,同时也是对我县品牌的有力提升。(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体育股、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体育总会)

(4)“健体”平江。为了使广大干部职工缓解疲劳,提高工作效率,在全县各机关单位、各乡镇、各企业倡导开展“快乐工作 健康工作”的工间操进机关活动。(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体育股、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体育总会)

4、突出公共服务

(1)抓公共文体场所建设。根据《湖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21--2025)》,一是抓好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建设,在上半年完成立项工作,并于10月底前动工建设;二是抓好乡镇综合文旅广体站整改、总分馆制建设、基层综合性文旅广体服务中心建设。(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股室:公共服务股、体育股、文化馆、图书馆)

(2)抓公共文体服务建设。对全县24个乡镇科教文卫旅服务中心、496个行政村文体活动设备免费配送工作,对不在中央补助范围的46个社区居委会等有关场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成健康步道建设及社区文体服务器材配送。(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公共服务股、体育股)

(3)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解决“上厕难”和“停车难”问题,根据文旅发展的需要和县长办公会议精神,在全县主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重要交通集散点、重点乡村旅游点新建9座旅游厕所,同时配套建设停车场;(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公共服务股)

(4)抓旅游基础服务建设。以城区为试点打通旅游专线的瓶颈,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平江起义纪念馆、开发区烈士陵园、周令钊美术馆、杜甫墓祠、界山庙等纳入线路中,站点以景点命名,设立我县第一条旅游公交车专线;(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公共服务股)

(二)创新“四项改革”

1、文化机制体制改革

(1)完善机制“优服务”。加快推进县文化馆、影剧院、花鼓戏团、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机制体制改革,制定强有力的机制,让出空间,鼓励各门类群众文化创作。(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文化艺术股、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2)政策引导“添动力”。一是整合资源以“村级服务室+文化+旅游+图书+体育”在全县打造公共文化场馆亮点;二是设立文化引导资金,正确引导社会群体的文艺创作;三是做好群众文化培训、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做好湖南省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公共服务股、文化艺术股、体育股、文化馆、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3)转变职能“顺关系”。建立区域性文化服务体系,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中心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实现中心带动边缘、骨干带动基层、城市带动乡村的组织体系,解决基层社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弱,公共文化服务不均衡等问题。(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文化艺术股、文化馆、图书馆)

2、宣传营销手段改革

(1)发“英雄帖”,打造免费游平江自驾游线路。疫情解除后的一个星期,以“共饮一江水,湘鄂一家亲”为主题,打造一条“免费畅游平江”的自驾游线路,向武汉籍市民和全国军属发出诚挚邀请,让全国的“抗疫英雄”集聚在平江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

(2)结“媒友盟”,打造无障碍宣传渠道。结合我局和自媒体建立一支公关队伍,制定奖励方案,鼓励个人充分利用自身能力组织推文和宣传渠道,获得更多在国家、省级平台曝光的机会;(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

(3)营“联盟体”,打造跨区域联合宣传营销。加强与湘鄂赣、湘赣边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跨区域的“红、绿、蓝”旅游精品线路和研学、党建等精品线路,举办跨区域联合宣传营销活动。(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红办、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党建办)

(4)征“最美伴礼”,打造一批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结合我县文化、旅游特色等举办文创创意大赛,面向社会征集一批最美伴手礼,搭建文创产品销售平台,采取“创作+制作+销售”的“流水线”模式,做到合作共赢。(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文产办、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

(5)建“智慧平台”,打造集管理、服务、宣传、营销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一是开通“平江全域旅游直通车”。打通长珠潭和湖北、江西旅游市场,不断完善网络化建设,努力提升平江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充分开发整合六大旅游要素和多类电商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网络;三是创新“旅游电子服务”。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电子资讯、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实现旅游资源、旅游信息、旅游服务的全面整合;四是实现“一部手机游平江”。联合高等院校加快旅游智慧平台建设,以“一中心三体系三朵云(即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和智慧旅游支撑云、功能云、内容云)”智慧旅游体系,实现“一部手机游平江”。

(牵头领导:吴二根,责任股室:信息统计股)

3、产品建设改革

(1)成立文产研发中心。联合相关学院结合我县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特色景观、传统工艺等创意打造一批深受游客喜爱的文旅产品和文旅精品,政府监管和统一宣传,企业生产和供给的三合一联手开发打造。(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文产办、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

(2)无特色不景区。加强对景区开发的规划审批、报批报建和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同质化和无特色、亮点的产品开发建设。(牵头领导:邓丰,责任单位:产业发展股)

(3)开展线上线下产品建设沙龙活动。一是线上活动。发挥好“四个平台”,以微信宣传平台、抖音直播平台、线上销售平台和各主流媒体网上宣传平台做好线上活动。二是线下活动。“推出去”,组织好各企业积极参加各地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开展好推广活动;“引进来”,结合我县各大型活动做好宣传营销,组织好每年一届的“美食节”。(牵头领导:谢爱林,责任单位:文产办、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

(4)联手国内高端策划公司策划产品。针对核心市场(目标消费群)的特性、消费能力和价值取向等特征,以尽一切力量取悦消费者为核心,进行产品、品牌、渠道和市场引爆等全方位的策略设计。(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文产办)

(5)与科技联手创新产品。根据去年科技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6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我县文化、旅游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发展基于智能化运营、智慧化管理、数字化产品、在线化营销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产品。(牵头领导:喻广平,责任单位:文产办、科技信息股)

4、工作督办机制改革

(1)严格督办机制。成立以书记宋炼钢、局长朱关兮任双组长的督办工作领导小组,以局督查室为重点,针对督查内容抽调有关人员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进行督办工作。

(2)严抓督办项目。抓实政府督办的五大项目。一是抓实十四大重点文旅项目;二是抓实“户户通”民生实事项目;三是抓实“村村响”惠民项目;四是抓实“智慧旅游平台”服务项目;五是抓实“四上企业”项目。

(3)严肃督办程序。建立动态督办的工作机制,按照每季重点督办、每月常态督办、平时日常督办的程序进行。同时建立整改跟踪制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清单,督促各责任单位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

(4)严厉结果运用。每月督查结束后形成督查通报,在全行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对点对事不对人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督通报并将通报内容抄送县分管领导和项目联点领导。将督成果与干部、股室、二级机构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相结合;与企业、项目争资、评优相结合,督查中发现工作推进不力,多次劝诫仍未改进的单位、个人,给予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牵头领导:宋炼钢、朱关兮,责任人:李跃金,责任单位:督查室)

(三)挖掘“四大文化元素”

(1)平江有礼。挖掘平江的传统礼仪,有选择性开展一些古老而文明的礼教进景区活动,弘扬“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崇礼精神,打造礼仪平江。

(2)平江有色。加强红色旅游的打造和开发,深挖编辑我县红色故事,重点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基地,打造红色平江。

(3)平江有味。加强对“平江味道”旅游商品的开发,加大对平江“十大碗、平江酱干”等美食的宣传,开展美食进景区活动,打造美味平江。

(4)平江有道。加大非遗的保护,挖掘整理非遗资料,开展非遗“三进活动”(进乡镇、进景区、进校园),积极申报非遗保护项目,打造非遗平江。

(牵头领导:宋炼钢,责任人:谢爱林、欧阳汨,责任单位:红办、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股)

(四)40项具体工作

见附件23号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