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479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2-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旅游局安全生产旅游行业整治方案

来源:旅游局 2015-02-02 00:00
| | | |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县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钱”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以“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以“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为保障,不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及广大游客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促进我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问好,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确保旅游行业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死亡事故。漂流、避暑、观光等户外活动的事故总量和事故频率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10%。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日趋完善,长效机制稳步提升。

二、整治内容和工作重点

1、以安全生产隐患台帐为整治重点。2014年我局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四次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各类隐患由年初的371处经过督促整改,目前我局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台档仍有58处安全生产隐患未整改。2015年我局将对安全生产台账上的隐患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2、紧紧围绕各旅游企业的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消防、水运、非法营运,以及各类承载游客设施、设备安全为工作重点。

三、工作措施

1、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

(一)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省、市、区安全生产条例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电视、报纸、电台以及网络等媒体进行一次安全知识专题宣传;要求各旅游景区在公共场所或经营场所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并在醒目位置悬挂旅游安全宣传标语,营造旅游安全生产氛围。

(二)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突出安全生产主题。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意义和要求;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

(一)培训全体从业人员。对石牛寨、纯溪、纪念馆、杜甫墓、幕阜山、福寿山相对固定的从业人员全年进行四次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对连云山、沱龙峡等季节性的景区在正式开门营业前开展为期三天的上岗前培训,对星级宾馆、旅行社全年开展六次安全生产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

(二)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由我局牵头,邀请县法制股、安监局等部门对我局各股室以上负责人和各旅游企业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集中组织培训,年度在三次以上。

3、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依据县政府2011年[85]号文件精神,由旅游局牵头联合交运、公安、交警、药监、海事、林业、消防等职能部门在每个季度及旅游旺季开展联合执法及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 落实一岗双责,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开展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巡查,结合资源巡查保护工作,在重点时段和重点景区,建立领导值班制。

4、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

(一)实行安全隐患跟综督办规范化。对各类安全隐患实行台档管理,以负责干部联景区的形势,实行责任分解和隐患挂号,下发督办函,直至安全隐患消号为止。

(二)加大奖罚力度。对安全生产工作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2015年局务会研究决定拟请示县旅游产业发展小组将列15万元的经费作为专项奖励,同时对不符合《旅游法》相关规定,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企业予以5万-20万的罚款,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予以停业整顿。

5、逐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

目前,道路交通为我县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2015年我局将联合交运局,启动石牛寨、纯溪的道路改造,落实完善福寿山、幕阜山、沱龙峡、连云山景区内道路的安障设施。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安全生产“四大三基”行动计划实施领导小组,由局长朱关兮为组长,党组成员毛勇任副组长,各负责干部为成员,指导督促各旅游企业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抓好工作落实。

(二)严格督查考核。由局安全生产办公室牵头,整理行动计划的会议纪要,相关纪录、总结报告、音像资料等材料,设立隐患台帐,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每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联合执法检查后,由旅游局牵头组织各家检查单位将检查情況形成书面材料,统一向县政府报告,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