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5/2017-77363
  • 发布机构:县信访局
  • 生成日期:2017-05-26 18:02:27.0
  • 公开日期:2017-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7年信访工作思路

来源:局机关编写 2017-05-26 18:02
| | | |

平江县2017年信访工作思路

2017年全县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对信访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年”活动,重点从“两建”(建立信访案件台账、建立信访案件挂销号制度),“两加”(加大依法信访宣传力度、加大违法信访打击力度),“三稳”(信访队伍稳定、考核机制稳定、督办单位稳定),“六大”(二月大排查、三月大化解、四月大扫尾、五月大督查、全年大创建、年终大讲评)上下工夫,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加强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和责任追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力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基础环节,全面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1、深入贯彻落实信访事项“四办”机制,严格按照要求交办、领办、督办、查办信访事项。

2、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各工作小组的综合协调职能,对重要信访问题主动协调有关单位调处化解。

3、完善联合接访机制,进一步加强联合接访大厅建设,在推行领导接访、涉法涉诉接访、律师接访的同时,对疑难信访问题,探索引入第三方接访处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要加强来访接待场所建设,发挥群众工作站收集民意、化解矛盾的作用,在全县打造“大信访”工作格局。

4、推广网上信访机制,通过广泛宣传,加强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应用,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反映诉求,确保网上投诉占信访总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

(二)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

1、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2、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实行信访稳定风险评估,预见和防止可能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减少甚至杜绝信访问题的发生。

3、加强舆情掌控,加大对群体性、苗头性、遗留性、突发性信访问题的分析研判和跟踪力度,增强事前预警能力。

(三)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

1、加强湖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应用,确保群众来信来访全数据录入系统,登记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2、完成领导同志信箱接入信访信息系统,将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领导信箱等渠道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网上系统,与中央、省、市实现信访信息大数据共享。

3、按照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程序,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于办理的信访事项加快流转速度,缩短办结时限。

4、加强领导批示信访件办理力度,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县长批示件标准化办理通知》要求,及时、规范办理领导批示件,确保结案销号。

(四)进一步优化信访秩序。

加大对涉访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治访,高压严打“非访”、闹访、缠访等信访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建设风清气正的信访环境。

二、突出根本环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一)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量。

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研读群众来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对应该受理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深入调查、妥善处理;对不能受理的信访事项,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在最短的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案件一次办结,不发生重复访、越级访。

(二)加强积案化解。开展“信访积案清零”专项行动,按照“二月大排查、三月大化解、四月大扫尾、五月大督查、全年大创建、年终大讲评”的要求,对信访积案进行全方位排查梳理,对已经化解的,巩固工作成效,对尚未化解的,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化解处理。

(三)治理重点领域。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对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力度妥善处置;对暂无政策支持的群体性利益诉求,切实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和思想稳控工作。

三、抓住重点环节,坚决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

(一)加强学习宣传。将中央、省、市有关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规定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二)落实责任制度。进一步推动落实各级党政机关主体责任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和信访部门首办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联点包案制度,指导联点单位信访工作,牵头包案处理突出信访问题,督促重大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三)严肃追究责任。对信访工作领域的责任追究,按照安全事故“四个不放过”的原则,加大责任倒查和问责力度,对因信访工作不力引发突出信访问题、群体性事件、重大舆情事件和其他恶性事件的,严肃追责,一追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