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0/2020-1716686
  • 发布机构:县生态环境局
  • 生成日期:2020-06-16 16:14:19.0
  • 公开日期:2020-06-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2020年工作安排

来源:环保局办公室 2020-06-16 16:14
| | | |

2020年,平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安排部署,持之以恒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折不扣开展环境问题整改,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一)坚持绿色生态,抓实污染防治。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散乱污”涉气企业整治工作,全面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持续推进汽车修理、表面涂装、家具制造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开展餐饮油烟、建筑工地、交通建设和道路扬尘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二是打好碧水攻坚战。继续深入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加快生活污水收集设施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特别是城镇、工业园等截污管网建设力度,加速建设1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三是打好净土防御战。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制定污染地块清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持续推进建设用地环境调查评估,高标准做好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实施和申报工作。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强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二)坚持严格管控,扎实整改问题。一方面,重点构建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源头管控机制,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固定源环境管理制度,完善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另一方面,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委巡视、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等交办问题中仍未完成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对照目标要求,加强督办,确保如期如质完成。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和信访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

(三)坚持民生优先,奋力创建夺牌。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农村生活污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抓好整县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饮用水源地污染整治,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争取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