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4/2020-1677046
  • 发布机构:县交警大队
  • 生成日期:2020-04-17 14:52:56.0
  • 公开日期:2020-04-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20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规划

来源:县交警大队 2020-04-17 14:52
| | | |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安排,2020年我大队继续帮扶童市镇建设村。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全面收官,结合建设村实际,特制订如下帮扶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讲话为指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以“一超过、3+1保障”为核心目标,防返贫、转贫为抓手,精准精细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继续集中力量,夯实责任,保障帮扶工作连续性、有效性。指导建设村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统领脱贫攻坚,帮助发展村级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小康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等。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以产业扶贫为龙头,促进低收入家庭增收。

三、工作计划及措施

综合施策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建设村现存未脱贫户二户六人,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确保不落一户一人。落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扶持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农村低保动态监测,推动低保调标落到实处,稳步提高救助水平,切实做到精准、常态、可操作,确保实现应保尽保。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加强“老、病、残”等特殊贫困人口帮扶。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对少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对象,坚持通过发展生产增收脱贫。6月底前,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具备脱贫的基本条件。

全面解决“3+1保障”问题。

健全常态化动态清零工作机制,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精准资助政策,深入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强化乡村两级卫生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巩固农村贫困人口参保率,对新冠肺炎患者贫困家庭加大帮扶力度。全面完成农村“四类对象”存量危房改造,统筹解决非贫困户住危房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3.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指导建设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适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帮助困难户解决危房、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群众文化生活水平。

4.积极防范村级债务风险,落实乡村振兴建设。推动各类到村到户扶贫项目资金落地,继续保持帮扶资金投入,因地制宜谋发展;因户施策实施精准帮扶,促进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谋划并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推进小康建设。

5.加强重点户的监测和帮扶工作。把预防返贫和转贫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把人均收入低,存在贫困风险的家庭,尤其是新检查出大病、重病的家庭列为重点“监测户”,帮助联系医保救助,实施爱心帮扶等,避免陷入贫困或再次返贫。

6.强化建档立卡工作。强化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信息服务功能,加强数据比对与分析。开展数据摸排,提高数据质量,确保“一超过、3+1保障”相关数据无缝对接即时反映,确保建档立卡基础数据账实相符。扎实开展贫困监测调查,为准确统计贫困数据做好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