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9/2020-1656104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生成日期:2020-02-07 09:48:05.0
  • 公开日期:2020-02-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抗疫一线】援藏妹子再出征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0-02-07 09:48
| | | |

获得平江县妇联最美女性称号的刘星星,刚从西藏山南市桑日县人民医院技术援藏回来不久,就碰上新型冠状这场疫情,她赶紧写申请,要求参战。

高原缺氧,你得先修复一下身体。这是医院给她的回复。

看到自己的姐妹们进了隔离病房,在骨科工作的她一直同第一批进隔离病房的姐妹们保护密切的联系,时刻关注着隔离病房的情况。

在微信聊天中,她说:我身体好,又是单身,你们缺人,随时叫我。

随着疫情的发展,隔离病房人手不够,她的申请如愿了。

在西藏山南市桑日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半年都难得接收一个传染疾病的患者。进了感染科隔离病房,每天的工作就像打仗一样,没早没夜,不允许喝水撒尿,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待在一起,面临的风险也很大。

她刚从海拨3600多米的南市桑日县回来之后,明显感觉到感觉自己记忆力有减退,反应变得也有那么一点迟钝。知女莫若母,她母亲开了一家花店,平时年轻的护士们都喜欢到她母亲店里买花。去年报名去西藏,母亲是第一个支持她的。

疫情期间,花店关门了,父母带着弟弟妹妹都宅居在家,我在医院,下班回家,只要一进门,母亲就要对她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甚至开玩笑,要把她从家里隔离起来。听说她报名去隔离病房上班,母亲说那正好,你直接被隔离了,省得我操心了。为此,弟弟妹妹送了她母亲一个流行的绰号:硬核老妈。

等她真正被隔离了,母亲是最唠叨的,每天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下班,她都要问得一清二楚,好像是她自己要来隔离病房上班一样。上班前她会在微信上交待,记得穿上尿不湿,保护好自己,对患者要耐心热心;休班时就要赶紧消毒、及时洗澡、把头发吹干……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她都要过问。

选择援藏,是她对自身的一种挑战;走进隔离病房,更是她的一种责任和使命,她的任务就是守护健康, 守护生命。她说:在隔离病房上班的工作时间长,也特别忙碌,不能喝水,不能按点吃饭那是家常便饭的事。只有到休班的时候才可以放松一下,姐妹们一起下下跳跳棋,听听音乐。有时候也同西藏和家里的朋友、同事在微信上聊聊天,日子过得也很充实。

患者在隔离区活动范围只有他那个病房,不能出门,不是睡就是看看电视,很是无聊。为了缓解她们心理压力,也增强抵抗力,她想了个法子,给轻症患者定了个小目标,要他们下床活动,围着自己的病房转20个圈圈。有的患者转着转着就笑了,好说那个画面特别有意思,在普通病房难得出现这样的场景。

当然,也有让她很无奈的时候。她说,有一天34床的患者烟瘾上来了,吵着闹着要抽烟,那个吸烟的患者说,出不去,抽根烟难道也犯法吗?在这里面关着没病都被憋出病来了!看着患者涨得冲红的脸和怒气冲天的样子,隔离区的环境因为各种酒精等等的不能抽烟,她只能是陪着笑脸做工作,为了稳定患者的情绪,她说等你好了,我送两条烟到你家……经过她好说歹说,总算是把工作做通了……

有一个疑似感染的姑娘经过隔离观察,排除了疫情感染,出院的时候,给她们写了封感谢信。虽然字不太好,内容也不多,但字字句句都打动着她们。用刘星星的话说,只要看到一个个患者都能康健走出隔离病房,那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彭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