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19-1476737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9-01-28 10:16:03.0
  • 公开日期:2019-0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牢记使命 奋发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新佳绩——平江县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

来源:县档案局 2019-01-28 10:16
| | | |

牢记使命  奋发进取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新佳绩

———平江县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了推动档案事业与平江县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档案工作在建设和谐平江、生态平江的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和实现跨越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平江县档案事业发展实际,特制定“十三五”(2016~2020)期间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期间全县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三个体系”为主线,以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为立足点,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不断提高档案馆的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档案服务的主动性、开放性和有效性,提升档案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档案信息资源和服务。

二、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以建成“三个体系”(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和确保档案安全保证的档案安全体系)为目标,丰富馆藏、提高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加大对档案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向社会公共档案馆和数字档案馆转型的步伐,在服务平江县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提高档案行政管理水平上取得新的突破,在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上取得新的成效,在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新的成绩,在提升全县档案干部素质上取得新的进展,努力把档案馆建设成为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图片信息管理中心“六位一体”的现代化国家公共档案馆,为社会多项事业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全县档案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三、主要任务

㈠档案服务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督促其按时完成年度归档任务,指导各单位编制本单位的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编写组织沿革、全宗介绍、大事记、档案利用实例汇编及特色专题汇编等材料,不断规范机关档案室建设。“十三五”末,机关档案室创建星级标准要达到100%。

2、进一步加大馆藏满30年档案的鉴定工作,依法做到应开放的档案资料全部开放。不断完善档案开放、利用制度,改善利用设施,创新服务形式,把档案利用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倾斜,突出服务主题,从全县实际出发,积极主动、扎实稳妥地做好档案服务工作。

3、进一步完善馆藏民生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工作。积极做好涉及民生的婚姻、公证、执照、招工、知青、会计、独生子女、收养、生育等专题数据库的建设,通过开展民生档案服务咨询,电话预约查档,来函来电查档等多种方式及自身权益的民生档案提供便利。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和网络优势,不断扩大档案信息的服务能力及服务面。

4、进一步创新编研形式,拓宽编研领域,提升编研质量。在“十三五”期间,档案馆要定期编印“档案资政参考材料”,主动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要编辑出版《平江县国家档案馆指南》、《平江县“十三五”档案利用效果汇编》及其它专题资料汇编材料,不断提升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的深度和效率。

5、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好务。全县村委会建档合格率达到80%,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村(社区)10个。

6、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民营企业、社会保险、合作医疗、社会救助、林权改革、移民等档案的管理、指导工作,推动档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7、加强优化政府信息查阅利用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和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开展有线接收电子载体,对已收集的政府信息和已公开的现行文件进行重要数字化,并逐步实现远程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切实把县档案馆建设成为政府指定的公开信息查询利用的场所,充分发挥桥梁和窗口的作用。

8、加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拓展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和方法,配合形势和社会需要,采取讲座、论坛、馆口开放形式开展档案文化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档案展览、陈列,完善和配置的开放档案阅览,政府信息现行文件阅览、电子档案阅览、多媒体档案查阅等场所,突出时代精神、地方特色和文化品味。

㈡档案法制建设

1、坚持依法开展档案工作,依法做好档案服务,提升依法管理档案事业的水平;进一步完善档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档案执法责任制,构建法制统一、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服务的档案法制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大档案行政执法的力度,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档案法制宣传工作要以“六五”普法为基础,根据工作实际,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档案法制宣传活动,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手段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宣传,增强社会档案法制意识。

3、每年开展一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结合全县重点工作,适时开展专项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加大监督整改力度,依法查处各种违法案件,推动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可持续性发展。

㈢档案资源建设

档案资源是档案工作的基础,进一步丰富档案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按照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的要求,下大力气抓好馆藏建设。

1、档案的接收工作

①加大档案接收力度。完善档案收集制度,促进档案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提高,结构优化。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把反映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反映本地区、本单位基本职能和涉及公民、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材料纳入归档范围。逐步将部分二级机构档案纳入接收范围,每年应进馆档案和档案目录(含纸质和电子载体)100%接收进馆。“十三五”末,平江县国家档案馆馆藏总量达到20万卷(册)。②以服务民生为重点,改善档案馆藏结构,丰富馆藏档案门类。专门档案、科技档案、实物档案、声像、电子等档案门类要大幅增加,要重点建立地方名人、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名优特新产品、民风民俗、风景名胜等专题档案库,建立专门档案不少于25种,其中涉及人民群众权益的婚姻档案、土地确权、医疗保险、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等专门档案不低于30%。

2、加强档案鉴定,加快档案开放步伐。为配合政务公开和实现公共档案资源共享,档案馆每年要全部完成对馆藏30年保管档案的划控解密工作,其中对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民生方面的馆藏档案要提前鉴定开放。“十三五”末,县档案馆应开放档案率达到70%。

3、档案的征集工作

要通过征集、主动记录等方式,继续加快对散存在境外和民间的具有保存价值的重要档案资料的征集步伐。鼓励个人、家庭、社会组织向国家档案馆捐赠或寄存档案;以“十三五”期间大事为线索,开展各种主题征集活动;积极参与重大活动档案的形成、积累和监管工作,对本地区重大活动的声像档案、公务礼品档案要及时收集和采集。建立平江县图片信息处理中心,主动拍摄、记录全县的重大政务活动、重大外事活动、重要突发事件,城乡发展的重大变迁,领导视察指导工作等资料;主动采集平江县新闻资料内容,以丰富馆藏声像档案资源。积极尝试开展“口述”档案的建档采集工作。“十三五”期间,每年安排征集一批民生、专题、珍贵档案进馆。

4、开展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工作

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围绕我县的创建活动,使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县国家档案馆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创建国家一级档案馆的工作。以此为契机,将进一步夯实和完善各项业务,实现档案馆整体工作水平的新提升,促进平江县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

㈣档案信息化建设

1、积极争取把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县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工程,加强多形式、多层次共享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现行文件利用服务,建立开放档案目录中心现行电子文件全文信息查询中心,政务文件档案利用系统,电子文件档案库等档案信息平台,完成县、乡、村(社区)档案网络体系建设,加快档案信息资源的公开、共享和再利用,促进档案资源信息开发利用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2、进一步推进“智慧档案馆”进程。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县国家档案馆建成智慧档案馆。在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方面,馆藏档案的案卷级、文件级及各类专题档案目录的数字化完成率达100%。馆藏纸质档案的全文数字化(除涉密档案)率达80%,完善各类、各项数据格式的标准规范。做好档案数据的异地异质备份工作,及时完成档案数据更新、异地、异质备份工作。

3、大力推广平江档案资讯网络平台(www.pjdazx.com)功能展示与使用,使之成为向社会各界提供查询服务,宣传档案工作、开展档案信息服务、交流档案工作经验的窗口。积极推进电子文件中心建设,依托电子政务网平台,及时接收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逐步实现电子数据远程归档,全县各立档单位都配备使用统一规范的档案管理系统。

㈤档案安全建设

1、加强档案实体安全管理,要完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档案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应急方案,实现消防、防盗报警和库房温湿度调控自动化,提高档案保管的现代化水平,确保档案安全。明确应急处置的责任和措施,要选定异地备份地点,建立重要档案异地备份保存,“十三五”末,要实现档案馆全部完成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

2、加强对馆藏档案的抢救工作,抓紧对濒危重点档案采取修复和数字技术实施抢救。要将馆藏珍贵档案抢救列入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国家档案局、财政部下达的全国重点档案抢救项目,要严格实行专款专用,确保抢救档案的质量和数量。对珍贵档案建立特藏室保管。要利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管理技术提供档案利用,原则上不再提供利用档案原件。

3、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县区档案馆、室要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上网信息审查防  ,做好档案信息保密工作;依法对档案电子数据进行管理,建立电子数据备份系统,逐步建立档案电子数据备份制度,数据迁移制度,档案信息系统的容灾系统和灾难恢复机制,并将电子数据转换成各种载体保管,实行异质备份,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㈥档案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档案教育培训,建立一支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的档案专业队伍。

1、多创造机会让档案人员能参加继续教育、岗位培训,提高档案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培训学习。

2、积极组织好档案人员参加省、市档案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每人每年要写一篇学术论文,参加一次学术研讨。

3、优化人才结构,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档案人员,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造就一支终于职守、爱岗敬业、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档案专业队伍。

4、各乡镇,县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设置档案管理岗位,明确档案工作人员和职责。

四、保障措施

㈠ 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依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把档案事业发展列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加强对档案事业人、财、物的投入,使档案事业经费随着档案总量的增长和现代化管理的需求不断增加。

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档案管理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建立档案工作的自律机制和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档案执法检查与业务指导服务的协调,强化服务功能; 二是建立档案工作的年度考核机制,促进业务建设的均衡发展;三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部分单位及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档案工作的引导和服务;四是将机关档案室晋级标准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核目标。

㈢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档案意识,营造良好环境。主动争取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争取把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列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二是争取把档案工作列入县人大或县政协视察对象;三是继续把档案工作列入每年全县的目标考核中一并考核,并安排每年召开一次全县档案工作会议。

㈣强化责任,确保落实。进一步加强档案人员的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把目标和任务分解到人,建立落实机制,确保“十三五”规划工作的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