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0-1663912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0-03-03 20:19:37.0
  • 公开日期:2020-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机构概况〔2020〕

来源:县档案馆 2020-03-03 20:19
| | | |

平江县档案馆是2011年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占地20.11亩,建筑面积17676平方米,该馆按照档案馆、规划馆、周令钊美术馆“三馆合一”的前瞻理念进行规划,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07万,地方财政配套11000万,于2015年元月3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该馆已发展成为岳阳市文明单位、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阳市社科普及基地、湖南省博物馆协会理事会员单位,并已启动“一岗一号三基地”创建工作。2019年获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档案馆藏有档案18万余卷(册),最早年代档案是编修于1795年的《吴氏族谱》。周令钊美术馆包括四个部分,其中历史人文馆以“浩然平江”为主题,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才辈出、生态优美、物华天宝、跨越发展”六个方面展示平江历史、文化、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就;规划馆部分以“大美平江”为主题,按照“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的发展战略,描绘了“绿富双赢新平江”的发展蓝图;周令钊美术馆部分收藏有先生及与其妻子陈若菊教授共同创作的作品260余幅,全面展示了周令钊先生的艺术人生及家国情怀;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史料馆部分通过馆藏档案史料展现了52位平江籍开国将军的成长历程及丰功伟绩。

平江县档案馆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广大市民“知我平江、爱我平江”的学习基地、广大美术爱好者艺术朝圣的文艺殿堂、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正在为平江更快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添光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