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2021-1798072
  • 发布机构:平江高新区
  • 生成日期:2021-03-10 11:31:19.0
  • 公开日期:2021-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高新区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平江高新区 2021-03-10 11:31
| | | |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县由贫转强、园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聚焦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这一主责主业,坚决落实好县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

2021年园区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工作基调,积极抢抓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我市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机遇,围绕县委“强工兴旅”战略和由贫转强发展思路,立足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四大主导产业定位和四个工作组模式不动摇,全面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入落实节约集约用地、企业分类管理和干部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改革举措,坚守安全环保底线,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创优园区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招优引强,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功能,提升产城融合水平。

2021年园区工作总体目标是: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在园企业扩能挖潜为抓手,加快拉动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全园技工贸总收入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实缴税收增长20%以上,确保科技创新在全省园区中排名前列,在全市各县区工业园区年度绩效考核中排名前两位。“一园两区”全年引进工业四大主导产业项目40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5个,10亿元项目1个。“一园两区”新建工业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年内完成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20个以上。具体做法如下:

1、立足产业升级着力提升项目质效。加力招商满园。突出招大引强,发掘三类500强企业,有针对性开展投资洽谈,力争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破零。明确宁德食品产业园、群丰玻纤与同创科技等项目投资方案,力争春节后尽快签约落地。抢抓小微项目,全面构建以商招商、派驻招商、小分队招商、乡友招商、中介招商、全员招商多管齐下的全方位招商模式,放眼长三角、珠三角,紧盯长株潭、郑州等重点区域,加速上下游产业项目集聚发展,食品产业园一、二、三期要全面满园;云母产业园要全面满园;伍市工业园实际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2个以上,每个月要有一个实际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灵活招商,争创名优企业产品加工基地、包装基地。加速项目建设。食品产业园三期3月份要开工建设,年内建成;食品产业园四期4月份开工建设;商业综合体项目要在4月份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根据情况排出时间表。强化项目指导帮扶,力促方正达三期、荣泰二期、恒基二期、圣瓷科技等试产项目5月底前满负荷投产,力争新金刚三期等项目3月份动工建设。加快实施G536园区段升级改造、迎宾西路、城市综合体、智慧园区系统、青冲水厂二期、搅拌站、集中安置区等基础配套项目建设,力争6月份开工建设,做好火电配套产业园项目及石膏建材产业园二期前期规划配套工作。加大园区地块清理项目推进力度,推进园区与伍市镇、园艺中心融合发展。加强产业链谋划。尽快完成三大主导产业五年规划,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实行品类拓面,力争年内引进食品、云母、石膏建材类行业配套企业和关键链条企业5家以上,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休闲食品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云母制品产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石膏建材产业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新增云母制品、石膏建材两个百亿级主导产业。

2、立足服务升级全面优化发展环境。行政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湘政办发〔2020〕49号)要求,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做到应放尽放、一次性下放到位。进一步充实园区行政审批人员力量,做强做实园区行政审批中心,优化园区“窗口”服务。建议由园区使用“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一枚印章管审批,对需上报的,各部门应“见章盖章”,各部门派驻园区审批人员要设立条件进入,施行定期考核调整机制,确保派驻人员业务精通、工作负责。同时整合各执法部门职能与力量,建立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最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营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贯彻落实《平江县2019-2021年重点企业联手帮扶实施方案》,全力构建“县级领导联手帮扶、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园区干部蹲点帮扶”的企业帮扶机制,落实好园区干部联企工作责任制,打造一支“消防模式”的专业联企服务团队。企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挖潜。加大对园区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挖潜,落实兑现好县级各项优惠政策,在科技创新、项目申报、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在企业战略、生产经营、市场营销、人才引进和劳动用工等方面加强指导帮扶,将年初27个前期项目尚未完成的16个全面推进(已完成9个,因招商计划调整2个),分步实施到位。全面激活园区企业的发展动能,释放龙头带动效应,力争年内指导5家以上实力企业扩大产能或完成技改,年增长达到20%以上。争取税收过亿元企业1家,过5000万元企业1家,过千万元企业新增1家。同时更大力度稳外贸,鼓励企业“走出去”,推动外贸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破局升级,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3%以上。争取年内辅导上市企业2家进入排队发行阶段,中天国富对方正达完成前期初审工作,山润油茶完成报备工作。安全环保监管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园区生产环境持续稳定,每季度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年内组织好安全生产月、应急消防演练等活动。深入推进“洞庭清波”行动,年内建成污水处理厂三期,完成全园管网修复工程,切实强化安全环保人才培训,建立完善日常排查与不定期抽查的双效督查机制,确保园区环境安全。以实际行动推进园区环境治理,严把引进项目安全环保关,特别是在危险固废处理、土壤污染修复、建筑扬尘污染、小型燃煤锅炉污染、涉气企业烟尘污染等方面加强防治,逐步实现集中供气,确保园区空气质量逐年优化,进一步做好园区常态化保洁和绿化养护,努力打造生态园区和绿色示范园区。园区周边环境进一步优化。依托伍市镇及周边村组,强化力量下沉和工作协调,及时有效化解企业与周边群众的信访矛盾,年内妥善处置好秀水十二组及安置区建设等突出问题,争取有计划分步骤迁移园区红线内的安置户,确保园区生产和建设环境不断优化。同时抓好常态化防疫工作,确保园区企业生产零风险零感染。

3、立足效益升级不断夯实要素基础。土地方面,年内完成调区扩园工作,尽快完成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修订,争取将园区零星地块、废弃农田等纳入规划,充分利用。确保常态化储备土地500亩以上,全面构建平江高新区综合功能区、休闲食品产业功能区、云母制品产业功能区、石膏建材产业功能区“一园四功能区”。争融资方面,确保年内完成争融资到位资金8亿元以上,其中市场化融资7亿元以上,政策性争资1亿元以上。加快完成农行云母产业园一期1.9亿元贷款后续工作,力争上半年尽快放款到位。抢抓时效,按时间节点做好工行5000万元流贷、建行1亿元流贷、农商行4000万元贷款等到期项目的续贷工作。立足即将启动建设的食品园三期、混凝土搅拌站等项目夯实基础工作,完善相关资料,力争上半年尽快启动融资流程,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工信、科技、发改、财政、统计、园区办等相关部门单位的对接,充分挖掘争资项目申报,做到应争尽争,全年争取上级无偿资金3000万元以上。人才引进和用工方面,进一步加快融长步伐,深化企业与省内高校产学研合作,利用四海揽才、巴陵人才计划等契机帮助企业引进研发人员和高管100人以上。进一步拓宽劳动用工渠道,全年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2000人以上。(截止到2月21日,园区已开工企业98家,复功率75.96%,已在岗人数5313人,缺工1608人)。用能方面,进一步加强水电气等企业用能保障,确保燃燚能源供热项目3月底建设到位。

4、立足管理升级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快彩星鞋业剩余地块、坤宇重工等闲置企业的清理进度,全年清理闲置土地和厂房500亩以上。有效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计划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新增省级科创平台2个,做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考核进入A类,用2-3年时间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持续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做好园区改革准备,推动公司化转型,提升运营能力,国资参股优质企业。进一步健全四个工作组机制,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以上是初步计划,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细化调整工作方案,适应全省园区改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