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30770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27 09:29:53.0
  • 公开日期:2018-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新思路构建岳阳发展新格局——“一三五”发展思路解读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2-27 09:29
| | | |

昨天,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明确,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的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一个总体要求”: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

真抓实干,就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去干事创业。跨越发展,就是推动发展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跨越,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跨越,从中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造岳阳的“升级版”。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是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区域发展大格局,对岳阳发展作出的定位要求。要以新增长极建设引领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任接着一任干。

“三个工作重点”:党建总揽、产业主导、基础先行。

党建总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党建总揽工作全局,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加快岳阳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产业主导,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产业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聚精会神谋产业,千方百计兴产业,一心一意强产业,以产业补齐发展短板、领跑新增长极建设、牵引高质量发展。

基础先行,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基层治理、基本保障,以基层基础基本的全面夯实,筑牢岳阳发展的“四梁八柱”。

“五个新的格局”: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

现代产业新格局,始终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两手抓”,使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地方工业实力明显增强,石化“一业独大”、工业依靠“两厂”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

开放带动新格局,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放大通江达海优势,全面提升港口功能,发挥开放平台的辐射带动效应,形成水空“双港驱动”,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空港经济区“三区联动”,邻长地区、沿江环湖地区“南北融动”的开放发展局面。

立体交通新格局,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区快速环线、农村公路建设,形成市域1小时、城区30分钟交通圈,构建市域“两纵两横”干线铁路网,加快水空航道航线建设,推动“南客北货”航空互动发展,构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打造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

城乡统筹新格局,推进“1+4+2”大岳阳城市圈建设,统筹抓好棚改片区规划、招商与建设,把每一个城市“棚户区”打造成为城市“精品区”,把东风湖新区打造成为“生态、高端、现代、时尚”的城市新名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脱贫攻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生态发展新格局,强力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和市域重点河湖综合整治,加强城市山体水体保护和生态修护,加强土壤、大气污染防治,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让“岳阳绿”成为城市的鲜明底色,让“岳阳蓝”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让“岳阳人”可以惬意自由深呼吸。

“一三五”的发展思路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一个总体要求”是目标定位、发展遵循;“三个工作重点”是主攻方向、发展保障;“五个新的格局”是战略布局、发展路径,三者紧密关联、相互支撑、完整统一,构成了一个具有很强逻辑性、实践性、操作性、科学性的发展图景。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岳阳实践”、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岳阳路径”,这是对历届市委、市政府执政理念和思路继承发展的“岳阳接力”、实现全市人民共同愿景的“岳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