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6/2019-1641018
  • 发布机构:三墩乡
  • 生成日期:2019-12-20 14:34:36.0
  • 公开日期:2019-1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2019年民族宗教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三墩乡 2019-12-20 14:34
| | | |

2019年我乡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宗教领域的突出矛盾;以健全乡、村两级工作网络为抓手,着力强化乡、村两级责任制,确保全乡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一、全面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1、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乡、村两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落实乡、村两级责任制。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召1-2次会议研究民宗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督查做好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境外渗透管控治理等工作,加大矛盾协调处理力度,将涉宗教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宣传和推进落实力度,举办2期全乡民族宗教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全面推进全乡民族宗教干部备案工作,切实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依据新修订的《公民民族成份管理办法》,做好我乡民族成份变更管理工作。巩固和深化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强化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监管。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辖区内教职人员和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数据库和安全维稳工作动态台账。

3、加强普法工作。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引导民族宗教界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民族、宗教之间的关系。利用专题讲座、展板宣传、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政策法规学习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尊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日活动。

二、努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1、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牢固树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新理念,结合典型事迹宣传,在全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2、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全乡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体系,建立完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服务管理平台,为流动人口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答、法律援助等常态化窗口式服务。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协调解决好外来民族群众的教育、医疗等问题。

3、不断提升民族工作整体水平。各单位要摸清散居人员情况。

三、不断夯实民族宗教工作基层基础

1、指导宗教团体自身建设。继续指导宗教团体规范和加强自身建设,帮助宗教团体建立高素质领导班子,做到“政治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指导宗教团体抓好教职人员管理培训工作,帮助宗教团体选拔、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后备人才。

2、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水平。开展以规范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规范宗教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宗教活动、规范教职人员信仰与言行;进一步推动文明敬香、合理放生、禁鞭禁炮、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防止发生宗教活动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事情。

3、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整治非法宗教活动。年内开展1-2次集中执法,重点整治乱建庙宇、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佛教道教商业化、滥建乱塑露天宗教造像等行为。

4、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调研摸底工作。各村要对辖区内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摸清底数、建档立卡、明确场所属性,采集场所组织人员信息,掌握场所开展活动及内部管理的情况。

5、进一步探索宗教界社会公益慈善新途径。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结合“四教同心、三助同行”活动、五月“助残日”、八月“金秋助学周”和十月“同心关爱月”等“三个一”的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推动宗教界服务社会、服务人群、服务发展。

四、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

1、依法维护民族宗教界合法权益。继续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拆迁补偿、债务纠纷等遗留问题。认真回复处理群众反映的民族宗教问题,主动帮助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正当诉求,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回复工作。继续做好符合条件的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做好重大节日、重要时期对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特困宗教教职人员的走访慰问。

2、切实加强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的排查与调处。定期排查民族宗教领域的不稳定因素,加强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重视加强对社会舆情特别是互联网舆情的关注分析,认真做好网上投诉的办理与反馈;进一步完善处置民族宗教领域突发事件的联动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提高民族宗教部门对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处置的时效性。

3、重点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监管工作。以大型宗教活动和法定节日期间消防与治安安全为重点,认真抓好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预案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