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6/2018-1301594
  • 发布机构:三墩乡
  • 生成日期:2018-02-27 13:38:46.0
  • 公开日期:2018-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8年三墩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三墩乡 2018-02-27 13:38
| | | |

 各村、各部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全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 工作新局面,特制定2018年全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户主体、村主责、乡主抓”的长效机制,做到“三有三无”、“三化四到位”和全覆盖,即有环卫设施、有保洁人员、有管理制度,无裸露垃圾、无污水乱流、无乱堆乱放,实现洁化、绿化、美化和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督查到位,且涵盖各村屋场,钟虹公路、柘三公路两侧、农村柴草堆放、绿化面积、亮化设施等方面。确保我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二、工作要求

明确职责、分工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开成点、线、面、体综合协调的生态环境建设体系。

三、工作重点和步骤

(一)强势宣传,营造氛围

1、召开会议。各村、各部门要组织班子专题研究环境整洁工作;各村要迅速召开支、村两委会议;召开党员组长会、户主代表会,层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2、环卫整治。各村要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明确专人负责环境卫生工作。

3、评比公示。各村、各组要设立固定宣传牌、公示栏,每季或每月对保洁员和各农户检查评比一次,并在公示栏公布检查结果,其中乡镇公示对村的评比结果、村公示对组的评比结果、组公示对农户的评比结果。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1、加强组织管理。我乡成立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由彭娜任组长,伍旭光任副组长,各总办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苏曼曼兼办公室主任。各村要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人,成立本村环境卫生整洁协会(或理事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民共参与”的环境整洁工作局面。

2、制订规章制度。各村要健全、完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实施方案、整洁方案、考评细则、考评奖罚等系列制度。

3、科学处理垃圾。各村做到能回收的一律收回,能腐烂降解的,以户或以屋场为单位,建立密闭沤制池转化成有机肥料,最大限度实现垃圾减量化,降低减少转运垃圾等处理成本。资源化就是要将可循环利用的垃圾以户为单位挑拣出来,由村组保洁员与农户达成收购协议,统一上户收购,使废品转化成资源。无害化就是要严格按照住建局布点规划科学建造焚烧炉,合理选址填埋场,对既不能回收,又无法降解的垃圾进行焚烧或填埋处理,或由垃圾车运送到九龙垃圾场。严禁在主干公路沿线和人口居住区域焚烧垃圾,尽量减少垃圾及其处理过程中对人畜的危害和环境的污染。林区村组焚烧垃圾时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对不在规划布点内已建的乡村垃圾填埋场和焚烧炉,限期封场。

4、实现长效保洁。一是各村要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就近方便”的原则,配置好户用垃圾桶,建设垃圾临时收集站,让农户的垃圾有地方倒。二是集镇要做好建设垃圾中转站、填埋场、污水处理的布点规划,尽快彻底解决好垃圾临时收集后的去处和污水乱排问题。三是各村要聘请一定数量的保洁员,签订协议书,明确保洁标准、作业时间、保洁范围、奖罚内容等,保洁员履行好清运职责的同时,要当好环境整洁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确保集镇和整村的环境长期整洁卫生。

(三)专项整治、提质升级

1、整治规模养殖超标排放。各村设立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三区规划,对禁养区、限养区原有养殖项目,限定在今年年内将排放标准整改到位或搬迁,对适养区内新上项目,要严格把好关,对原有项目也要限定在2018年内按要求整改到位。

2、整治医疗卫生垃圾污染。乡卫生院要分别与私人诊所、村卫生室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要求、处罚措施,同时要限期添置和完善收贮设施设备,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医疗卫生垃圾定期处理,同时医疗废水经消毒处理,最终达标排放。

3、整治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由乡综治办牵头,各村、各部门配合,统一对主干公路沿线、集镇范围内新上店铺招牌进行拆除。

四、保障措施

1、明确村级主责。村党组织是村级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是中项工作、处理具体事务的带领人和执行者。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主战场在村,主体是农民,村支两委必须担负起主要责任,做好宣传、教育、组织、检查、评议、设施、监管以及常年保洁工作,不断唤起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形成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新局面。

2、形成工作合力。全乡环境卫生整洁工作由乡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各村负责组织落实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洁工作。各站办负责加强分管领域、行业的生态环保方式的监管。各站办和村要加强联动,依法整治,强化宣教,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热情,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来推动我乡环境整治工作。

3、加大投入力度。乡村两级都要加大投入力度,积极筹措和安排资金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乡财务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村级组织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筹措资金投入环境卫生整治。村内垃圾清运费要按程序,制定村规民约由受益户自主分摊,做到谁污染谁处理,谁受益谁出钱。鼓励和动员企业、老板、客户和乡友等捐赠资金,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4、严格考核奖罚。乡党委、政府对各村实行目标管理。每季度由乡整洁办对各村的创新工作阶段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检查排除。全年两次排名末位的单位,一律问责。乡整洁办不定期进行调度会商、明查暗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下发督办整改通知。2018年底,结合示范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达到创建要求的样板村、先进村由县委、县政府予以表彰奖励。对达到创建要求的秀美屋场和秀美农户由乡党委、政府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