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74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2014年工作总体规划目标

来源:三墩乡 2014-05-13 00:00
| | | |

今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由此,我们必须眼明手快地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挖掘潜力,带领全乡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攻坚,努力把三墩的经济搞活,把人民的事情办好。

(一)突出项目带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1.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邹家-八里公路路面硬化进度,确保在雨季来临之前全面完成;启动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提升集中供养能力;加快推进新显公路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密切我乡与南江镇的联系;支持启动汇龙村村部和学校建设,进一步整合村级人力资源和教育资源;加快自来水厂建设,早日使群众喝水和用水得到保障;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道清淤、人水和谐”的整治目标。

2.优化乡村环境。继续推进“清洁家园”行动,走行政推动、全民参与的道路。要继续采取宣传车、倡议书、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造就全民重视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自我约束的意识;要制订整治环境卫生的村规民约,村上要抓到组,组上要抓到户,倡导垃圾不出户、不出村,垃圾分户处理、分类解决;要继续对各村环境卫生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讲评、一年一奖惩的制度,确保环境卫生天天抓、经常抓、不反弹、不放松。

3.推进生态文明。要统一思想,抓紧抓好抓实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配合“全国生态县”的创建。要进一步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切实做好禁渔工作,做好水质污染防控工作;要抓好节能减排,引导工矿企业走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严格落实采伐指标限额和公示制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要时时抓、人人抓,健全村级护林员制度,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秩序,依法按程序合理拍卖,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强国土整治和清理工作,严厉打击违章乱建行为;严厉打击乱采滥挖、乱砍乱伐、破坏耕地林地、放火烧山等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

(二)突出社会管理,切实维护大局稳定。

1.倾力改善治安环境。要搞好法制宣传教育,鼓励奖励见义勇为行为,实现社会治安群防群治;要加大治安队伍建设,以值班制促进干部治安巡逻常态化,重视发挥村级治保员作用;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偷盗抢、黄赌毒等不良现象,最大限度减少民事、刑事案件的发生。

2.合力维护社会稳定。干部要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要经常性下村走访解民忧,力争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各村要积极应对和解决各类矛盾,重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和组长的作用,组成维稳劝和小组来共同维护基层稳定,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3.着力加强矛盾排查。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深入开展以“走基层、察民情、解民难”为主题的干部“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4.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围绕饮水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车安全、企业生产安全等重点领域,实行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督促厂矿企业主在生产过程中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厂矿企业主的主体责任;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入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最大限度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加强防灾救灾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防汛等应急处置工作。

(三)突出和谐构建,切实保障民生民利。

1.计生方面:进一步健全“村为主”的责任制,充分发挥村级自主作用;要严格控制非政策生育人口,稳定低生育水平;要抓好流动人口管理,严格执行计生统计差错“零容忍”制度;要集中精力抓好“三查四术”,保证手术任务不落后;社会抚养费将依法依规全额征收,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违法生育对象,坚决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要认真落实计生工作分月管理和分季考核机制,严格按照计划生育考核方案兑现奖罚。

2.民生方面: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由政府主导开展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扎实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帮扶,严格按要求落实民政政策。

3.惠农政策方面: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公示各项惠农资金,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力,争取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各种政府行为和活动;继续深入推行村务公开,完善村级民主理财小组的建设,促进村级财务透明化。

4.科教文卫方面:加大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多方筹资改善办学条件,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抓好各类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继续抓好合作医疗工作,确保人人参保;以“八荣八耻”和“家规家训”为纲领,倡导引领文明健康的乡风民俗,深入推进文明新风进农家。

(四)突出改革创新,切实推进规划发展。

1.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规划统筹城乡发展,逐渐引导人口向集镇村庄集中、土地山林向能人集中;严格土地管理,实行阳光操作,从规划管理和规范土地一级市场入手;坚决禁止土地非法买卖,坚决遏制农村无规划建房、占用耕地建房的现象;继续推进村庄发展规划,严格按照交通部门的规划、计划和程序进行村级公路改造。

2.推进改革改制。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深入推进改革改制。

(五)突出依法行政,切实打造高效政府。

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巩固干部作风建设成果,努力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效能提速方面再上台阶,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1.建设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更大力度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探索网上预审预批做法,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方便群众。

2.建设务实政府。优化政府内部运转程序,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坚持奖优、治庸、罚劣相结合,完善行政责任过错追究制,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完善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运行机制,推动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

3.建设清廉政府。深化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监督政府工作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依法监督权利。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政事清明、政风端正,树立清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