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75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8-2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8-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安全生产“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三墩乡 2014-08-29 00:00
| | | |

三墩乡安全生产“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县安委办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有效遏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争创“省级安全生产先进乡镇”。根据《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县安[2014]22号)精神,结合年初“打非治违”工作部署和目前全乡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集中行动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全乡“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大幅减少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的事故,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内容

在全乡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严厉打击10类非法违法行为的基础上,非煤矿山、水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六打六治”:

(一)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

(二)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

(三)打击客运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驾驶员不按规章制度驾驶船舶等问题;

(四)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各村各部门要围绕“六打六治”,紧密结合年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和当前正在实施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集中行动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

三、时间步骤

“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从8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8月中旬)。

1.各村、各部门要成立领导机构,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2.各村、各部门要组织对企业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将未取得证照或证照过期的企业向社会进行公告。

3.各村、各部门要结合年初部署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看”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企业认真自查自纠,存在重点打击整治的六类行为的企业,要立即整改,并向乡上报告,自觉接受处理。

(二)集中打击整治阶段(8月下旬—11月底)。

1.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六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对已公告证照过期的企业进行逐一检查,仍在生产经营建设的,一律予以关闭取缔。对存在六类非法违规行为且未整改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理。

2.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村和部门实施暗查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三)巩固深化阶段(12月)。

1、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企业进行重点督查,对已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2、乡安全办对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常态化“打非治违”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年初制定的2014年度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的领导小组为指导开展工作。

(二)认真制定方案。各村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好“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依照本方案要求,制定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

(三)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乡人民政府“打非”和企业“治违”两个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备案督办等制度。要根据乡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切实抓好本行业领域“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工作的同时,相互密切配合,加强联合执法。要进一步落实“打非治违”驻点督导、包干负责制,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整治。

(四)注重统筹兼顾。要注意结合年初的“打非治违”工作部署方案,在全面推进“打非治违”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六打六治”和校车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交通安全三大专项检查,务求实效。

 (五)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生产重点乱源,要紧盯不放,责成和帮助限期解决。

    (六)加强信息报送。乡安全办要明确专人负责相关制度建设和数据统计报送。乡安全办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七)认真总结工作。乡安全办要于12月3日前将“六打六治”及全年“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总结报告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