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75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9-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9-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2014-2015年度沟渠疏浚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三墩乡 2014-09-28 00:00
| | | |

三墩乡2014-2015年度沟渠疏浚工程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解决我乡渠道淤塞严重、灌排不畅、工程若能衰减等问题,切实加强我乡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根据岳政办函[2014]46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开展沟渠疏浚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市委书记卿渐伟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乡境内大小渠道总长79.69公里,其中流量在10立方米/秒以上的渠道(断面25平方米以上)679米,流量在1-10立方米/秒的渠道(断面2.5至25平方米)7016米,流量在0.2-1立方米/秒的渠道(断面0.5至2.5平方米)43157米,流量在0.2立方米/秒以下的渠道(断面0.5平方米以下)28839米。2014至2015年,按照“清空见底、坡面整洁、岸线顺畅、环境同步”的标准,清淤整治全乡农村渠道79.69公里,清淤土方8.56万方。力争全乡农田灌溉水有效益利用系数提高到0.51,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改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为防洪、供水、生态和粮食安全提供有关力支撑。

二、资金筹集

按照县政府要求,我乡除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外,还将整合“五小工程”“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引导群众自筹,按照国家有关政府,在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前提下,本着“自愿互利、注重实效、控制标准、严格规范”的原则,引导在外乡友和群众投工投劳,但严禁变相加重农民负担和发生新的乡村债务。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三墩乡沟渠疏浚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财政、农业、水务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办公。加强各部门沟通衔接,及时协调解决沟渠疏浚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沟渠疏浚的意义,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沟渠疏浚行动的积极性。

(二)科学制定方案

由三墩乡沟渠疏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村下达沟渠疏浚任务指标,各村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方案,突出沟渠疏浚重点,坚持大断面渠道、跨村渠道、排涝干渠、淤塞严重渠道、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较大的渠道优先治理,科学制定分年度方案。

(三)精心组织实施

各村要早动工,狠抓工程进度,自2014年起逐月对乡沟渠疏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程进度,当年任务当年12月底前完成。沟渠疏浚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沟渠疏浚行动的督促指导和质量监控,对工程对群众自筹资金项目工程的监管,搞好协调和矛盾调解,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四)严格工程验收

项目竣工后,沟渠疏浚建设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并将验收的相关资料报县水建办备案,市、县将进行抽查。

(五)建立长效机制

沟渠疏浚工程完工后,各村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农村渠道长效管理办法。签订村规民约,不允许向渠道内倾倒杂物;分渠道或分渠段设置管护责任公示牌,增强群众爱护和维护水环境的自觉性,确保工程持续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