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7-1080635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7-03-17 10:15:28.0
  • 公开日期:2017-03-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2017年党员春训班开班了!

来源:大洲乡 2017-03-17 10:15
| | | |

为切实加强我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落实县委3月12日党建会议精神,3月14日上午8:30,大洲乡2017年党员春训暨党建“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动员大会在大洲乡中心小学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乡全体党员干部、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及党小组长参加会议,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共计150余人。会议分为党员培训教育、“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募捐行动、“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动员、当前工作部署四个环节。

一、党员培训教育

县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彭以仁、市委党校法律教研部副主任吴丁旺、县委宣传部理教室主任邓殊林先后来到春训班现场,为我乡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组长讲授了精准扶贫政策业务、“四讲四有”、依法治国等方面的政策业务和理论知识。

彭以仁授课

彭以仁教授以多年的督查工作经历和曾经在大洲指导工作经历,对精准扶贫政策和文件进行全面解读,对大洲乡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一解析,并明确了工作要求。彭主任的讲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同时对精准扶贫的现实工作分析透彻、内涵丰富,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在督查实践中的升华提炼。通过业务辅导,大家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收获很大。

吴丁旺授课

吴丁旺教授是湘潭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现任岳阳市委党校法律教研部副主任,几乎在场的领导干部在岳阳、平江都听过吴教授的课,他的授课生动活泼,引经据典,这次以《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全面分析从严治党的3个必然要求,深刻解析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8个强调”和党员干部如何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尽管讲课已至中午12时,台下党员干部依然听的兴致勃勃,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满堂喝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邓殊林授课

邓殊林主任是平江县委宣传部理教室主任,法学讲师,多年来,到乡镇、县直单位及党员干部培训班上授课200多场次,是岳阳市“明星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她为我乡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法学盛宴”——《学依法治国新政,做守法用法表率》,从法治国家的优越性出发,谈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最后带领大家探索依法治国的新举措,虽然所授知识专业性强,但是有理有据、有事有例的结合,使大家听得懂,特别在对比“神治”、“人治”、“法治”的现实区别时,大家倍感生活在社会主义法治阳光下的幸福,也深刻认识了到学法、守法、依法办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年之计在于春,乡党委紧抓学习、精心准备,利用春训班对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方面的并重的党员春训会,古语有云:温故而知新,希望大家要利用本次春训班再次温故工作业务,争取对工作的再认识、再提高。

二、“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

2017年1月,我县广大寓外乡友和县内外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民间爱心团体代表近90人发起成立“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协会按照“社会发起、社会管理、政府支持、公众监督”的原则,大力开展扶贫助困慈善行动:包括脱贫攻坚,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户万人行动;成立“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基金会,长期帮扶县内城乡特困群众。整个行动所有捐资捐物和帮扶使用实行社会管理、阳光操作,全部在专用网站和APP上公开。

为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有效扶持特困群众,我乡组织开展了扶贫助困募捐行动。在乡党委书记施卫军同志的带领下,大家踊跃参与到捐助活动中来,其中施卫军和江新华同志带头捐款2000元,机关干部、村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捐款金额50-1000元不等,大家积极主动地向募捐箱中投进了各自对特困群众的一片心意,本次捐款共计64660元。

  

平江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扶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在2018年前,全县还有115个贫困村,24008户,81050名贫困对象需要全部脱贫摘帽。近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困难群体的帮困救助,相继完善并建立了包括低保办证、困难补助、结对帮扶、帮困基金等多道帮困救助防线,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保证。但是,在我们身边,还有一群由于个人和家庭方面的特殊原因,造成家庭负担重、生活困难的群体。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走出困境,走向富裕,建立起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一向有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平江人更有着团结奋进、互助友爱的平江精神和优良作风。

在此,我们倡议:大洲乡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社会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加到“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募捐行动中来,献出您的爱,温暖众人心。我们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发扬大洲人民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共同努力,使每一名特困群众,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构筑起大洲和谐美好的明天。

爱心热线:0730-6760078

捐助地址:大洲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

三、“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动员大会

会议传达了3月12日全县“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全面动员在全乡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

党委书记施卫军在会上强调“双带双心”主题活动是“两学一做”主题活动的深化,是与全县扶贫攻坚的深度结合。当前扶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各位党员、代表作为农村工作中的先进分子,要在扶贫攻坚中体现作为、展示风采。

会议明确这次主题活动的参与对象主体是农村党员。能够确定为先富党员的,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一是本人有帮扶能力和创业带富积极性,二是自主自愿。

能够确定为贫困党员的,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党员,二是必须具备带头脱贫的能力,因年老、因病、因残等原因,不能自主脱贫的党员可以不列入范围。

会议指出,“双带双心”分两个层面。

一是富裕党员带头扶贫。要从各支部中相对富裕,具有扶贫济困、创业带富积极性的优秀党员中选举一部分,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户。这些优秀党员结对帮扶主要包括四种:创业带富型、资金资助型、技术帮带型、劳务推介型。主要要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学习、掌握和宣传精准扶贫的工作政策;带头结对帮扶,并协助制定符合贫困户实际的帮扶措施;带头领办经济组织,发展致富产业,带动贫困户加入农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带头向因灾因病、子女就学难、发展产业难的贫困户提供资金帮扶;带头组织技能培训,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带头组织劳务输出,提供就业服务。第二个层面是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具体对象是所有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户中的党员。分为四种:创业缺资型、技术需求型、劳务需求型、因灾因病型。主要要做好“五个带头”:带头摒弃“坐等帮扶、不想摘帽”的消极思想,以带头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为荣;带头学习、掌握和宣传精准扶贫的工作政策;带头学习实用技术,掌握1-2门种植、养殖、加工等致富技能;带头参与致富项目,支持发展种养殖、加工、服务等产业,尤其是在农村合作社中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配合各项扶贫工作,积极参与扶贫措施的落实。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按照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全面发动,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支部在本周落实好调查摸底工作。同时,在扶贫工作中也鼓励各支部创新动作、敢当先锋,将党建与扶贫深度结合,在以党建带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乡党委将对表现优秀的支部、党员将进行支持和表彰。

四、当前工作部署

2017年,是大洲乡真抓实干,奋力赶超,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大洲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陈迎春、党委委员杨峰分别对综治民调工作和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了专题部署,党委副书记方羡军传达了市委书记胡忠雄对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施卫军在会上对我乡当前的精准扶贫、综治民调、全域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了关于凝聚合力、谋事创业、服务民生和励志修身四点希望和要求。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铭记伟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务实苦干、奋发有为,才会不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唯有顽强拼搏、敢为人先,才能激流勇进,一往无前。这次党员春训会告诉我们:2017年,大洲乡党委政府、全体干部将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再启新航,为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大洲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