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587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8-28 16:08:22.0
  • 公开日期:2016-08-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两学一做”在基层之村知书

来源:大洲乡 2016-08-28 16:08
| | | |

“两学一做”在基层之村知书

“知书”记大洲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有实效”的要求,坚持“多措并举,统筹谋划,分层分类,以学促做”,实现了“正风肃纪,立德树人,固本强基”的良好效果。近日,乡党建办经常座无虚席,据了解,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我乡在党建办设立学习两学一做、争做合格“村知书”专门坐席,备好了书籍、茶水,而各村村支书也相当配合,一有空就到该办读书补习,争当“村知书”。

作为一村之主的村支书虽位不显赫,但在一个地方却能“呼风唤雨”,直接关系着千余农民或数千农民的贫富乐居与安危,切不可小看了这个官小职微的第一“村官”。

所谓知书,就是有知识,有文化,懂法律,懂技术,知政策,晓规矩,善作善为,勇于担当。可是,不少村支书却不能做到这一点,有的整天忙工作,忙业务,忙调解,忙农活,很少读书看报学技能,不知不觉却当了群众的“尾巴”。支书不“知书”,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缺乏应有的政治理论素质,对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往往一知半解,知之不多,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不能做到完全理解,不能把政策原原本本地贯彻到农民心坎上;

二是缺乏市场经济知识、科学种田知识、科学管理知识,自己尚且难以发家致富,更难以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三是履职所需知识不足,岗位需要的法律等知识欠缺,以至于做群众工作心里“没底”,极大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学习在平常,我乡通过组织专题讨论、经验交流、学习参观等方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干部的农村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但是追求常态化的我们对于这种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培训效果并不满意。

八月份,我乡积极采取措施,开展了学“两学一做”,争做“村知书”活动,提倡村支书定点集体自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方面培养了村支书的学习自觉性和良好阅读习惯,激发了村支书的自学兴趣;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乡村两级干部的政治素质,提高了政策理解运用能力和实用技术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我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争当村知书”活动模式,通过把学习教育与各项业务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思想化人”,控好“思想阀门”,做到学以致用,引导广大村支书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