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585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8-18 16:05:07.0
  • 公开日期:2016-08-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喜讯▏两癌免费筛查,500个名额等你来报!

来源:大洲乡 2016-08-18 16:05
| | | |

喜讯▏两癌免费筛查,500个名额等你来报!

读导!即使你倾国倾城,即使你富可敌国,即使你才气惊人,“两癌”面前,人人都是弱者!

长期以来,妇科两癌严重威胁我国女性身体和身心健康,一般来说,妇科两癌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早期治疗,对女性威胁并不严重,“两癌筛查”则是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排查出受检者是癌症还是一般的妇科疾病。筛查的目的也就是将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地排除出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因此,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两癌筛查方案。

目的意义:妇科疾病是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严重影响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危害着妇女生命安全。广泛开展妇科疾病普查活动,能切实掌握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发病情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增强妇女的健康保障能力,促进我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例如:2014年检查出宫颈癌三例,其中安全、光华、姚洲村各一例;2015年检查出宫颈癌四例,其中太平、民主、清水、大江村各一例;都已进行了及时有效的相关治疗。

报名对象:凡是35-64周岁,尚未享受到“两癌”免费筛查的户籍适龄妇女都可以报名参加(户籍限平江县大洲乡)。为了达到普查目的,凡属今年已参检的对象,在三年内不再重复参检,三年后可以参加复检,因此,已进而未满64周岁的对象应优先给予检查(今年是最后一次机会,到明年65岁,失去了年龄参检条件)。

普查名额分配:在8月10日培训宣传发动后,按全乡限制500个名额、以各村具体分配名额为底线,由乡村医生进行摸底登记,采取主动报名定额排名方式为主,在名额之内的先报名先检查,如参检对象超过限制名额的,则按次序自动作为补检对象或明年优先排名对象。

普查时间安排:根据县项目办的安排时间,决定从8月19日至22日连续四天进行“两癌”普查活动,提前在15日进行乡村医生和计生专干业务培训和宣传发动部署。

各位适龄妇女注意啦!

1普查项目:

宫颈癌检查项目。(1)一般妇科检查。(2)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简称TCT)。(3)异常者介绍到上级医院复查,或另做切片和病理检查。

乳腺癌检查项目。(1)一般触诊检查、彩超检查。(2)异常者介绍到上级医院复查,或另做切片和病理检查。

2注意事项:1.检查应避开经期。2.检查前三天避免阴道上药及性生活。3.带好身份证、医保证、知情同意书。参检对象必须凭乡村医生出具的知情同意书、带好参合证、身份证或户口本,凡属缺失相关资料的不予体检

3普查场地:大洲乡卫生院,顺序依次为:1、前栋二楼登记室 → 2、妇查室 → 3、后栋二楼化验室 → 4、B超室 → 5、前栋一楼总结室

本次“两癌”普查不做任何收费性质的便带手术,如有需要用药的则先取得对象知情同意,不开大处方。如有上述问题怀疑或举报的,请打以下监督电话:大洲乡政府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候选人 曾报春:13974098296平江县妇幼保健院项目督导 吴医师:13575021052

什么是“两癌”,它们有什么特征、症状和危害呢?

下面小编从国家卫计网指导的权威医学科普网络平台整理了相关资料,请大洲乡广大妇女同志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认真查看哦。

“两癌”之宫颈癌●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全世界每年约有29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其中我国约为5万人。且农村高于城市,发病高峰年龄为40-70岁。随着性病发病率的上升,年轻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每年增速达2%-3%。

●宫颈癌有年轻化趋势

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上升,并明显趋向年轻化;以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占患病人数的57%左右,尤以41岁至47岁的女性为数最多。上世纪70年代,30岁以下年轻妇女宫颈癌仅占0.5%,而90年代后,30岁年轻妇女宫颈癌所占比例升至15%-20%。

●宫颈癌高危人群

1、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者

2、多性伴侣

3、早婚多育者

4、年龄

5、宫颈不典型增生者

6、口服避孕药、吸烟者也是宫颈癌高发人群。

●症状

(1)阴道流血 早期多为接触性出血;中晚期为不规则阴道流血。出血量根据病灶大小、侵及间质内血管情况而不同,若侵袭大血管可引起大出血。年轻患者也可表现为经期延长、经量增多;老年患者常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一般外生型较早出现阴道出血症状,出血量多;内生型较晚出现该症状。

(2)阴道排液 多数患者有阴道排液,液体为白色或血性,可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或有腥臭。晚期患者因癌组织坏死伴感染,可有大量米汤样或脓性恶臭白带。

(3)晚期症状 根据癌灶累及范围出现不同的继发性症状。如尿频、尿急、便秘、下肢肿痛等;癌肿压迫或累及输尿管时,可引起输尿管梗阻、肾盂积水及尿毒症;晚期可有贫血、恶病质等全身衰竭症状。

●宫颈癌较隐蔽,难于第一时间发现

由于宫颈的生理解剖位置较深,当其发生癌变时,病人往往不能通过自我检查发现,致使许多宫颈癌病人一直到疾病的中晚期尚无症状,导致了癌组织的扩散。所以要想早期发现宫颈癌,就必须借助医务人员的帮助,进行妇科普查。

“两癌”之乳腺癌

●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资料统计,乳腺癌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以下为乳腺癌的典型体征。

1.乳腺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

4.乳头、乳晕异常: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湿疹样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5.腋窝淋巴结肿: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6.症状: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 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相信癌症绝不是不治之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