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616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9-21 16:34:18.0
  • 公开日期:2016-09-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平安护航G20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行 动 方 案

来源:大洲乡 2016-09-21 16:34
| | | |

大洲乡平安护航G20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行 动 方 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G20杭州峰会”会议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根据省、市、县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乡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至919日止,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平安护航G20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

一、任务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大行动,集中整治一批事故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有效防范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G20杭州峰会”会议期间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二、整治内容

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前期督查检查发现的隐患或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排查企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落实汛期、高温天气等特殊时期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全面排查部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清除安全监管盲区,理清安全监管职责交叉等情况;重点整治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的行为,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的行为,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的行为,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行为,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行为以及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主要措施

(一)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全乡各村各部门要强化领导、深入宣传、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全面排查、严格管控、严格执法、严格事前问责,坚决将“三大行动”推向深入。乡安委办将会同督查室组成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各单位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约谈会”精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明电[102]号)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三大行动”取得实效。

(二)实行重大违法行为备案督办。对实施关闭取缔、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没收非法所得并上限罚款以及应追究刑事责任等性质恶劣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由乡直有关部门建档并报乡安委办备案督办。

(三)强化联合执法。综合整治期间,乡安委会各执法责任单位至少组织开展1次联合执法行动,坚决惩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钉子户”。

(四)开展专项督查。乡安委办组成明查暗访组,对各村、有关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麻木不仁、敷衍塞责、问题严重,特别是对约谈会精神不落实、上轮暗访发现问题、督办清单不整改的,一律严格问责。

(五)加强社会监督。鼓励支持媒体暗访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六)完善和启用“黑名单”制度。交通、交警、旅游、消防、城管、住建、国土、安监、教体、水利等部门根据分级管理、分行业负责的原则,将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混乱的企业或存在重大非法违法行为的单位纳入“黑名单”管控,并向社会公布。

(七)严格问责追责。对工作不力,打非治违工作不落实引发事故的,严格按照《平江县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历年事故情况表明,8-9月,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繁忙,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村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省、市、县主要领导“约谈会”精神和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点准穴位、精准发力,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和问题,确保“G20杭州峰会”会议期间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认真研究部署。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级属地、“谁主管、谁负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认真查找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

(三)下沉一线,严格检查排查。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管辖范围,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的同时,要采取明查暗访、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行业企业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开展检查。乡直各执法责任部门要成立由分管领导带队、相关业务部门参加的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抽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事故风险要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台账,挂号整改,挂牌督办,盯死看牢,形成隐患整治工作闭环,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四)突出监管执法,查办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监管执法年”活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刚性执法。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违章问题快查严处,集中处理一批安全生产重点案件。要建立执法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坚决通报并深入剖析安全生产典型违法案件,举一反三,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