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433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3-2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大洲乡 2015-03-20 00:00
| | | |

大洲乡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

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构建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分类定级,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在全县农村深入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平群组发【20144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内容目标

(一)争创内容

1、服务政策宣传星。宣传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涉农惠农政策。重点: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直补资金发放;农保医保费收缴。实行民主理财,做到党务、村务公开。

2、服务法律援助星。学法懂法用法,依法治村。重点: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及时调处好各类矛盾纠纷,管好自家的人,看好自家的门,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3、服务技能培训星。组织好致富实用技能培训。重点:粮食生产;招商引资;产业开发;劳务输出;致富带富等;形成一户一业,一村一品的农民增产增收模式。

4、服务民生改善星。改善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基础工程。重点:饮水、用水;路、桥、电;学校;五保之家;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村级卫生室、村级为民服务中心等。做到件件有改善,事事有发展。

5、服务经济发展星。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思路和计划。重点:结合本村实际,合理利用开发现有的产业和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每年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

(二)争创标准

星级评定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95-100分为五星级,94-90分为四星级,89-80分为三星级,79-70分为二星级,69-60分为一星级,60分以下无星。

(三)争创目标

力争通过1年,全50%以上村党支部达到五星级标准,100%的村党支部实现晋位升级。

二、争创形式

1、完善服务网络。形成乡镇党委统筹服务、村党支部承办服务、党小组包片服务、党员示范户帮带服务的综合服务网络。村党支部以“两委”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群众专重户为主体,优化队伍,规范运转,落实工作,解决问题,为村民提供全天候服务。党小组包干负责本片服务工作,党小组成员具体当好群众事务代理员、形势政策宣传员、党务村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信息收集员,为本片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党员示范户立足率先发展优势,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贯彻执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倡导文明、带头促进富民、带头共建和谐,为邻近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2、创立服务中心。村级集体经济或农业产业经济发展较好的村要努力创建经济发展示范村,探索切实有效的村级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大面发展。村党支部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把活动场所打造成集远程教育、政策咨询、科技服务、医疗卫生、惠民超市、文化书屋、矛盾调处等为一体的议事决策中心、便民惠民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和群众工作站。继续推进村干部“五考六规范”管理机制(考核、考评、考誉、考录、考纪;一日一值班、一周一走访、一月一学习、一季一公开、半年一讲评、一年一实事),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3、依岗承诺践诺。持续实行党员“亮身份、定职责、履承诺”作法。设立致富带富创业岗、和谐稳定宣教岗、秀美村庄创建岗、扶贫帮困助乐岗、公益事业管理岗等多类党员工作岗位,党员按照自身能力特长,认领一个或多个岗位。村党支部按以村集中和以户分散两种方式,在村党务公开栏上公开全体党员的相片、承诺事项和践诺进度及结果,在村党务公开栏内公开该党员的承诺事项及兑现情况。

三、方法步骤

1、结合实际,合理定“星”。五星创建内容范围: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技能培训、民生改善、经济发展

2、完善措施,努力争“星”。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目标。各村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星级服务型党组织的争创标准,制定争创措施,落实争创责任。

3、坚持标准,严格评“星”。 每年“七一”期间,乡党委组织队伍对所属村党支部进行综合评分,乡党委根据所属村党支部得分情况进行评定,报县委组织部进行复查确认,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制作颁发“星级”标识牌。

4、发挥作用,动态管“星”。“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一评,可加星也可降星,由乡党建办建立专门档案进行跟踪管理。对领导不力、重视不够、致使争创工作停滞滑坡的,降低星级格次,限期整改。

5、评先评优,激励用“星”。把星级复评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获得五星级称号的党组织,其党支部书记优先作为评选“三十佳”优秀党支部书记的对象,通过三年的争创还没有进入“星级”行列的村党支部,支部书记原则上要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对于成为县委组织部将挂牌成立第一批村党支部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的村乡党委政府将会配套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