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52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1-0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1-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板江乡中心城镇规划新区开发项目情况汇报

来源:板江乡 2014-01-08 00:00
| | | |

一、基本情况

板江乡位于平江县北部,南邻南江镇,北与湖北省通城县相连,距县城55公里,是平江的北大门,省道S306贯穿境内,地表径流91.7%汇入铁山水库,是铁山水库的主要源头之一,2009年已被纳入岳阳铁山水库水源保护区。建国初为全福、南源、小水乡,合作化时为板江乡,后幕阜人民公社,1982年改社为乡。乡域面积72平方公里,人口1.56万人,辖17个行政村。板江集镇现建成区面积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0余人。板江乡中心城镇规划新区开发项目拟将S306裁弯取直,修建一条长1389米,路幅30米,行车道16米的板江大道,并以此带动新区的全面开发建设,同时建成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客运站、幼儿园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项目规划范围总面积133200平方米,第一期工程规划总面积67519平方米,基底建筑面积27175.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3032.35平方米,建筑密度34%,容积率1.289,绿化率27.23%。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提升区位优势,促进乡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受制于地理、交通等劣势,板江乡多年来经济发展一直处于落后的局面。从经济规模上看,纵向比,自撤区并乡后经济一直停滞不前;模向比,我们与南江、冬塔等兄弟乡镇差距越来越大。从经济指标上看,截止2012年底,人均年收入2430元,距离全县人均收入差了一大截。可以说,板江乡是一个实质上的偏、远、穷乡镇。穷则思变,通过中心城镇规划新区开发,可有效拉开城镇发展的骨架,确保集镇的提质扩容步伐,同时也能为乡域的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化乡域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来乡投资兴业,带动商贸发展,为财政增收,为待业人员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二是改善区内环境,增强城镇服务功能的需要。板江乡群众的苦,不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层面上的。没有一条好路,没有一个好的文化活动场所,更谈不上一个舒适的上学、就医、工作、生活环境。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对改善区内环境,增强城镇服务功能,我们是欠了账的。通过对板江乡集镇路网建设的实施,可全面改善区内交通环境,方便沿线居民出行;通过对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客运站、幼儿园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可全面加强区内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过中心城镇规划新区的全面开发,可从根本上解决供水、供电、广电、通讯、商贸、物流、宾馆、学校、医院等建设,使板江人民实实在在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三是改善居住条件,打造安居民心工程的需要。板江乡多为山地,地形复杂,落差较大,人均耕地不足0.4亩,群众建房所需宅基地大都需临山开挖,成本大,更为更要的是,往往建成一处新房,就形成一个新的地质灾害点,安全隐患巨大;原集镇建房主要依托途经S306而建,规划布局不合理,交通事故频发。中心城镇规划新区的开发,通过商居房和安置房,可有效解决600多户群众的居住问题,为全面改善板江居住条件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三、项目实施的进度

一是充分尊重民意,使板江新区开发成为民心所向。板江要发展,毫无疑问,但要怎么发展,取决于民心。早在今年初,我们就把板江中心城镇规划新区开发作为2013年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民意调查到人;开发政策进户;会议开到组,特别是今年8月份召开的全乡党员代表大会,更是为整个开发定了调,群众高度支持城建开发,也为我们鼓了劲,解决了后顾之忧。

二是科学制定规划,使板江新区开发成为样板工程。相比其他兄弟乡镇城建开发而言,板江起步晚,但也是一个优势,就像一张白纸可以画一张完美的画。同时,板江可用于开发的建设用地有限,更要求我们精益求精,去科学、精心打造一个样板工程。我们先后组织人员赴龙门、浯口、大洲、冬塔等乡镇进行调研,把他们的经验和作法带回来;与县宏泰规划设计公司历经半年的现场勘测、规划、设计,落实了开发项目的总规和详规;通过与岳阳誉湘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集镇开发协议,并从道路建设、商居房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硬性规定,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打造一个秀美、宜居、富裕的新北大门。

三是规范工作程序,使板江新区开发成为法治工程。项目报批程序到位。今年已按要求组织申报了集镇路网建设、板江中心城镇规划新区一期工程项目,发改立项、规划审批、用地预审等相关程序已完成,目前正组织材料向省国土部门报批。政策落实到位。项目开发所需用地已全面完成征、拆工作,并严格按照政策正在进行兑付;迁坟工作已完成60%;安置用地也已确定。在这次板江中心城镇规划新区开发的工作中,乡党委、政府的原则是严格按法律、政策办事,不留死角,不打擦边球,不形成新的社情、民情不稳定的因素。

四、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因为乡财力有限、城建开发经验缺乏、职能管辖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存在诸多在乡层面无法解决却又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城镇建设资金成为发展的瓶颈。由于没有稳定的融资渠道,城镇建设资金来源十分有限,虽然通过与岳阳誉湘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进行了融资,但相比项目开发规划范围133200平方米的征地、拆迁费用,还有将近400万元的缺口,按照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的原则,同时要规避新的政策风险,急需在近期内融资到位,并按政策兑付,希望县政府给予支持。

二是城镇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问题。1通讯。开发范围涉及到电信一座移动发射塔迁址、原有网络变更及新区通讯网络的重新布局,请求电信部门给予支持;2供电。开发范围涉及到原有供电杆线1.1公里、70根改造、10KY12基、400R18基变压器二台迁址,新增315型变压器二台、2.2公里120线以及新区供电网线的布局,请求电力部门给予支持;3供水。一是原板江水厂建设扫尾工程及供水还没按计划实施到位;二是新区供水管道布局,请求水务部门给予支持;4广电。开发范围涉及到原有广播电视杆线改造以及新区广电网线的布局,请求广电部门给予支持;5国防。开发范围涉及到国防光缆GL98(1616-1649)33档、YUGL(1330-1357)27档、YX(1640-1648)8档、YUGL、XY、CM(1614-1603)11档、YD04(1683-1506)23档的变更和迁址,请求县政府给予支持。6排污。开发范围涉及到污水处理及雨、污分流,请求建设部门给予支持。

三是城镇建设税费政策优惠问题。由于此次征地面积达到200亩,根据政策,土地报征费用巨大,但涉及到县国土部门用地管理费、测绘费、交易服务费等相关费用,希望给予优惠;土地出让金希望全额返还,请政府、国土、财政部门支持;涉及今年报批土地耕地占用税,希望县政府能作为超收计划全额返还,不增加2014年税收任务数,请县政府、财政、地税部门给予支持。

四是城镇建设手续办理难问题。城镇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涉及到相关手续办理,由于我们的工作人员缺乏经验,所以走了很多弯路,请求发改在立项、林业在林地手续办理、住建在规划审批、环保在环评、国土在用地申报、劳动在失地农民进保全额用于我乡失地农民、水务在河道行洪论证、政务中心在统筹办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五是公共服务项目政策、资金倾斜问题。板江乡中心城镇规划新区开发涉及多个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这是乡财政无法承受也不可能承受的,希望各个部门能在今后给予政策、资金上的大力倾斜。一是请求公路部门对此次S306裁弯取直即板江大道建设项目予以备案,以备今后该项目能列入S306升级改造笼子;二是请求交通部门对涉及开发范围内的桥梁改造列入危桥改造计划,对客运站建设列入乡镇客运站计划;三是请求文化部门对文化广场建设列入计划;四是请求商务部门将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列入计划;五是请求水务部门将新区河道整治3000米列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