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45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2-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板江乡2014年度沟渠疏浚实施方案

来源:板江乡 2014-12-05 00:00
| | | |

板江乡2014年度沟渠疏浚实施方案

 

为认真做好我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推进我乡沟渠疏浚重点工项项目区建设,迅速掀起全乡水利建设热潮,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卿渐伟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的指示精神,以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目的,以渠系管网为重点,采取乡上牵头、村上组织、群众投劳,以奖代补的形式,充分发挥受益群众主动参与,义务投劳的积极性,着力打造一批“标准高、功能优、环境美”的渠系管网。通过办示范点,达到节省资金、减少矛盾、形成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乡水利建设的平衡发展。

  • 目标任务

根据县委、县政府对我乡今年沟渠疏浚重点工程项目区建设要求,全乡沟渠 疏浚建设的总目标是:投入资金1000万元,搞好全乡疏浚硬化维修66900米渠道基本建设工作。

  • 实施标准

对沟渠疏浚项目工作实行乡上牵头、村上组织、群众投劳,要求所有沟渠疏浚项目按照水务局要求和标准执行实施。沟渠疏浚项目既要做到清淤见底,又要搞好淤泥堆放成型,草皮护理,保持水土。既达到防洪、增强灌溉的作用,又能美化环境,确保安全运行。

  • 主要措施
  • 加强领导 明确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沟渠疏浚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板江乡沟渠疏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杜军同志任组和,杨登武、童曲明同志任副组长,吴炎、何尧勇、欧阳光辉、陈齐来、李阳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防办,由陈齐来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也要相应成立领导班子,明确专人负责,加强质量管理。要建立和落实农田水利建设责任制,把任务落实到组,把责任落实到人。

秋冬修期间,乡村两级必须高度统一思想认识,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劳力。联村领导和联村干部要切实加强督查和指导,及时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和督促按时完工,水管站要负责工程质量指导和监管。

  • 宣传发动 调动积极性

各村必须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

  1. 各村要召开好党员、组长、群众动员大会,广泛宣传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2. 树立自己的事,自己办的思想,坚持“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正确引导,发展群众筹资筹劳,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算清水利投入与产出帐,加强信心和决心。
  3. 鼓励企业、个人捐资,形成大干水利建设热潮。对参与积极性高的村,将给予重点支持。
  • 加强监督,确保质量。

各相关村要按照乡下达的指标任务,积极部署和组织实施,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各村由村主任具体负责施工质量,各组以组长为首和经群众推选代表对工各一实行全程监督,杜绝“豆腐渣”工程。

  • 严格验收,实行奖罚。

各村沟渠疏浚建设项目必须先申报水管站规划,后实施,再验收,必具备现场施工图片。验收由水管站规划,后实施,再验收,必具备现场施工图片。验收由水管站牵头,各办参与,主管审核,乡长审批。各村要认真贯彻落实乡沟渠疏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圆满和超额完成乡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对不能达标工作的,坚决要求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将进行问责。

 

 

 

           二O一四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