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56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0-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0-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板江乡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板江乡 2014-10-05 00:00
| | | |

板江乡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改进社会管理服务,提高工作效能,根据县委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 总体目标

通过村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实践建立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规范的监督考核机制实现村管理的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村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 指导原则

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心下沉, 夯实基层;以人为本,突出民生;一岗多责,一专多能;优 化流程,高效便捷;公开公正,规范透明

  • 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委书记周阳波任组长,乡长杜军、政法书记黄恒湘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综治办,具体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

  • 划分网格、明确责任人

1、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村民的认同度、实际状况等因素,依据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合理设置村网格。原则上每个网格以30户左右。一般按村民组划分,可根据实际状况,不限于村民组。

2、坚持村统筹发展。一般以村民组为单位划分网格, 网格责任人一般由村组负责人担任

3、制定网格划分的网络图,制作网格公示牌。各村于2014325日前完成划分,并将结果上报综治。 

五、工作职责

网格化管理实行“人员、职责、任务”三落实。村网 格责任人承办民政、计生、就业、社保等社会事务,协办党 建、创建等工作任务,主要负责综治、安全生产等社会管理 工作。村网格责任人的管理和服务内容要贴近农民的生产生 活实际,重点做好发展生产、民生保障、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教育培训等服务管理网格责任人负责信息收集便民服务、简易问题处理等成立村受理中心由村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可轮值组成,负责村事务的综合、初审公示调处问题窗口服务等

  • 工作程序

一般性工作:网格责任人现场处理,登记备案

需要协调处理的工作:网格责任人现场受理,带回村受理中心商处,处理结果报综治,反馈给服务管理对象;

 突发性工作:网格责任人立即上报,乡综治紧急处理,网格责任人现场跟踪

需要审批的工作:网格责任人掌握信息,村受理中心受理界定,行政服务中心审核,报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同时实行、村、组公示

  • 工作要求 

    1、岗位要求网格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脑勤、腿勤、手勤嘴勤、笔勤,成为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第一人。 启动阶段网格责任人实行“双岗双责”要尽快熟悉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过渡到“一岗多责”能够发现问题,善于处置问题,及时报告问题;推行“错时工作制”坚持每天至少到网格巡查一次;主动与村民交流沟通、增进感情,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认真填写网格责任人工作日志,做到工作日清周结、动态信息及时录入;注重自身形象,严格保守服务管理对象的个人隐私和不便公开的个人信息。 

2、加强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村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度、参与率。在村务公开宣传栏、公共活动场所、各个村民集中居住场所等张贴宣 传材料;在醒目位置设置网格化图谱,公布网格责任人照片、姓名、联系电话、工作内容和管理服务职责等信息向每个住户发放网格责任人服务联系卡

3、完善功能要强化以下五种功能:一是信息联通功能准确快速完整的获取和反馈信息。二是处置快速功能调节执法处置环环相扣运转快速。三是资源配置功能对党的基层组织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善于整合利用。四是便民服务功能村民能够就近、及时、便捷的获得多样化、高质量的服务。五是社会保障功能为村民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社会救助、创造就业机会。 

4、整合资源立足自身与借助外力相结合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 共享,合理分割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引导和吸纳村民自治组织、热心村工作同志以及村志愿者等作为信息员、监督员视情给予适当的精神物质奖励。 

八、考核奖惩

对网格责任人的的考核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考核办法另行制定。对长期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转岗、辞退。网格责任人要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对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等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