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0/2017-1137232
  • 发布机构:三市镇
  • 生成日期:2017-10-16 09:30:47.0
  • 公开日期:2017-10-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多管齐下筑牢秋冬消防安全网

来源:三市镇 2017-10-16 09:30
| | | |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极易发生火灾事故。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消除潜在消防隐患,三市镇多管齐下,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狠抓重点企业单位专项整治,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筑牢消防安全网。

健全各项机制,消防责任严落实。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镇应急救援队伍,并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年初召开消防工作大会,制定本年度消防工作计划,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切实提高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做到一旦发生消防安全事故,能快速反应、及时调集充足的人力物力;严明纪律,凡因工作不落实导致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严格追责。

狠抓排查整治,消防隐患零容忍。镇安全办、派出所联合行动,采取每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消防责任单位开展督查整治行动,重点对学校、企业单位等消防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制度落实以及消防安全设施情况、日常检查、巡查及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消防安全台账、消防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现场随机抽查学生或企业员工消防技能掌握情况,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查回访。

强化消防宣传,消防知识全覆盖。通过以会代训、警示教育、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的方式,对消防安全相关责任人进行培训教育,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灭火、逃生及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能力;镇村干部通过扶贫走访、金秋助学、民调走访等入户走访机会,加强对各村居民的消防安全宣传,并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对火灾预防、火灾逃生技巧等进行讲授演练,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有效加强了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以及不定期在人口密集的场所设点宣讲、利用“村村响”平台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