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24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8-0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8-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市镇:新农村的幸福花含苞待放

来源:三市镇 2014-08-01 00:00
| | | |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每一位三市镇村民的美好愿景,也是中国梦三市篇章的理想写照。今年以来,在市政协的联点帮扶下,三市镇党委政府继续鼓足干劲,奋发有为,涵盖联华、渡头、保丰岭、黄金、白雨5个村的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一是措施得当。因村制宜引导各村建设主导产业,开办民营企业,疏通产、供、销“一条龙”渠道。二是示范得力。通过土地流转培养种粮大户10多户、种茶专业户200多户,通过种粮大户、专业户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生产热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二是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市政协的全力帮扶下,三市镇大力夯实发展基础,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根据小康社会监测调查,人均纯收入方面,联华村6082元,渡头村10008元,保丰岭村9645元,黄金村5912元,白雨村8945元。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助推全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爽三公路升级改造、保丰岭村村部连接安定镇浮塘村1.2km通乡公路和山寿组的3公里组级公路、示范片主要村级公路—官白公路全线维修、渡头村毛铺组至保丰村十字路口3300米村道加宽、白湖口大桥、白湖口连接线共1600米等工程悉数竣工。2012年启动的连片五村国土平整项目现已全部施工完成。白雨村200亩耕地改造项目已经收尾。
  四是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在镇、村两级分别成立了由镇长、村主任任组长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抓落实,示范片组织发动村民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全面整治行动,公共场所和农户房前屋后基本做到了无裸露垃圾、无污水乱流、无乱堆乱放。
  五是乡风文明进一步凸显。通过短信平台、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各种法律法规,村民遵纪守法意识不断提高;通过多次开展送医、送戏、送温暖活动,农民充分感受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农村气氛更为和谐;通过建立农家书屋,修建广场舞、腰鼓队场地,农民的业余活动不断丰富;积极开展“五十佳”(十佳党员、十佳组长、十佳媳妇、十佳孝子、十佳志愿者)评选等活动,农民素质进一步提高。
  六是民主管理进一步彰显。从强化宣传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到注重“两推一选”规范选举程序;从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到晒出候选人名单接受群众监督,三市镇今年的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可谓“一路阳光”,处处彰显公正公平公开。从大力推行“一事一议”提高村级各项工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到将村级事务的各个方面悉数纳入公开的范围、不断提高村务公开程度;从“迎进门”自觉接受上级的检查到“敞开门”大方接受群众的监督,民主意识、民主氛围、民主管理这坛美酒正在三市镇的田间巷陌愈酿愈醇。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朵朵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幸福之花将在三市这片乐土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