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3/2021-1899424
  • 发布机构:福寿山镇
  • 生成日期:2021-12-25 09:30:56.0
  • 公开日期:2021-1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寿山镇 2021-12-25 09:30
| | | |

福政发〔2021〕39号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相关单位、机关各办室:

现将《福寿山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寿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4日


福寿山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县近期将迎来今冬首场寒潮大风,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各项工作和生活生产正常开展,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省市有关精神,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 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切实做到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保生产。

二、组织领导

成立福寿山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燕清任组长,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徐芳俊,副镇长彭苔甫任副组长,镇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社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由李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工作职责

各村、镇直相关单位、机关各办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做到“一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一名分管负责人亲自抓,一套工作方案抓落实”。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预警和发布工作,负责收集、分析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全镇造成的损害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小组,提出处置建议,落实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任务,执行领导小组下达的应急指令,协调和督促各级各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和执行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

(二)社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协助领导小组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协调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全镇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公路中断时,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尽快恢复交通畅通;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监管,指导和督促企业落实低温雨雪天气防范措施,确保企业正常安全生产。

(三)派出所:负责维护集镇及周边区域的治安和秩序,特别是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四)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交警二中队:要加强交通秩序和路面管控力度,加强雨雪低温等恶劣气候下的交通事故接、处警和施救等工作,及时掌握道路交通动态,快速出警处置交通事故,维护交通秩序;对临水、临崖路段及桥梁等重点、危险地段安排力量值守,设置警示标志,相关路段确需进行封闭、管制的要按程序落实到位,并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严防拥堵现象;督促车辆驾驶员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安全行驶,加强客运班车、校车等安全管理。

(五)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加强市场物价监测,有效打击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哄抬物价行为;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的巡查监管,严防发生冰冻积雪引发的次生灾害;督促指导项目建设工地用电、用气、用火等生活取暖安全。

(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群众做好蔬菜、农作物、家禽家畜的防雪、防风、防冻工作,指导群众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加强林区防寒抗灾工作,对林区进山道路按需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对林区房屋、桥梁、道路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卫生院:在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准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进驻指定地点,全力抢救伤病人员,安排医疗单位做好伤员救护工作;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救治工作,按相关卫生应急预案开展。

(八)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加强校车管理,严防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校车安全;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组织好学生防寒、防冻工作。加强景区监管,强化景区设备设施、游乐项目的安全检查,强化对景区道路的管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及时关闭景区。

(九)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加大对因冰冻灾害造成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力度,及时预警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严防发生次生、衍生灾害。

(十)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储备应急救灾物资,重点关注困难人员,安排人员对敬老院、养老院、光荣院老人、贫困户和智障残疾人,流浪人员、精神障碍人员,特别是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独居老人的住房进行察看,防止积雪压垮、伤死人事件发生,保障困难群众有御寒衣被,有过冬粮食;及时调配一定数量物资,确保出现特殊情况时相关人员有足够的食品、保暖设施,避免出现“受冻、挨饿”等情况。

(十一)各村、镇直单位∶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严格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对本辖区内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负总责,加强与镇对接协调工作,确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值班值守。各级责任人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一律取消休假,镇应急抢险队伍以及各村的应急抢险队伍要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抢险救灾的指令,必须30分钟集结到位,携带装备限时完成任务。

(二)紧密协调调度。各村、各单位要切实服从领导小组调度调配,相互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预警联动;监测并掌握可能导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突发事件的各种因素,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妥善予以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三)扎实推进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微信群、今日平江APP、村村响等)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警信息和各类安全知识广泛宣传。

(四)加强隐患排查。各企业、重点场所分管负责领导要牵头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在建工地、学校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工作的指导,及时整改处理存在的问题隐患,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组织好防寒、防冻工作。

(五)严格督查考核。由镇督查室牵头,对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因工作不力而造成责任事故的,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