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557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10-3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10-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福寿山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福寿山镇 2015-10-30 00:00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平江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以下简称“一进二访”活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干部“一进二访”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落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增强全镇干部职工推进扶贫开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推动全镇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进一步动员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

二、参加活动对象

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分别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做到全镇所有与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全覆盖。

三、主要任务

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就是要通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扶贫开发的“底数”,查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贫工作。

(一)全面核实扶贫对象。根据申报和县扶贫办审核后提供的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逐户进行核实,看是否存在符合条件而未纳入扶贫对象的贫困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镇党委和县扶贫办,按程序重新审核校正扶贫信息,精准确定扶贫对象。

(二)制定完善脱贫计划。认真分析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状况,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的不同,将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梳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批”的要求,指导村级组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分别制定或完善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逐户明确具体帮扶措施,做到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帮助解决突出急需问题。根据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就业培训、搬迁扶贫、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既帮其需、助其急,又扶其所长。

(四)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所联系贫困村的贫困户,并组织动员机关干部职工联系所联村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镇领导班子成员帮扶联系贫困村的2户贫困户;镇机关干部职工帮扶联系贫困村的1户贫困户。同时,要组织引导农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回镇创业人员等有帮扶能力的个人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四、工作步骤

全镇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从20159月开始,到201511月完成基本步骤,分阶段推进。

(一)学习发动(930日前)。组织学习传达县委“一进两访”工作方案精神,制定本镇“一进两访”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核实扶贫对象,明确责任分工、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调研摸底(101日至1015日)。分三步进行。第一步,进入贫困村逐户走访贫困户,与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困难、问题和实际需要,对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进行核实校正;第二步,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情况进行归纳汇总和细致分析,指导完善《贫困村脱贫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第三步,明确结对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台帐。

(三)解决问题(10161130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批”和徐守盛书记“五个突出”的要求,结合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协调落实人员、项目、资金等帮扶措施,帮促贫困村贫困户解决突出急需问题。

(四)深入推进(12月后)。继续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按年度实施脱贫规划。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福寿山镇“一进二访”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吴竞相任组长、镇长潘宏、人大主席李磊、党委副书记余防根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扶贫办,由万德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吴毅弘同志任信息员。

(二)切实转变作风。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切忌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每月走访帮扶对象不少于一次。干部进村入户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工作不落实、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三)抓好督导评估。活动结束时,干部职工要认真总结、自我评估,并对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镇党委将对“一进二访” 活动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予以通报;对活动开展不力、效果不好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注重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围绕“一进二访”活动精心组织策划、加强宣传,运用宣传板、横幅、微信、QQ等多种宣传平台,及时宣传“一进二访” 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为“一进二访”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