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57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1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福寿山镇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纪、转变作风、忠诚履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寿山镇 2013-06-18 00:00
| | | |
 
 
 
 
福寿山镇 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纪、转变作风、忠诚履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根据中共 平江 县委《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学 党章、 党章 忠诚履职 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就我镇 题教育活动 实施方案 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中有纪律、执行讲纪律、行为守纪律,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县委和镇党委的权威,为 唱响 中国有个平江 县”、建设“美丽 福寿山 、幸福小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 紧紧围绕全 国环境生态秀美乡 镇和建设“美丽 福寿山 、幸福小镇”工作目标,坚持 题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 题教育来推动工作落实,以促进发展的成果来检验 题教育的成效。
二要坚持群众路线。 认真贯彻省市、县“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的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使 题教育活动成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惠及群众的过程。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 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纪律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加强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主要内容
一是认真学习党章。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自觉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市、县、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格遵守纪律。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忠诚履职、恪尽职守,自觉抵制庸懒散奢和吃拿卡要等不良风气;必须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是切实转变作风。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继续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和“下基层、变作风、入民心、惠民生”活动,认真落实定期接访下访、“三联一住”等帮扶制度,坚决纠正对群众疾苦和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诉求和愿望漠然处之的不良倾向。
四、方法步骤
这次 题教育活动时间一个月,集中在 3 月份进行。整个活动分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环节。贯穿于 题教育活动始终,时间为 3 1 日至 31 日。
1、精心安排部署。 召开动员大会对全镇 题教育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村、各单位成立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活动方案报 题教育活动领导 组办公室(镇党委办公室)。
2、规范学习内容。 各支部要切实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反腐倡廉的系列论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的实施办法;学习省委书记 徐守盛 、市委书记 卿渐新 、县委书记 王洪斌 等领导有关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3、严格学习要求。 以集中学习、集中辅导、集中交流为主,通过举办党章宣讲报告会、开展党章知识竞答等形式,营造学习气氛,强化学习效果。各村、各单位要保证每周不少于 5 小时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要讲授党课,要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集体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要做到“四有”,即各村、各单位要有学习记录,党组织负责人要有党课讲稿,个人要有学习笔记,党员干部要有学习心得。
4、加强自我教育。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全面阅读与精读细读相结合、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六治六促”作风整顿和吃拿卡要 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纪律上的严肃性和作风上的自觉性。
(二)查摆问题环节。时间为 3 11 日至 20 日。
1、广泛征求意见。 镇党委、政府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村、各单位要召开由服务对象、办事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的 题教育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让群众提意见,让干部受教育;要召开民主测评会议,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要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要进行一对一谈心,相互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2、深刻剖析问题。 在征求意见、民主测评、相互谈心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撰写单位和个人剖析材料,并组织召开 题教育生活会,深刻查找班子和个人的突出问题,真正触及灵魂、提高觉悟。镇党委、政府 题教育生活会要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派人参会并指导,各村、各单位的 题教育生活会要邀请镇党建工作联系点领导、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参加。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 题教育生活会,确保取得实效。
3、诚恳接受监督。 各村、各单位要把查摆问题纳入党务公开范围,通过单位内部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公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的书面剖析材料,接受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评议。
(三)整改总结环节。时间为 3 21 日至 31 日。
1、制定整改方案。 各村、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对照 题教育生活会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和目标,并在公开栏内进行公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整改方案报镇 题教育月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2、进行集中整改。 各村、各单位要建立整改台账,动态记录整改情况,每个村(单位)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至少解决两至三个带有倾向性的突出问题,都要制作“三张表”,即问题表、措施表、改进表,要采取整改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办法,务求整改取得成效。
3、健全完善制度。 各村、各单位要把制度建设作为 题教育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服务全镇大局、联系服务群众、厉行勤俭节约、严明工作纪律、健全完善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推进 题教育的常态化。
4、及时总结上报。 各村、各单位要认真总结 题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注重归纳好的做法、提炼好的经验。在 题教育月活动结束一周内,将总结情况以文件、电子版两种方式上报镇 题教育月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镇党委成立全镇 题教育月活动领导组及办公室(名单附后),负责指导全镇的 题教育月活动。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 题教育活动。镇党委将把各村、各单位 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 2013 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
(二)领导干部带头。 此次 题教育月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引领其他党员干部。
(三)营造良好氛围。 要组织举办党课讲稿评比等活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各村、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先进典型,每个阶段要向镇 题教育月活动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要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镇 题教育活动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监督检查。 题教育活动领导 组办公室要采取全面督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各单位开展 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 题教育活动行动迟缓、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予以通报,并责令重新学习,对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