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1/2021-1796898
  • 发布机构:加义镇
  • 生成日期:2021-03-05 15:30:35.0
  • 公开日期:2021-03-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加义镇 2021-03-05 15:30
| | | |

(一)做细“绣花”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要盯紧目标。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四个不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住房安全有保障;强化教育助学、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加大重大疾病救治力度,提升慢病签约服务管理水平;落实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要压实责任。扛起班子成员包干责任、部门专项责任、帮扶干部帮扶责任、村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镇村干部、扶贫专干的主观能动性,加大扶贫督导巡查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强大合力。

要力求长效。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引导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有序转移,培强育壮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扶贫,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二)践行“工匠”精神,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城镇融合提“形象”。全面完成全镇34个村(社区)规划编制,从而提高资源综合使用效益,实现科学规划。落实规范农民建房“五有三到场”等办法,确保按图纸建房率80%以上。实施“城乡绿化三年行动”,绿化主干通道10公里,高标准打造S202线风光带、产业带、文化带。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小绿地、小景观、小广场、小停车场等,畅通消防通道、完善消防设施,规整弱电线路、整治私拉乱接,提质改造集镇街巷道路、形成交通微循环,不断改善镇村人居环境,促进人与人和睦相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社会和乐相处。

综合治理焕“新颜”。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生态环保的底线和红线,落实“河长制”,推进洪水、污水、渍水、供水、节水“五水共治”,实施汨罗江西燕段生态堤修复;继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落实“十禁”“十无”等措施,充分发挥垃圾中转站作用,健全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沟渠清淤清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五结合”工程,继续以奖代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四级净化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质提效。

挖掘文化增“内涵”。精心策划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开展文体演出、全民健身、文化下乡等活动,丰富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联系全镇中小学学校,掌握中小学生受教育情况,充分发挥加义教育基金会的作用,大力营造崇文重教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好“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逐步制度化、并向纵深推进。

(三)递交“满意”答卷,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大力发展各项事业。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教育总体发展进入全县前列;进一步加大卫生经费投入,改善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的医疗条件;大力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和优生优育服务,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制度,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严格控制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

切实提升保障水平。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强化资金管理,规范兑现程序,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五保低保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加大宣传动员,进一步提高新农保、医疗保险的参保比例,切实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竭力确保和谐稳定。继续推进“三人小组”机制,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对各种不稳定因素详尽掌握、制定预案、及时化解;从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保证群众各项利益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努力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四)谱写“特色”文章,持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突出“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稳定水果、黄精等特色农业种植面积。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特色标准化农业示范场园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加工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提升农业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

培育壮大旅游产业。进一步完善景区规划、加大开发建设力度,积极创建沱龙峡、连云山、纯溪小镇AAAA级景区;优化升级旅游交通网络,完善景区村微循环交通网络,做好旅游公路绿化亮化;加快献钟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加快景区周边农家乐、农家店改造提升;加快景区安保设施、环卫设施、排污系统、公共厕所、安全标识等其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广泛开展旅游及旅游产品网络营销,进一步壮大我镇旅游产业。

融合发展康养产业。继续推进“康养小镇”建设,大力推进“三个经济”模式,打造五大康养基地,实现康养产业“四化”(标准化、精品化、信息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四条精品线路建设,五星村—杨林街村、落鼓村—九狮寨、献钟社区—泊头村、丽江村—芦头村包括形成玩,吃,看,住一条龙的康养线路,走精致发展之路,彻底扭转小、散、乱、劣的局面。充分挖掘加义历史和文化传承,结合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串起康养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燃爆加义康养品牌的热点。

(五)做强“加义”品牌,持续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对此,我们务必要坚守初心使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加强政府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府各项工作,不折不扣的将上级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推进建设法治政府。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全面强化执行力建设。始终将发展作为政府的第一职责,继续发扬敢于拼搏的精神,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到实处,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坚持务实重行、踏实干事;坚持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

全面筑牢反腐倡廉防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坚持勤俭办事,加强廉政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建设廉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