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887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1-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加强和转变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加义镇 2015-01-24 00:00
| | | |

 加义镇加强和转变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转变干部作风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有关要求,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着力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着力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以“一二三四五”工作规划为指针,以“党政班子谋发展、基层支部争一流、千名党员创示范”党建活动为目标,全力做好做实服务项目、服务环境、服务民生工作,推进干部转作风、办实事,为建设美丽加义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素质提升工程

1、坚定信仰,严明纪律。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严禁传播、散布政治谣言,恶意攻击政府,弄虚作假、欺骗领导和群众,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确保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倡导学习,提升能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理念,镇机关每月要组织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要有学习笔记,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在服务群众、破解难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3、深入基层,注重调研。乡镇包村干部每月需下村5天以上,住村1晚以上,确保党员组长户、苦难户、上访户、骨干户走访率100%,重大问题排查率100%,认真写好县委组织部的民情走访日记,确保真正知民情、解民意。深入到村组企业、厂矿车间,真正获取第一手的民情资料,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依据。

4、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要把实干当成一种品格,严禁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群众。要认真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事情,因工作不落实、处理不及时,导致群众合理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造成进京1人、省市5人,县10人,一律按考核文件严厉处罚。

5、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全体党员干部既要自觉做作风建设的组织者,又要做良好风气的推动者,充分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做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表率;做心系群众、真抓真干的表率;做顾全大局、发扬民主的表率;做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表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二)提速增效工程

6、优化办事流程。完善建立加义镇便民服务窗口,组织城建、民政、国土、社保、计生等站所人员集中到镇政府“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为群众统一办理服务事项。严禁因群众办事,以各种借口拖拉、扯皮,或以粗暴方式对待群众,严禁因未帮助群众及时办事,造成群众投诉、上访。要发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积极为群众提供咨询、代办等服务。

7、精简会议文件。精简各类会议,提倡开短会、讲短话,一般会议控制在2小时内,控制会议次数和规模,尽量采用电话、文件方式安排工作。切实精简文件,数量,控制文件篇幅和发送范围。原则上,文件、材料、讲话稿一般不超过5000字,请示报告类文件不超过3000字,简报不超1500字。会议期间,不得玩手机、讲私话、随意走到、打瞌睡等从事与会议无关的事。

8、狠抓工作纪律。机关、部门干部职工严格执行挂牌上岗、上班时间因事外出1小时以上,必须在去向牌上标明。严格按作息时间上下班(上午8:00,下午2:30—5:30(10月—次年6月)、15:00—18:00(7—9月),上班期间严禁玩游戏、看电影、炒股、买东西等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严禁假借病休名义旷工,干部1年内连续旷工15天或累计30天的,做自动离职处理。干部每周住机关不少于3晚,住村组每月不少于1晚。实行中午用餐禁酒制度。坚决查处各种形式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

(三)规范管理工程

9、严禁“三公”经费超标支出。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严禁酒后驾车。严格落实公务卡强制结算,1000以上的支出原则上实行转账结算。严格规范公款出国(境)、公车购置和运行、公务接待等经费支出,三项支出原则上不得超出上一年额度。严禁以考察、学习等名义游山玩水、请客送礼、大吃大喝。

10、控制检查评比活动。镇对村级、部门的考核评比,以平时考核为准,考核评比一般以暗访为主,不打招呼,不接受馈赠。

11、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党员干部不得参加影响公正执行职务的宴请或其他社交活动,不得收送现金等。严格执行宴请报批制度,操办婚丧喜庆、父母寿宴(80岁以上整生)控制在20桌以内,礼金标准控制在200元以内,不得分批操办。不得干预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得以任何形式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

12、强化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对机关干部考核严格按照2015年加义镇机关、部门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考核细则和2015年加义镇村干部作风建设考核细则落实。对年终作风建设考核排名一、二、三名的干部职工,分别奖励2000元、1500元、1000元。年终总分低于250分的干部职工,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最后倒数一、二、三名的干部,分别扣除奖金1000元、800元、500元,由镇纪委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排名倒数一、二、三名的干部,报请组织部调离。村级干部排名倒数一、二、三名的,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问题严重的启动相关处理程序。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为使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正常有序开展,现成立“加义镇干部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毛高贤

副组长:向晓燕   杨正根

成  员: 王河生  邱书荣  杨练军  闵润龙  戴气宇  万德志  罗美香  杨高武  张欣生  黄江平

办公室主任:王河生(兼)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

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和主要抓手,正确处理好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把作风建设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作风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相互促进,以重点难题的突破、整体工作的推进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

(三)多措并举,强化督查

坚持把加强督促检查贯穿活动始终,采取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查力度。镇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要派出督查组,结合巡查、效能监察、年度考核等工作,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督促整改存在问题。要广开监督渠道,设立投诉电话、意见收集箱,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全镇作风建设活动的情况、成功经验、特色做法和阶段性成果,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营造作风建设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