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9/2019-1482372
  • 发布机构:三阳乡
  • 生成日期:2019-02-27 09:14:04.0
  • 公开日期:2019-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三阳乡简介

来源:三阳乡 2019-02-27 09:14
| | | |

【概况】三阳乡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6.8万人,乡域面积214平方公里,是“平江起义”和“三月扑城”的策源地和指挥中心。

【队伍建设】建立“十个一”党建工作制度,实行乡村干部 “刷脸+按指纹”双签到考核制和村级坐班值班制,优化《党员量化考核管理办法》,严肃党小组管理模式,使党员管理更加规范,党员队伍更加纯洁。完成22个村的“两委”换届选举和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举办党员春冬训班、村干部任前培训班、组织委员培训班等集中培训10场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修改完善乡村干部千分制考核方案,箍紧个人考核和整体工作考核“紧箍咒”,干部作风进一步改善。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双带双心”、“清洁家园、爱我三阳、从我做起”、“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党员形象进一步优化。

【项目建设】①重点项目显著提速。全年共完成征地4632.7亩,房屋评估819栋,签订拆房协议620栋,拆除房屋419栋,拆除面积131700余平方米,迁移坟墓1563座,全面完成钟虹公路、人武部扩征、汨水小区等24个项目征拆任务。②安置区建设显著提质。完成润民、金坪等6个安置区的土石方工程;完成大众、葛藤坪等4个安置区的电力设计程序;完成仙平、新源、大桥等10个安置区的手续报批工作和杨源、中山、下湾等6个新建安置区的规划;完成大西村民政三院、公安三所、安康医院等6个项目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③建设环境显著提升。全年共制止违法建设行为近100次,控违面积达5000㎡,开展集中拆违行动35次,拆除违章建筑110处、面积15610㎡,成功、及时处理强行阻工行为23起,制止抢栽抢种行为20起,治安拘留非法阻工人员15人、刑事拘留13人,有效遏制了偷建抢建违建及“三强”“三抢”行为,项目环境进一步创优。

【精准扶贫】发动347名乡村及部门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558户贫困户,组织开展12轮集中走访,发放产业扶持资金55.8万元。组织广东平江商会企业家结对帮扶贫困户163户,落实产业帮扶资金32.7万元。引导“汨江友爱”做好扶贫助困工作,向1所学校、250余户贫困户发放善款70余万元。

整合扶贫基础建设资金1600余万元,完成村级公路新建与拓宽硬化32.8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4座,完成水渠维修、浆砌5万6千米,完成山塘处险3口、堰坝修复4处,完成新合、大洞等8个村级安全饮水工程。完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25个乡村分散安置点的建设,两百多贫困户实现了安居梦。落实全县分贷统还金融产业扶贫贷款政策,使两百多贫困户年增收1800元。2017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易地搬迁和综合考核验收,1个贫困村、248户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社会稳定】①安全生产紧抓不松。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130余次和烟花爆竹“打非清剿”专项行动51次,下达整改通知书68份和清缴文书172份,关停整顿矿山、砂场、石场企业8家,清缴非法储存、经营窝点9处,取缔关停非法经营门点200余家,清缴烟花鞭炮8369件。②综治维稳常抓不懈。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办理县长批示件78起,办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155起,国家信访系统回复信访151起,信访事项办结率100%;禁赌禁毒行动扎实推进,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投入40余万元,新建石坪等6个村级标准综治中心平台;全面实施村级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建设,落实610邪教工作,成功创建苏岳村“省级无邪教示范村”。③防汛救灾狠抓不怠。成功应对“6·30”“8·12”等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制,乡村干部挺身在前,严格落实防指指令,昼夜不歇,巡查值守,转移群众,并带头参与和有序组织灾后重建。防汛抗灾工作得到市县防指的充分肯定,乡党委书记姚志红被评为岳阳市防汛救灾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