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7/2022-1928231
  • 发布机构:余坪镇
  • 生成日期:2022-01-15 11:42:15.0
  • 公开日期:2022-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余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余坪镇 2022-01-15 11:42
| | | |

关于印发《余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余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1月15日


余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为积极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因各种突发情况和恶劣天气造成的重大公共事件,高效、妥善进行应急处置,及时恢复正常秩序,有效化解安全和稳定风险,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积极进行应急处置,确保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人为本、分工负责、快速反应、协调联动、依法实施的原则,将应急救援和交通疏导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畅通。

二、分类分级及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春运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公共事件。

根据春运可能突发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将春运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五类:

一类:自然灾害事件——主要包括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地震灾害等。

二类:事故灾难事件——主要包括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及汽车客运站(以下简称客运站场)发生火灾等。

三类: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突然发生的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疾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四类:公共安全事件——主要包括爆炸事件、恐怖袭击及规模较大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五类: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主要包括因恶劣天气、道路中断等各种事件造成汽车严重误班、脱班,客运站场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

各类春运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四级:一级(特别重大)、二级(重大)、三级(较大)和四级(一般)。

本预案适用于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运输企业在春运期间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时的应对处置工作,以上五类突发事件应急启动,可单项也可多项合并启动。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领导机构

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镇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市有关应急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制定春运期间全镇预防和处置春运突发事件的重大措施和指导意见,统一领导各村(社区)、有关部门的春运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督促检查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宣布启动和停止实施春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部门职责

1.镇应急管理办

协助镇政府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协调春运期间全镇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及春运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

2.镇派出所

(1)负责维护各客运站场区域及周边道路的治安和交通秩序,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3.镇交通办、交警六中队

(1)管理汽车客运站及道路客运秩序。

(2)及时掌握汽车客运站动态。

(3)负责安排道路客运应急运力。在实施《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要及时调配应急运力,疏运各汽车客运站的滞留旅客。

(4)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公路中断时,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尽快恢复交通畅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明确绕道线路。

4.镇卫健办、余坪卫生院

(1)在春运期间准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

(2)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进驻指定地点,全力抢救伤病人员,安排医疗单位做好伤员救护工作。

(3)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救治工作,按相关卫生应急预案开展客运站场的消毒和防疫工作。

四、预警预防与信息报告

(一)信息监测预测

1.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充分开展春运突发事件隐患调查,监测并掌握可能导致春运突发事件的各种因素。

2.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遵循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进行预测分析。预测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事件的基本情况和可能涉及的因素,如发生的时间、地点,所处的气候条件,周边的建筑,交通和人口密度情况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等。

(2)事件的危害程度,如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的危害。

(3)事件可能达到的等级以及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

通过预测分析,若发生春运突发事件的几率较高、影响较大,各村(居)、镇直有关部门、运输企业要及早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同时迅速报告镇春运办。

(二)信息报告

1.春运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以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值班系统为主渠道。

2.发生春运突发事件时,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必须立即报告镇春运办。

3.报告的内容包括:事件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隐患,采取的措施,请求帮助解决的问题等。

4.信息报告分为基本情况报告和后续情况报告,做到快速准确、系统全面。

5.有关法律、法规对春运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工作另有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五、应急处置

(一)自然灾害应急处置

受自然灾害影响,出现长时间道路中断无法通行情况,交通部门迅速向全镇客运站场发出紧急通知,密切注意沿途路况,情况严重时,汽车客运站场要立即停止预售客票,避免发生旅客滞留或受困;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对镇内中断道路进行抢修,尽快恢复道路交通畅通。在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公布绕道线路。特别当因天气原因导致路面结冰时,应及时进行处理,尽快恢复交通。

(二)事故灾难处置

1.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情况

当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时,如交通堵塞在1小时以上,交警执勤人员要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交警部门要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通畅。交通部门对受损道路迅速进行抢修,尽快恢复通车。

2.发生火灾事故

当运输工具、客运站场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时,现场工作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维持秩序、抢救伤员,并立即向消防部门报告。消防部门要迅速调派消防车辆和人员到达现场处置。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增派力量维持现场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卫健部门实施紧急救护。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

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卫健、公安等部门立即对疫病传播区域进行警戒、隔离,对被传染人群进行救护,做好防疫处理。如发现严重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切实防止因病人跨地区求医或流动而导致疫情扩散。各客运站场要加强对旅客携带、托运的物品的检查,严禁旅客携带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乘车出行。一旦发现来自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要立即报请镇动物防疫部门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四)公共安全事件处置

1.发生爆炸事件

(1)运输工具、客运站场如发现可疑爆炸物品,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控制现场,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镇派出所要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2)发生爆炸事件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组织旅客疏散和实施抢救,维持现场秩序,同时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交通、卫生等部门要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实施救护。就近医疗单位立即派出足够人员实行抢救,人员不足时,卫生部门迅速安排邻近医疗单位增援。

2.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客运站、运输工具、运输道路、旅客等目标受到恐怖袭击威胁时,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旅客远离袭击目标,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交通、卫健等部门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组织处置,实施救护。镇派出所要立即向镇政府报告,迅速协调调集警力进行处置,平息事件。

3.发生群体性骚乱事件

(1)如运输长时间受阻,滞留客运站场旅客聚集闹事,现场执勤人员要及时做好劝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并立即向镇交通部门报告。公安、交通等部门迅速增派力量前往现场处置。

(2)当出现不法分子趁乱进行打砸抢等违法犯罪活动时,现场执勤人员要坚决制止,公安干警应将首犯抓获并迅速带离现场。各客运站场所在地公安机关要负责对不法分子进行监控、取证,为事后依法处理提供依据。

(五)发生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

当客运站场滞留旅客接近候车室容量上限和聚集站场人群出现拥挤时应采取应急措施:

(1)镇政府应急办发出实施《应急预案》的通知。镇春运办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春运办成员保持通信设备通畅,随时待命。

(2)镇春运办向镇政府申请增派执勤人员,执勤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地点。

(3)交警部门对站场周边地区及各进出道路实行交通管制。

(4)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调配应急运力,紧急疏运滞留旅客至应急疏散安置点。

(5)各客运站场开通站内广播,说明旅客滞留原因和调配运力情况,稳定旅客情绪,并引导无票旅客改换行程或改乘其它客运交通工具,并调整、增派运力,配合疏运旅客。

(6)民政部门做好滞留人员保暖、防饥饿等物资准备工作,及时有序发放给有需要的旅客。

(7)卫健部门要及时设置临时医疗服务点,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医疗处理。

六、应急响应

1.分级负责应急响应。春运期间发生春运突发事件,由各村(社区)、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根据以下规定分级负责处理。

(1)发生四级(一般)春运突发事件,由各村(社区居)、有关部门启动本级预案并负责处理,镇春运办做好指挥、协调工作。

(2)发生三级(较大)春运突发事件,由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启动本级预案并负责处理,镇春运办赶赴现场协助、指导。

(3)发生二级(重大)春运突发事件,由事发地村(社区)负责做好先期处置工作,并按规定上报镇春运办,镇春运办接报后迅速启动对应预案进行处理。

(4)发生一级(特别重大)春运突发事件,由事发村(社区)负责做好前期处置工作,镇春运办接报后迅速启动对应预案进行处理并按规定报告。

2.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应急工作的全过程记录整理后,形成系统的书面材料,为今后妥善处置春运突发事件积累经验。

七、预案演练

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在春运前实施演练,按照预案要求排查隐患,演练报送、响应、处置等。

八、责任追究

执行应急任务的有关部门单位、人员必须无条件坚决执行命令,对执行上级命令不坚决和因贻误时机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而造成后果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将严肃依法依规追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