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87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0-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0-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计划

来源:余坪镇 2014-10-23 00:00
| | | |
“平安家庭”创建工作计划
  
  根据上级精神部署,为进一步推动“平安余坪”建设,广泛发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平安家庭”活动,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创建“平安家庭”的活动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全村的作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 工作任务
  1、 增强五个意识: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
  2、 营造“五个环境”: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居住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3、 做到“四防”: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
  4、 实现“四无”:无涉毒、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
  5、 达到“四个更加”:家庭成员更加充满活力、家庭关系更加和睦美满、乡里邻舍更加文明融洽、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三、 工作职责
  1、 妇女组织在各村要为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提供法律帮助和公益服务;积极配合公安、司法等部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不断深化“珍爱生命,不让毒品进我家”等多项活动;利用板报等多种宣传形式,面向各村、各家庭和妇女,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和村民的家庭法制观念,家庭道德意识和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
  2、 各村要加大青少年禁毒教育、青少年维权中心的建设力量,依托各村,村青少年法律学校等阵地,加强各村、村志愿者队伍建设,与分管计生工作的主作共同做好流动人口子女、有不良行为的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吸毒人员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教育、救助和管理工作。
  3、 各村、村民政要做好收养登记和拥军优属工作,落实对孤寡、残疾人、精神病人和低保人群的扶贫帮困措施,切实贯彻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
  4、 计生主任要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发挥各村、村人口计生学校阵地作用,大力宣传计生法律法规,提供科学的卫生知识,促进家庭成员提高健康意识;全面深化避孕节育全程服务;出生缺陷干预服务、生殖保健服务等。参与对流动人口的综合治理,建立相关的婚育档案,提供生殖健康检查等各项计生服务。深入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四、 工作措施
  (一)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一是以活动为载体,突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每年“三八”妇女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纪念日进行集中宣传教育,将创建活动具体化、形象化、通俗化。
  二是建立志愿者队伍,以志愿者为依托,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维权志愿者、群众自治组织等力量对广大家庭成员展法治宣传和“平安家庭”创建的教育。
  三是以积极下面的舆论为导向,大力开展社区、村宣传。充分运用橱窗、板报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自觉认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
  (二) 突出工人重点,丰富创建内涵
  一是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素质为重点,以“六五”普法活动为契机,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家庭学法活动,形成“家家学”,法律进万家;“家家议”,以案释法律;“家家做”,用法维权益;“家家评”,争做守法好公民的良好局面。
  二是以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为重点,不断丰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内涵,大力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敬老爱幼、邻里团结,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拒绝黄、赌、毒、暴、邪等不良现象对家庭的侵蚀和影响,用家庭的和谐文明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三是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体育场为重点,实施“家教知识进家庭”工程。以家长学校为依托,引导广大家长学习家庭教育新知识,进一步提高家教水平,特别是要针对问题家庭、贫困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特殊性,应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帮扶和救助等工作,努力防控和杜绝家庭不安全隐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把“平安家庭”创建与“五好文明家庭”、“无毒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法律援助和社会求助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4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