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7/2017-77533
  • 发布机构:余坪镇
  • 生成日期:2017-05-27 11:14:20.0
  • 公开日期:2017-05-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镇圆满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来源:原创 2017-05-27 11:14
| | | |

5月19日,余坪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正式投票选举工作拉开帷幕,该日,余坪社区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居委会班子成员。截至5月20日,18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圆满完成,共选出54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

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启动以来,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镇党委、政府重点从5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宣传,凝聚共识。制作张贴大型宣传牌12块、宣传标语1000余条,出动宣传车2台,每天上路宣传,发放《致选民公开信》10000余份,召开镇村选举工作会议100余场,同时,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短信平台广泛宣传换届内容、要求,营造人人知晓支持的良好氛围。此外,对于在外选民,都提示在家亲属取得联系,告知选举事项。二是加强力量,夯实保障。镇党委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全程指导,成立五个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指导组,由负责干部牵头,每村明确3-5名办村干部指导和协助村级开展具体业务,各村严格按要求成立选举委员会,落实选举工作。三是加强指导,规范程序。选举工作启动前,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制定了任务安排表,每一项程序、每一个环节都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具体时间,整个选举完全按照既定安排推进:推选村民代表—选举产生选举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通过选举办法—公示选民登记和选举日—公示提名候选人产生办法—海选提名候选人—公示提名候选人结果—按照得票多少对提名候选人进行“八联审”审核考察—确定正式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公示—正式候选人谈心谈话并签订承诺书—公示选举工作人员、投票站和流动票箱—公示委托投票人员—正式选举。此外,从支部换届开始,就统筹考虑职数配备情况,鼓励各村支村委交叉任职,选举产生的18名村主任中有9名还担任了支部副书记职务。四是加强监督,严肃纪律。换届纪律强调始终贯穿换届过程,纪律要求张贴到村,逢会必讲,通报了多起支部换届违纪典型案例,5月16日,组织村(居)委正式候选人108人进行集体谈话,重点强调纪律严肃性和相关要求。镇纪委全程监督工作开展,在正式投票选举时,还从部门、学区调集4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监督投票。五是坚持原则,结果透明。本次选举,全镇共产生村民代表1060名(女性代表392名),登记选民31108名,80%以上选民提名候选人667名,经资格审查后确定正式候选人108名(女性候选人30名,40岁以下候选人34名),人选产生过程完全按法律法规和程序进行,包括提名候选人和正式选举都是由选民直接投票产生,人选结果公示到村到组,接受选民监督。

虽然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持续时间较长、任务较为繁重,但通过镇村努力和群众配合,整个换届过程程序紧凑有序,风气清正和谐,选举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