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490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4-0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镇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余坪镇 2015-04-08 00:00
| | | |

                                                                      余坪镇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
                                                                                      情况汇报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抓实安全生产的各项具体工作,努力营造了全镇安宁、稳定的生产发展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增强保障
       1、成立领导小组。在全县召开安全工作大会后,我镇迅速组织召开了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专题研究,精心部署,重新调整了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张智鑫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唐湖海同志任副组长,张毅光、万勇其、李救星、徐春林、李轰隆、李照球、任力、戴文明、王群峰、沈创国、张江佳、皮和发等同志为成员。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
室,由沈创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2、增加专项经费。尽管财政运转举步维艰,党委、政府仍然想尽办法优先保证安全生产的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增加安全生产工作经费5万元,充分保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宣传和专项整治经费。
       3、召开专题会议。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多次召开负责干部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召开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召开了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对有关单位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每月由分管负责人牵头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季度组织开展全面性的安全生产大排查的惯例。安全生产工作成为了一项逢会必讲的中心工作。
      二、健全制度,责任明确到人
      1、签订责任状。年初,我镇与村、部门及辖区内的厂矿企业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到不漏任何一个单位。
      2、严格考核制度。根据余坪工作实际,制订了对村、对部门的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内容占100分。
      3、落实相关责任制度。3月份我镇印发了《关于明确2015年党政领导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通知》,制定了《余坪镇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履责信息表》。在安全生产上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分管领导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生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生产。
     三、加大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1、会议宣传。利用各种会议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今年来,我镇召开多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同时,要求办村干部下到各村开好群众会,负责干部到各部门单位召开了干部职工会,使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标语宣传。要求在集镇、交通要道、各村、各单位书写石灰标语30条以上,制作横幅10幅以上,永久性安全警示语10条以上。要求学校、企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培训和知识竞赛。
      3、典型宣传。镇安全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地区、有关单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惨案进行了重点宣传,开展警示活动,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反违章、反事故”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气氛。特别是,我们借助“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东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四、严格排查,突出问题整改
我镇虽然没有矿山,没有烟花鞭炮生产,但安全隐患还是不少。辖区内有长中长食品厂、翔宇食品厂、鑫鑫铜器厂等企业规模较大、人员密集;违法营运载客、超载超速、接送中小学生、两轮摩托车肇事发生;路障较多影响交通安全,水上交通非法营运;建筑无证施工、违规施工;烟花炮竹违规经营;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地下燃气、汽油违规经营;违规用电,用电设施、电线路老化等等隐患的存在,严重影响地方的稳定和发展。针对这些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专题研究,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
      一是严格排查。每月要求各村各部门组织对辖区内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并上报辖区内安全隐患排查表。同时,每月组织公安、交警、运管、农电、工商、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在辖区内对重点地段、重点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今年3月份我镇就此发出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二是重点整治。对通过排查出来的学校、幼儿园的安全隐患,我们责令其限期整改。在辖区内的厂矿企业,我们重点排查的是消防安全和厂区内的其他安全隐患,及时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到目前为止,全镇几个大的企业都运转安全有序。对加油站、燃气供应点,危险化学品、烟花鞭炮经销点,我们逐家上门查看证件,对非法、无证经营的一律停业。今年通过排查、群众举报,我们在余坪、忘私查处2起非法零售汽油点,关停了1处非法零售燃气经销点。整改、维修用电线路、用电设施6处。
       今年以来,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安全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一定的成绩,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及时,确保了辖区内无一例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当然,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还有一些安全隐患需要引起我们的警醒和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会正视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处于全市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