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4891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2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余坪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余坪镇 2014-03-26 00:00
| | | |

余坪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编制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通知》要求,由平江县余坪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平江县余坪乡人民政府门户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江县余坪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电话:0730-6961067。

一、概述

根据《平江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编制了《余坪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余坪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农村工作、财政管理、民政事务、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其它政府信息等。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我乡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成立了余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张波任组长,党委委员张毅光为副组长,各办负责人为成员,乡党政办为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构,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2013年我乡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组织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办,整理并发布有关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各办相关工作信息。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目前,我乡按照县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31条其中:农村工作的信息37条;财政收支管理的信息8条;民政事务的信息6条;机构人事的信息18条;工作动态的信息53条;其他政府的信息9条。通过公开栏公开党务政务工作123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0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集体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公开主要形式。2013年度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1条,访问量820人次.同时利用乡机关院子内政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机构、发展目标、重大事务、惠农政策、土地管理、财政管理、债权债务、征迁公示、社会事务、计划生育、征兵工作等信息。对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编制了《余坪乡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按照申请、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进行办理,对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要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乡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会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乡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乡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因没有具体收费标准,故未施行收费制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乡未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整理乡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考评机制,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3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三)咨询情况统计

无咨询件办理。

(四)申诉情况统计

无申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