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457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童市镇 2015-08-06 00:00
| | | |

童市镇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工作实施方案

(2015-2020年)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湘教发[2011]17号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平江县学前教育布局规划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我镇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年)。

一、现状分析

我镇地处平江县中部,地貌以丘陵山区为主,总面积160平方公里,辖27个村,总人口3.1万人,全镇现有学前教育机构16个,其中小学附设学前班19个,民办幼儿园4所,适龄儿童900余人,在园幼儿588人,一年学前教育完成率98.5%,三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65%。

“十一五”以来,我镇学前教育按照“教育强乡”总体部署,坚持发展,规范、提高并重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义务教育阶段资源,积极发展学校附设学前班,全面规范民办幼儿园,全乡学前教育在数量上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从总体上看,我镇学前教育发展依然滞后,与其它乡镇和地区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存在一系列问题和矛盾。一是财政困难,经费投入存在不足,同时,财政没有建立基本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二是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至今尚未启动,三是民办幼儿园基本条件达不到要求,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四是学校附设学前班点多、规模小,管理存在小学化,大班化现象,没有分离的课桌椅,缺少玩具教具,一教一保得不到落实,严重影响学前教育办学质量。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为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并提供普惠性服务,为每个适龄儿童提供办园条件基本均衡,入园机会基本均等的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全县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三、发展目标和原则

1、巩固、提高学前五年教育。至2020年,全乡3-5周岁儿童五年毛入园率达到88%以上,分年度和不同地区目标如下:2016年达70%,2017年达75%,2018年达80%,2019年达85%,2020年达88%。

2、基本实现幼儿园独立设置。坚持“附设学前班有序过渡为幼儿园,整合袖珍园、发展民办园、健全中心园、创建示范园”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独立设置符合省标准幼儿园比例,基本实现幼儿园独立办园,全乡独立设置符合省标幼儿园占50%以上。

3、高标准建设好镇中心幼儿园

4、按照“就近入园”原则配置资源。①规划在童市小学学前班的基础上,依托童市集镇,改建童市镇中心幼儿园,生源规模250人,原苏塘小学、义字小学、烟舟小学、沙坪小学附设学前班过渡为幼儿园,保留德字幼儿教学点;②规划在前恩溪乡东源小学学前班的基础上,新建恩溪片幼儿园,生源规模80人,原建设小学附设学前班过渡为幼儿园,保留优良幼儿教学点;③规划在梭墩小学学前班的基础上,新建传梓年幼儿园,生源规模60人,保留永响幼儿教学点。

 5、基本实现小幼分离。至2020年实现幼儿园办园和管理与所在小学分离,可独立设园的独立设园,完善法人手续,不符合独立设园条件的,由附近公办、民办幼儿园设分园进行管理。

6、基本控制好班额。按大班6-5岁、中班5-4岁,小班4-3岁、托班3岁以下编班,班额按大班38人,中班33人,小班和托班28人编班,不得将幼儿编到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班级。

7、基本实现师资的优质配置。专任教师学历全部达标,大专及以上学历教师占50%,公办园的公办教师占50%以上,每班配备一教一保。

8、学前教育需求总理及发展预测。童市镇每年新出生的婴幼儿约为320余从,根据发展需求三年入园率88%,每年就读幼儿为800人,现在园幼儿为  人,近三年需新增学位200余个。

9、政府给予大办支持。为达到以上目标,镇政府对各幼儿园建设从政策保障,土地供应、建设资金等方面予支持。其它各村幼儿园也要通过不同途径筹措资金进行扩建或改建,达到上级规定的要求。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镇政府成立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工作实施领导小组,由分管教育的柴润章任组长,教育、财政、国土、建设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钟洞学区,负责乡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工作实施的日常协调、督促工作。

2、搞好宣传发动,做好宣传工作。各村、学校、幼儿园及相关单位要通过标语乖形式积极宣传布局工作,让广大群众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的举办者认识到布局对整合资源,提高保教质量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平江县童市镇人民政府

2015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