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4830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成立童市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通知

来源:童市镇 2014-05-12 00:00
| | | |

各村(居)、镇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消防工作的指导和统筹协调,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童市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组织指导全镇消防工作,协调解决消防重大问题,承办县委、县政府、县消防委员会交办的工作。

二、组成人员:

  主  任:周红人    镇长

  副主任:吴新春    副镇长(主管政法、安全、民政)

        李新文    综治办主任

        童志仁    司法所长

  成  员:黄  维    安全办主任

余卧忠    派出所长

          吴柜才    民政办主任

        田贻书    学区主任

        黄  昕    政法干部

        罗  谦    政法干部

        曾毅力    学区安全专干

       各村(居)主任,各中小学校长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童市镇安委会办公室,黄昕、黄维、罗谦三位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委员会布置的工作任务,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抓好全镇消防各项工作。

 

  附:童市镇人民政府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童市镇2014年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切实加强全镇消防工作,在全镇全面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消防工作责任,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确保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充分整合资源,实施群防群治,实现消防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工作原则: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为核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消防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工作目标:形成“覆盖全面,责任明晰,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消防安全网格监管模式,改善全镇消防安全条件,提高火灾防控能力。杜绝消防伤亡事故发生。

  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基本模式

  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基本模式是建立三级网格管理机制。

  以镇人民政府为单元划分的“大网格”。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各包片领导、分管领导对所包片区及分管行业的消防安全负有领导责任。

  以行政村、社区为单元划分为“中网格”。以二十七个村和一个社区为消防安全自治管理主体,村民委员会、社区委员会主任是网格中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属地管理原则对本网格中的所有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负责。

  以村组、街区、居住小区为单元划分“小网格”。要确定由村组长、街区较大单位负责人、楼宇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等组成的消防安全联络员,村组、居民楼院“小区”要建立由物业、“商业”管理人员、保安、楼院长、社会单位管理人员、村组负责人牵头的群众性消防安全志愿组织,组织制定防火公约,在居民群众中确定消防管理员和消防宣传员,实行“多户联防、区域联防”,开展消防安全自我检查,自我宣传、自我管理等群防群治工作。

  三、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

  (一)镇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责任:

  镇政府各职能部门对所管行业的消防安全工作负有监管责任。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建立消防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形势研判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派出所要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社区,农村警务工作,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镇派出所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户籍化”管理。建立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落实建筑消防队设施维护保养和消防队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自我评估报告备案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实施动态管理。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要有严作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应有消防安全评估报告。

  民政办要将居(村)民委员会建设、社区建设和减灾、救灾等工作与消防工作有机结合;

  工商所要结合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协助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和派出所,加强对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的监督检查;

  安全办要结合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及进通报辖区派出所或县公安消防大队。

  (二)落实“中网格”中村(居)“两委”责任:

  村(居)“两委”委员应确定期1至2名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本级消防安全网格的各企事业单位、工矿商贸单位、场所、沿街门店、居民小区、农村院落、家庭式作坊等管理日常工作,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经常性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负责组织抢救初起火灾。同时建立本村、社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工矿商贸单位、场所、沿街门店、居民小区、农村院落、家庭式作坊等的消防安全档案资料。并定期向镇人民政府报告辖区内消防安全情况。

  (三)落实社会单位、场所责任:

  网格中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工矿商贸单位、场所、沿街门店、居民小区、农村院落、家庭式作坊等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年救初起火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教育能力)建设达标创建活动,确保员工达到“一懂三会”(懂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火场逃生自救)的要求。巡防队员、物业管理人员、保安、社会单位管理人员要结合岗位职责,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

  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主要工作

  (一)以镇人民政府为主的大网格要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巡查。针对辖区人口密集、工商业集中的特点,镇政府要每季度组织综治办、安全办、派出所、民政办、学区、工商所等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假日期间和农业收获季节要加强防火检查;

  (二)组织开展初起火灾扑救。推行巡防消防一体化和“保消合一”模式,各级网格要配备灭火器、消火栓扳手、水枪、水带等必要的灭火器材,镇政府要依托乡镇干部、应急分队等建立一定4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

  行政村(居)要以村(居)委会干部为主组建志愿应急救援队伍;村组、街区、居民小区、社会单位要充分整合社会单位、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员和治保、巡防、保安人员、消防志愿者,组建志愿消防队伍;

  (三)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继续深化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活动,每个网格要制作一批固定消防宣传图版、张贴一批防火标语通告、悬挂一批消防宣传条幅、发放一批消防宣传资料。特别是在农村,要将消防定传教育作为消防工作的重头戏,力求消防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镇每季度确定一个工作日为消防安全宣传日,在火灾多发季节、农业收获季节、重大节日和民俗活动期间,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防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有条件的行政村(居)要依托农村文化室、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消防教育体体验活动室,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参加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逃生演练。

  (四)各级网格要建立完善消防工作档案资料,具体包括:

  辖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区域图》,与责任单位或辖区社会单位签订的消防安全责任书;

  辖区各类单位、场所、居住小区、农村院落等消防巡查基础台账;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包括日常消防检查记录、巡防巡查记录,隐患处置记录,隐患移交记录,火灾扑救记录等);

  消防宣传培训资料;

制定的应急处置预案及定期开展的灭火应急演练资料等。

五、奖惩制度

实行消防工作全年目标考核制,与全终目标考核挂钩。严格奖惩制度。凡因工作考核不合格或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而导致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执行见面谈话,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〇一四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