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5/2019-1496291
  • 发布机构:童市镇
  • 生成日期:2019-04-03 09:57:30.0
  • 公开日期:2019-04-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统筹“十项”举措,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来源:童市镇 2019-04-03 09:57
| | | |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童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统筹“十项”举措,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一是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制作大型宣传牌12块,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份、村村响、电子屏全天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全镇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会议部署,激发内生动力。分别召开部署会、督战会、培训会、讲评会,传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和压力。村级分别召开党员组长、屋场、妇女、户主大会,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思想深入到千家万户,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激发内生动力。

三是抓好队伍,强化主体责任。村庄清洁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有一支过得硬的队伍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因素。童市镇成立由党员组长、保洁员、志愿者、妇女组成的专项整治队伍,对道路两旁及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春节期间每天向县垃圾处理中心送二十多吨压缩垃圾。

四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镇级专门印发了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20个村(居)全部向镇党委递交责任状。各村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方案和村规民约,并和村民签订人居环境整治协议书,形成长效机制。

五是收费管理,确保运转有序。按照每户每月20-30元或每人5月的收费标准,各村形成收费机制,确保整治工作的经费运转。

六是上户劝导,带头移风易俗。成立由党委委员带队的镇文明劝导队,在全镇范围内宣传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

七是规范建房,编制简易规划。编制全镇村民建房规划,指导村级规划最少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在村民大会、党员组长大会上积极宣传,引导村民按图纸集中建房。

八是巡查河流,做到水清堤绿。坚决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坚持各级河长巡河机制,镇域范围内的河流治理效果明显,基本做到了水清堤绿。

九是拆除“四房”,建设美丽村庄。对全镇范围内的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进行新一轮摸底登记,按照“拆建管”并重思路,确保应拆尽拆,建设美丽村庄。

十是治理粪污,杜绝乱排乱放。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划分规定,利用宣传车、村村响推广畜禽粪便生物处理技术,严禁粪污直排。对排水沟、池塘、灌渠、库塘进行不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杜绝乱排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