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18-1488862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18-04-02 10:01:16.0
  • 公开日期:2018-04-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来源:长寿镇 2018-04-02 10:01
| | | |

一、  部门基本概况

长寿镇位于平江县域东南,北邻龙门镇,西近加义镇,有46个村居委会,其中:农村村43个,街道居委会3人,总人口11万多人,总面积494.45平方公里,是全国著名的“千年古镇”、“长寿之乡”、“将军之乡”。

全镇有干部职工270人,其中在职177人,退休93人。内设8个部门,政府机关,财政所,社会保障和民政事务管理站,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所,规划建设管理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工作站,水务管理站,经费分部门预算。

8个部门从事各自的行政事务管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政府机关,财政所,社会保障和民政事务管理站,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所,规划建设管理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工作站,水务管理站,因2017年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事实上没有了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只有政府机关本级,因此,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政府机关分8项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全部在政府机关项。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773.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73.94万元,收入较去年1796.92万元,减少22.98万元,其中减少义务兵优待9.45万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3.65万元,还有其他人员减少导致经费减少。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773.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758.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7.4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9.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3.74万元,农林水支出508.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6.57万元;支出较去年1796.92万元,同样减少22.98万元,主要是由于义务兵优待,其他农村生活救助和其他人员相继减少导致经费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73.9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1546.9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227.0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弥补印刷费不足70万元,印刷比上年略有增加,主要是扶贫攻坚资料,表格增加,电费安排40.4万元,包括镇内路灯费,社会维稳,社区戒毒等安排79.4万元,工青妇工作经费安排5万元,敬老院,五保户村级等安排26.4万元,重点工程工伤民工补助0.53万元,政府性债务支出10.3万元,与上年比减少义务兵优待9.45万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3.65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级安排434.8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5.91  万元,比2017年实绩467万元有所增加,主要是社会综合治理,配备综合执法队,劳务用工劳务费100万元。原黄金、南桥并入,导致摊子增大,食堂伙食补助增加,扶贫攻坚会议费,办公用品费,宣传印刷费增加,导致经费增加。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8.69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8.69万元,与上年持平,因为长寿镇是一个大镇,公务接待活动频繁,交通便利,成为县公务活动的枢纽点。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万元,用于机关运行维修及采购货物开支。在本级收入中安排工程140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储备。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七、补充说明

1、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是1416.1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1057.1972万元、通用设备242.2129万元、专用设备15.872万元、家具用具100.8183万元,相对上年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南桥、黄金洞撤乡并镇,导致资产增加。

2、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运转;但从决算情况看,交通费用及印刷费支出比重较大,所以需明确具体的资金绩效目标,对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将绩效评价落到实处,建立起绩效评价管理工作考核的长效机制。

3、政府性基金支出表为空的说明:机关所涉及的政府性基金支出主要是征地的拆迁补偿支出和农村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此项支出在其他收入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