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0-1701082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0-05-21 09:32:05.0
  • 公开日期:2020-05-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集中鉴残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长寿镇 2020-05-21 09:32
| | | |

一说起长寿镇,自然会想到油菜花海波涛滚、一洞黄金美名扬、腊肉面香从上街飘至下街、五香醬干绑着传统印记……,这些,如同不改的乡音,铬在心里、刻入骨髓。

近年来,长寿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任和历届执政领导所取得的成就硕果累累,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文旅强镇、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构建、群众精神面貌等各方面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镇加大力度,党政班子成员积极下乡,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最近,残疾人士又迎来了一项可喜的惠残政策。

为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着力解决因残疾人群出行不便造成的鉴定难、办证难的“两难”问题。近日,长寿镇联合县残疾人联合会、县卫健局在该镇卫生院开展集中鉴残评残工作,为疑似残疾、多重残疾、残疾证过期的困难群众现场鉴定残疾等级,集中办理残疾证。

在鉴定过程中,长寿镇社会事务办、社工站工作人员设立了办证和咨询服务处,热情受理残疾人申请,帮助残疾人填写残疾人证申请表和残疾评定表、办理评定手续,耐心细致地为残疾人解答疑问;并对符合办证标准的对象进行登记;对不符合残疾标准的申请人给予耐心解释;对年老体弱、残疾严重的残疾人给予优先办理,对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展一站式上门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到残疾人证,并围绕残疾人关心的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法律援助、就业等方面开展服务,与残疾人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并热情接待群众咨询。

“不用去县城了,在家门口就能办残疾证,省去了我们不少麻烦和费用,真是太好了,方便多了!”残疾人家属显得非常激动。

通过本次集中评残,鉴定残疾人共计210人,其中肢体150人、精神智力等60人。此次残疾人集中鉴定办理活动,充分传递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助推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集中评残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更重要,面向残疾人需求,针对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文化生活、社会福利、环境友好等等,长寿镇将细细落实。